睢寧的歷史,睢寧是什麼時開始叫睢寧的

2023-02-13 15:10:06 字數 4375 閱讀 3449

1樓:匿名使用者

睢寧歷史文化積澱深厚,位於縣域北部的下邳鎮,是夏禹時的下邳國所在。歷史上的下邳是中原水陸通衢。漢置睢陵縣。

金興定二年(2023年)以宿遷縣古城置睢寧縣,取「睢水安寧」之意。 睢寧歷史文化源遠流長,人文會萃,境內名勝古蹟甚多,有著四千多年的人類文明,是古黃河文明發源地之一,一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歷史遺存、文化遺蹟頗多;兩漢時期在這裡譜就了燦爛的篇章,秦末漢初的歷史人物、歷史故事膾炙人口,仍為今人所樂道。漢至今更是人文薈萃、人傑輩出。

位於縣域北部的下邳鎮,自夏禹(公元前2023年)封予奚仲,在此建立下邳國至唐末被立國封邑達二十二次,從宋至清是歷代州、郡、縣的治所,一直是中原東部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歷史上的下邳是中原水陸通衢, 人丁興旺、商貿繁榮,也是歷代兵家爭奪之地。公元2023年7月12日黃河決口,使一座千年古城湮沒於洪水、沉睡於地下。

但今日的三國吳王孫權故里,半個多世紀前毀於戰火的羊山寺鐘聲仍未絕於耳;巨山當頂的康熙行宮、十八羅漢洞吸引著八方遊客前來覽風;原址復建的張良祠在敘說著一代名侯鞠躬禮待老者的動人故事;呂布掘土築城的官湖南,英雄殉命的白門樓歷經滄桑二千年依可覓見。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三國 睢寧是古黃河文明發源地之一。但歷經幾千年滄桑,昔日輝煌的國、郡、州的治所因天災人禍頻頻,使得大部分設施或毀於戰火,或湮沒於洪水,只留下了傳說故事和少量遺蹟。為發展睢寧旅遊業,向外界展示睢寧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燦爛的現代文明,睢寧縣委、縣**決定開發睢寧旅遊資源、復建歷史景點,睢寧旅遊定位為:

兩漢三國古下邳,童畫之都新睢寧。

睢寧歷史由來\i

3樓:追隨不經意間

新石器時代睢寧縣已有先民在此勞作、生息、繁衍。

商、周時期,縣境北屬下邳國,南屬取慮國。

秦時,南為取慮縣,北為下邳縣,隸屬青州;

漢時建睢陵縣,與取慮縣、下邳縣並存(歷東漢、三國、晉);

南北朝時,取慮縣併入睢陵縣;

隋時,睢陵縣制撤消,縣境北入下邳,南入泗州;

金興定二年(2023年)始置睢寧縣,屬南京路泗州。建縣距今792載,隸屬迭有變更,縣名稱未變。

元朝,縣境以睢城鎮為中心,東到沙集、凌城,南至邱集,西南到李集,西至桃園、卓海、高樓、大王廟(卓海、高樓、大王廟於2023年劃入安徽靈璧縣),北部在現黃河故道以南地區,東北至皂河(2023年劃入宿遷縣)。

明朝,洪武十四年(1381),邳州南部14個社劃入睢寧縣。

2023年10月後,睢寧縣屬蘇北行署淮陰專員公署管轄;

2023年5月轉歸江蘇省徐州專員公署,同年,原邳睢縣所轄雙溝、張圩、古邳、張集劃入睢寧縣。

2023年後,縣境趨於穩定。縣域東西長約75千米,南北寬約55千米,總面積1773平方千米,2023年3月實行市管縣體制,睢寧縣隸屬徐州市。

誰能具體回答一下睢寧歷史上分別屬於**管轄

4樓:空想之神

公元前2023年前,睢寧先人就進入了有組織的社會生活;

禹分九州,這裡是徐夷氏族聚居區,歸徐州。

公元前21世紀,今天睢寧大部是奚仲建立的下邳國的範圍。

公元前2023年,睢寧北部是奚仲後世子孫建立的邳國,東南部是蒲如國的範圍,南部是少昊氏後裔建立的取慮國。

公元前2023年,睢寧併入魯國。

公元前641年,入宋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睢寧大部屬泗水郡取慮縣。

漢時因濉水建睢陵縣。

至宋代,黃河奪泗入淮,洪水氾濫,百姓為祈盼安寧,公元2023年遂改睢陵為睢寧。

《宋史》卷八十五,志第三十八:京東路。東路:府一濟南、州。

七、清、密、沂、登、萊、濰、淄。軍。

一、淮陽。縣三十八。淮陽軍、太平興國七年(982),以徐州下邳縣建為軍,並以宿遷來屬。

《金史》卷二十五·志第六:南京路。國初曰汴京、貞元元年(1153)更號南京。府三,領節鎮三防禦。

八、刺史郡。

八、縣一百五。

宿州,中防禦。縣四鎮八。

泗州、中、防禦使。宋臨淮郡、縣四鎮六。其中泗州在金初先隸山東西路,大定六年(1166)屬南京路。

泗州的四個縣是:淮平(舊盱眙縣);虹(轄千仙、通海二鎮);臨淮(轄安河、汴河、青陽、翟家灣四鎮); 睢寧縣始建於金宣宗完顏珣興定二年(公元2023年)四月,它是以宿遷之古城址置。

《元史》卷五十九·志第十一·河南江北等處行中書省,為路十二,府七,州。

一、屬州三十四,屬縣一百八十二。歸德府為宋州,又為睢陽郡;後唐為歸德軍;宋升南京;金為歸德府;元歸德府領縣四,州四(州領八縣)。在至元八年(1271),以邳州屬歸德府;十二年(1275)復置睢寧、宿遷兩縣屬淮安;十五年(1278)邳州領三縣:

下邳、宿遷、睢寧。

注:邳州唐初為邳州,後廢為泗州,又屬徐州。宋置淮陽軍。金復為邳州,金亡宋暫有之。元初以民少,並下邳、宿遷、睢寧三縣入州。

《明史》卷四十·志第十六。淮安府,洪武二十六(1393)編藉,又弘治四年(1491)和萬曆六年(1578)再編戶藉。淮安府轄邳州(元屬歸德府)。

邳州領宿遷、睢寧二縣。(睢寧二縣同隸屬於淮安府之邳州)

時到當今,江蘇省徐州市轄睢寧縣。

睢寧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寧」之意而得來。

6樓:小蟲草

睢寧縣,江蘇省徐州市下轄縣,名字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寧」之意而得來。位於江蘇省西北部,徐州市東南部。西北部與東部分別與徐州市銅山區和宿遷市宿城區、宿豫區接壤,北部與邳州市毗鄰,南部與西部和安徽省泗縣、靈璧縣相連。

睢寧縣歷史悠久,金興定二年(2023年)始置睢寧縣,屬南京路泗州。建縣距今800載,隸屬迭有變更,縣名稱至今未變。徐州觀音國際機場位於睢寧縣境內,京滬高鐵徐州至上海段輔助通道徐宿淮鹽城際鐵路穿過睢寧並設有兩個高鐵站:

睢寧站和觀音站,這將使睢寧縣步入高鐵時代。睢寧縣有水月禪寺、白塘河溼地公園、房灣溼地公園、睢寧公園、岠山風景區等旅遊景點。睢寧縣是國家智慧財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縣(區)。

2023年,睢寧縣位居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第76位、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

以睢寧為中心的歷史抗日電視劇

7樓:宕怪星球

睢(suī)寧縣,名字由水系睢水取"睢水安寧"之意而得來。江蘇省徐州市轄縣,位於徐州市東南部,西北部與東部分別與徐州市銅山區和宿遷市宿城區、宿豫區接壤,北部與邳州市毗鄰,南部與西部和安徽省泗縣、靈璧縣相連。

睢寧縣是徐州都市區"一城兩翼"的重要一翼。 設有一個省級開發區,五大工業園區:寧江工業園、八里金屬機電產業園、臨空產業園、現代農業示範區、桃嵐化工園。

徐州觀音國際機場位於睢寧縣境內,京滬高鐵徐州至上海段輔助通道-徐宿淮鹽城際鐵路在睢寧過境設站,這將使睢寧縣步入高鐵時代,進一步的融入"長三角經濟圈" 。

睢寧縣什麼時候建縣的

8樓:睢寧視窗

這可早咯,你不如去睢寧視窗上看看了,那是睢寧本地最大門戶**。

徐州睢寧縣內有哪些地方?(詳細地址)

睢寧歷史上歷代有哪些名人家?

9樓:追隨不經意間

魏禮群 原***研究室主任、黨組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正部長級) 郎永淳 《新聞30分》《新聞聯播》主持人。

楊波 全國政協委員,**人民廣播電臺原臺長、高階。

任成遠 中國山地自行車國家隊隊員。06年07年08年世界山地車錦標賽冠軍。

韓寓群 山東省原委副書記、省長。現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王統業 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備部副部長。(中將軍銜)

李少軍 原武漢軍區副司令員李光軍少將之子。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中將軍銜)

張格心 原福建省副省長、福建省人民**顧問。

劉廣才 原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劉克麗 zdnet(中國)授權**總編、cnet(中國)總編、cbsi(中國)**總編。

劉保春 廣州市外辦主任、港澳辦主任、黨組書記。

喬偉 原交通銀行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兼執行副行長。

周正舉 原四川省文化廳廳長、廳黨組書記。省政協常委。

魯加升 廈門天巢建材發展****董事長。廈門南洋學院董事長、院長,《中國民辦教育》雜誌社編委會副主任。

李心田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作家,享受國家級津貼的專家。

陳傳席 中國人民大學責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特殊貢獻專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委員。

張爾賓 **文史館書畫研究院研究員,江蘇國風書畫院院長,南京市第。

十、十。一、十二屆人大代表,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文化藝術委員會副主任。

朱雪芹 上海華日服裝****工會主席、團支部書記,第十。

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剛才好像複製給你了的吧?~~

從夏商開始,我國曆史發展的主流趨勢是什麼

一 主流趨勢 從夏商到秦漢時期,我國的經濟重心一直在北方,後來逐漸南移到南方,使南方成為了全國的經濟重心。二 簡介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的過程 1.在先秦和秦漢時期,長江以北的中原地區開發較早,農業發達,經濟重心在北方。2.東漢以後,中國的經濟重心開始出現了南移的趨勢 3.東晉南朝 趨向平衡。西晉滅...

全運會是什麼時候開始舉辦的全運會是什麼時候開始舉辦的?幾年一次?

中華人民共和國運動會簡稱 全運會 是中國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首屆運動會於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舉行。全運會每四年舉辦一次,一般在奧運會結束後一年舉行。全運會比賽專案的設定除武術外基本與奧運會相同,其原意是為國家的奧運戰略鍛鍊新人,選拔人才。為了更加調動各省市區的積極...

天氣預報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天氣預報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從史前開始人類就試圖 一天或者一個節氣之後天氣會是怎樣。前650年左右巴比倫人使用雲的樣子來 天氣。前340年左右亞里士多德在他的 天象論 中描寫了不同的天氣狀態。中國人至少在前300年左右有進行天氣預報的紀錄。1856年,法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正規的天氣預報服務系統。天氣預報的誕生歷史說明,氣象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