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晝夜增溫 冷卻,說明什麼地理現象

2023-02-13 23:50:08 字數 2514 閱讀 6764

1樓:12345a幫助

海陸晝夜增溫、冷卻,說明海陸風--地理現象。

海陸風的形成原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熱力環流。

白天,地表受太陽輻射而增溫,由於陸地土壤熱容量比海水熱容量小得多,陸地升溫比海洋快得多,因此陸地上的氣溫比附近海洋上的氣溫高。陸地上空氣因受熱膨脹上升,海洋溫度較低,在水平氣壓梯度力的作用下,上空的空氣從陸地流向海洋,在海面下沉至近地面,海面形成高氣壓,在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空氣由海洋流向陸地,形成海風;

日落以後,陸地降溫比海洋快;到了夜間,海上氣溫高於陸地,就出現與白天相反的熱力環流,即陸地形成高壓,海洋形成低壓,近地面空氣在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陸地流向海洋,形成陸風。

2樓:匿名使用者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陸地比熱容小于海洋;白天陸地升溫快,氣溫高,形成低壓,海洋升溫慢,氣溫低,形成高壓,風由高壓吹向低壓,形成海風;晚上陸地降溫快,氣溫低,形成高壓,海洋降溫慢,氣溫高,形成低壓,風由高壓吹向低壓,形成陸風;

3樓:貓咪蝴蝶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某學校地理興趣小組做了海陸晝夜增溫、冷卻的模擬實驗,如下圖所示:

4樓:手機使用者

(1)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2)大致呈m狀分佈(可有不同的形態描述,但應能說出平原和內陸河谷氣溫較高,黃崗山和戴雲山區。

氣溫較低的意思);a地處於沿海,受到海洋影響顯著,夏季增溫較慢,氣溫較低。(言之有理即可)

(3)秋冬;b地盛行冬季風,為一年中的乾季,風乾物燥,易引發森林火患。(言之有理即可)

海陸增溫和冷卻過程有何差異?它導致什麼重要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大陸受熱快,冷卻也快,溫度升降變化大,海洋反之。 在同樣的太陽輻射強度下,海洋所吸收的太陽能多與陸地所吸收的太陽能(陸面 對太陽光的反射率大於水面); 陸地所吸收的太陽能分佈在很薄的地表面上,而海水所吸收的太陽能分佈在較厚 的水層中(陸地增溫快的一個原因); 海面有充足的水源供給,以致蒸發量較大,失熱較多使得水溫不易升高; 岩石與土壤的比熱小於水的比熱。

下列地理現象主要由地球公轉產生的是(  )a.太陽的東昇西落b.春、夏、秋、冬的變化和更替c.晝夜更

6樓:藝吧頂貼組小帩

地球自轉產生的現象是晝夜更替,也就是太陽東昇西落,地球公轉產生的現象是春、夏、秋、冬的變化和更替;海陸變遷與地球運動關係不大.故選項b符合題意.

故選:b.

初一地理上冊知識點

7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一建築。

三一文庫(初中一年級〔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點梳理[1]〕為大家整理的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點梳理的文章,供大家學習參考!更多最新資訊請點選。

一、地球和地圖1.地球的形狀和大小①地球是一個球體。②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的船隊首次實現了人類環繞地球一週的航行。

③地球表面積億平方千米,最大周長4萬千米,赤道半徑6378千米,極半徑6357千米,平均半徑6371千米。2.

緯線和經線①緯線:與地軸垂直並且環繞地球一週的圓圈。緯線是不等長的,赤道是最大的緯線圈。

②經線:連線南北兩極,並且與緯線垂直相交的半圓。經線是等長的。

3.緯度和經度①緯度的變化規律:由赤道(0°緯線)向南、北兩極遞增。

最大的緯度是90度,在南極、北極。②赤道以北的緯度叫北緯,用「n」表示;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用「s」表示。③以赤道為界,將地球平均分為南、北兩個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④經度的變化規律:由本初子午線(0°經線)向西、向東遞增到180⑤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叫東經,用「e」表示;本初子午線以西的經度叫西經,用「w」表示。⑥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

20°w、160°e組成的經線圈。20°w以西到160°e屬於西半球(大於20°w或大於160°e)20°w以東到160°e屬於東半球(小於20°w或小於160°e)4.地球的運動①地球運動:

自轉/公轉繞什麼**地軸/太陽方向:自西向東/自西向東周期:

約24小時/一年產生的自然現象:晝夜交替/形成四季②北半球與南半球的季。

2010高中地理知識點總結。

8樓:臻野無蝦陀

我以前也是學文科的。其實地理很簡單的,只要你真正熱愛它哪有學不好的啊?「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我以前就是空閒的時候就拿著地圖看!看主要城市的經緯度以及氣候特點人文這些。只要你掌握了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問題其他的就好辦了。

一定要多看地圖才行!!!

9樓:紫晶布布

買本《知識清單》上面的知識點很全。我上高中就用的這本。

人教版必修一地理知識全面總結

10樓:雨季那美

沒法指點,多看看基礎知識就行了,有的人是聽一遍就記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