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病人不能吃荔枝,哪些人不能吃荔枝

2023-02-14 22:45:10 字數 4312 閱讀 3337

1樓:匿名使用者

荔枝新鮮上市,味雖美卻不宜多吃,特別是兒童。

貪食荔枝而出現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發炎、流鼻血、內火重的人較往日有所增加。

據介紹,患有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虛火;容易過敏的人群食用鮮荔枝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皮疹和瘙癢等過敏症狀;吃太多荔枝,特別是空腹食用荔枝有可能引起低血糖,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荔枝病。

什麼人不宜吃荔枝。

荔枝屬性溫燥,陰虛火旺的人最好少吃(一次最好在0·25公斤以內)。如果正在長青春痘、生瘡、傷風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時,則不適宜吃荔枝,否則會加重病症。但身體虛寒、胃寒的則適宜多吃。

專家提醒:不要連續大量進食荔枝,可在吃荔枝前後喝一點鹽水或者涼茶,綠豆水、冬瓜水、生地湯等也有良好療效。對孩子來說,荔枝和芒果、龍眼等水果一樣,內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兒童也儘量少吃;對老人而言,有便秘現象的老人儘可能不要食用;特別是有肝病、腎病、糖尿病、胃腸病患者更應慎重。

荔枝含天然葡萄糖多,還有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多種維生素 補腦,健身,益智 但是多吃上火,會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造成"荔枝病"(即低血糖),輕者噁心,出汗,口渴無力,重者頭暈 昏迷 荔枝可強身 適當吃並不會導致肥胖。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是糖尿病人。

哪些人不能吃荔枝

3樓:宮帥王耘志

荔枝素有嶺南佳果之美譽,不但肉質脆嫩,清甜可口,而且營養較豐富,每100克含蛋白質0·9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4克,還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所以,適量品嚐,不但可大享口福,而且對身體亦有一定裨益。

醫學研究還表明,荔枝對某些疾病還有一定的**作用。現在流行於民間多用其食療方法治病。如用荔枝幹50克、海藻、海帶各15克,黃酒適量加水煎,每日一劑,可治頸淋巴結核;荔枝幹果5個、淮山藥15克、蓮子10克、大棗10枚,水煎或煮粥食用,治脾虛洩瀉;荔枝幹10枚、大棗10枚,加水同煎,每日服1~2次,治貧血和產後血虧虛弱症;荔枝35粒、龍眼30粒、蓮子30粒、葡萄80粒、大棗30粒,中等大鴨一隻(不要太肥)、酒、鹽、蔥、姜、味素、清湯各適量。

製法:先將淨毛後的鴨從頸部開一小口,掏淨內臟,放開水鍋中汆一下取出,再用涼水衝淨,然後把上述五果及配料、清湯一碗倒進鴨腔內,並用細繩把鴨頸部開口紮緊,用瓷缽盛託,上籠加蓋蒸煮1~2小時,到鴨肉軟爛為度。此食療方名叫「鴨袋五果」,既美味又能養血益智、安神補腎、延年益壽,實為果品療方的一絕。

但荔枝屬溼熱之品,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說。所以儘管美味可口,也不能多吃。如果連續或一次進食過多就會患上「荔枝病」(類似低血糖症)。

其臨床表現為:頭暈心悸、疲乏無力、面色蒼白、**溼冷,有些患者還可出現口渴和飢餓感,或發生腹痛腹瀉症狀,個別嚴重患者可突然昏迷,陣發性抽搐,脈搏細弱而速,瞳孔縮小,呼吸不規則,呈間歇性或嘆息樣,面色青灰,**紫紺,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等,對患者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損害。但也不必驚慌,因「荔枝病」極少可能威脅到病人生命,只要注意預防和及時**,都可在短時間內得到恢復。

預防「荔枝病」的關鍵是把好進食量關,注意不要連續大量進食,特別是有肝病、腎病、糖尿病、胃腸病患者更應該慎重,老人和幼兒及體質虛弱者也要少吃為好。如發生「荔枝病」,輕者神志清醒者可給予口服糖水、葡萄糖水,重者昏迷者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溶液40~60毫升並轉送醫院搶救**。

什麼人不可以吃荔枝,什麼人不宜吃荔枝

4樓:荒誕不經

不宜吃荔枝的人群:

1、陰虛火旺、經常熬夜、口苦口臭的人最好少吃(一次最好控制在斤以內);

2、有慢性咽炎、長青春痘、生瘡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熱毒和虛火;

3、有傷風感冒、急性炎症、肝病、腎病、糖尿病、胃腸病,則不適宜吃荔枝,否則會加重病情;

4、內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有便秘現象的老人儘量不要食用。

5、容易過敏的人群應慎吃,食用鮮荔枝後有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皮疹和瘙癢等過敏症狀。

6、咯血患者忌食荔枝。荔枝性溫,味甘酸,易上火助熱。《食療本草》中早就指出:「多食則發熱」;《本草綱目》中也告誡:「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血,火病人尤忌之。」

7、眩暈患者忌食荔枝。荔枝性溫,味甘酸,肝火眩暈和痰濁眩暈患者都應忌食或少食。《本草綱目》中有記載:「火病人尤忌之。」

8、口瘡患者忌食荔枝。荔枝性溫熱,多吃極易助熱上火。口瘡患者,包括口舌潰瘍、口腔糜爛、齒齦腫痛等,都忌多食荔枝。

9、駕車者慎食荔枝。大量進食荔枝又很少吃飯的話,極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呼吸不規則、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就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產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之為荔枝急性中毒,也稱「荔枝病」。開車時人體會消耗大量的熱量,而人體中的熱量主要**於食物中的糖類。

研究發現,司機在開車前或開車時食用荔枝過多,不但不能及時補充糖分,反而還會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

5樓:網友

荔枝雖好卻不能多吃,這3個禁忌要知道,很多人都吃錯了。

什麼人不適合吃荔枝?

6樓:ss風行者

3.容易長痘生瘡的人不宜吃荔枝。

長痘痘生痔瘡的人群通常是體內有熱毒的表現,如果食用荔枝會熱上加熱,讓痘痘更容易滋生,痔瘡更加嚴重。

4.易過敏人群不宜吃荔枝。

一般來說容易過敏的人群很容易受到食物和環境的影響,荔枝屬於熱性食物,相對其他水果來說不那麼溫和,容易過敏的人群食用荔枝後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瘙癢等過敏症狀。

7樓:勤秀芳隋煙

荔枝多食易生熱,不宜多食,小孩空腹食鮮荔枝過多則可產生低血糖症,陰虛火旺所致的咽喉幹痛,齒齦腫痛,鼻衄,便秘等症者忌食。

哪些人不適宜吃荔枝?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有潰瘍性結腸炎、荔枝過敏、熱性便秘和痤瘡、上呼吸道感染和咽喉炎、牙齦腫痛、糖尿病的患者吃荔枝要相當謹慎。

這六類病人都屬於溼熱體質。雖然荔枝的果肉含大量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和維生素群,食用適量有生津養血、補脾益肝的功效,在醫學上能**氣血不足、脾胃虛寒;不過荔枝性熱,陰虛火旺者、溼熱體質者吃了會「虛火」上升。

正確食用荔枝的方法是:吃荔枝前後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可以預防「虛火」。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

另外,荔枝殼煎水喝,還能解荔枝熱。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9樓:網友

荔枝是滋陰的 吃多了會容易上火 一般火氣旺的人不適合吃荔枝。

哪些人不適宜吃荔枝 荔枝的食用忌諱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以下幾種人不宜吃荔枝:

陰虛火旺、虛火偏旺體質的人不宜食用,以免加重上火症狀;

陰虛所致的咽喉幹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應慎用;

痛風、糖尿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正在長青春痘、生瘡、傷風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時,則不適宜吃荔枝,否則會加重病症。

另外,食用荔枝不宜過量,正常人每日進食量不要超過300克。但身體虛寒、胃寒的則適宜多吃。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11樓:田田果驛

大量進食荔枝又很少吃飯的話,極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呼吸不規則、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就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產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之為荔枝急性中毒,也稱「荔枝病」。

《食療本草》:多食則發熱。《海藥本草》:食之多則發熱瘡。《綱目》: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血。病齒匿及火病人尤忌之。糖尿病人慎用荔枝。

荔枝含有大量糖分,對血糖影響比較大,糖尿病患者少吃為宜。

什麼人群不適合吃荔枝

12樓:代銳精

熱性體質的人,如有發熱,便秘,口乾,痰黃笤。

荔枝什麼人不適合吃

13樓:聞星文廖國

對荔枝過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陰虛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

14樓:貴冠朱藍

糖尿病人慎用荔枝,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陰虛所致的咽喉幹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荔枝含有單寧、甲醇等,多食容易生內熱,患有陰虛所致的咽喉幹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忌用。

15樓:機安琪緱作

有上火症狀的人不宜食用,老人兒童和糖尿病患者不宜一次食用過多,也不宜連續多食,一般人每天五顆左右適宜。大量食用會出現血糖下降,口渴、出汗、頭暈、腹瀉,甚至出現昏迷和迴圈衰竭等症,人稱「荔枝病」。

哪些人不能吃葡萄應注意什麼哪些人不能吃葡萄,葡萄的注意事項

不宜吃葡萄人群 1 糖尿病人 葡萄裡面含有大量的果糖,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容易導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平時儘量不要吃葡萄,而且葡萄吃多了也容易導致普通人出現糖尿病。2 腹瀉患者 經常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點葡萄,因為葡萄具有助消化的效果,如果出現腹瀉再吃葡萄,就會加劇腹瀉的症狀,所以腹瀉的人最好少吃...

麥蒿哪些人不能吃,白藜蘆醇哪些人不能吃哪些人不能吃

一般體寒 溼氣重的人群不能吃。麥蒿昧辛 苦,性大寒,因此,體寒 溼氣重的人儘量不要吃。擴充套件資料麥蒿昧辛 苦,性大寒。瀉肺定喘,祛痰止咳,行水消腫。蒙藥味苦 辛,性涼 鈍 稀 輕 糙。清熱,解毒,止咳,祛痰,平喘。主治中藥治痰飲喘咳,面目浮腫,胸腹積水,水腫,小便不利,肺原性心臟病。蒙藥治搏熱,髒...

哪些人不能吃蜂蜜

未滿一歲的嬰兒 糖尿病人 痛風患者 肝硬化患者 體質溼寒的人 感冒患者不宜吃蜂蜜。1 未滿一歲的嬰兒 一些年輕的父母喜歡在嬰兒飲用的牛奶或開水中新增些蜂蜜,為孩子增加營養,或為了緩解寶寶的便祕。事實上,嬰幼兒最好不要多吃蜂蜜。蜂蜜在釀造 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有可能受到肉毒桿菌的汙染,而肉毒桿菌的芽孢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