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吃山參,紅參哪些人不適合服用?

2022-01-01 00:47:15 字數 5382 閱讀 6597

1樓:匿名使用者

山參別稱棒槌草、神草、地精等,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產于吉林長白山等地,藥用價值極高,可以**婦女崩漏,男性**滑精,勞傷虛損等

山參甘、微苦,平 野山參

功能: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

婦女經期停服,忌食蘿蔔、濃茶。

生人蔘(白參、野山參),性溫,稟性醇正,無剛烈氣象,是以補氣滋養陰津。

若陰虛之體,相火易升,則宜用生人蔘,不宜用紅參。《月池人蔘傳》:「人蔘生用氣涼、味苦而補陰。

2樓:星星巷的蒼蠅

在長身體的小孩,感冒的人。

3樓:泣恨彤幻珊

最簡單的來說,陰虛內熱,陽虛畏寒怕冷,這一冷一熱是最好的區分方法,別的內容就不說太多了。

4樓:施藉笪童童

1、高血壓患者不宜長期服用人蔘

患高血壓的病人大多都屬於肝陽上亢的體質,這類人群服用人蔘以後容易引起腦血管意外,如果長期服用人蔘危害會更大。另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也不適合服用人蔘,這些人的症狀通常表現為心情煩躁不安、口乾口渴、睡覺時潮熱盜汗等。還有就是感冒發燒的患者也不宜服用人蔘。

因為感冒發燒時服用人蔘會出現「閉門留寇」的症狀,影響病情痊癒。

2、胸悶、腹脹者

這類人服用人蔘後,常使胸悶、腹脹等氣滯現象加重。

3、體內有熱毒者

身患疔瘡疥癰或咽喉腫痛者,服用人蔘後會導致瘡毒大發,經久不愈等嚴重後果。

4、大腹便便者

這類人服用人蔘後,常常食慾亢進,出現體重猛增、身重困頓、反應遲鈍、頭重腳輕等不良感覺。

5、發熱者

感冒、炎症等發熱病人服用人蔘後猶如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因此,發熱應先查明**,不可因病體虛而盲目進補。

6、紅光滿面者

臨床發現,紅光滿面之人情緒往往興奮,血壓常常偏高,再服用人蔘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漲、失眠多夢等病症。

7、舌苔黃厚者

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顯溼潤,黃則表示消化不良或有炎症,此時服用人蔘會引起食慾不振、腹部脹滿、便祕等。

8、身體健康者

身體健康者若多服、過服人蔘非但無益於健康,而且會招致疾病。尤其是嬰幼兒、少年兒童、血氣方剛的青壯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蔘。

9、舌質紫暗者

中醫學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瘀滯之象,如服用人蔘反而會使氣血凝滯加重病情,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10、感冒發燒者

感冒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蔘。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蔘會提高血迴圈,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11、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

若服參後出現皮疹,則不可服用。有化膿性發炎時更不可服用。

12、正在喝茶、吃蘿蔔的人不宜服用人蔘

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行氣的作用,而人蔘大補元氣,進補後又把它的作用排除,等於白吃。

13、失眠、煩燥屬實證者不宜服用人蔘,否則睡眠更差。

14、溼熱壅滯導致的浮腫者

服參後浮腫更甚。這是因為人蔘有抗利尿作用。另外,腎功能不全伴尿少者亦慎用。

什麼人不能吃人蔘?上面的文章為大家介紹了不適合吃人蔘的14類人群,人蔘的確是一大滋補養生藥材,但也不能胡亂服用,更不能大量的服用,以免出現***。

紅參哪些人不適合服用?

5樓:江淮一楠

不適合吃來人蔘的人包自括:高血壓患者;脾bai氣暴躁而面色發紅者;發熱du者不宜zhi吃紅參和野山dao參;脾胃虛寒者,不宜吃西洋參。

附紅參的人蔘總皁甙》2.5%,人蔘皁甙rb1>0.4%,水分<13%.其中人蔘總皁甙側重抗利尿和抗疲勞,紅參特有的人蔘皁甙成份有12種,因而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

1、紅參具有大補元氣,益血,養心安神的作用。

2、紅參能調節神經、心血管及內分泌系統,促進機體物質代謝及蛋白質和rna、dna的合成。

3、紅參能提高腦、體力活動能力和免疫功能,增強抗應激、抗疲勞、抗腫瘤、抗衰老、抗輻射、益心復脈、安神生津、補肺健脾。

4、紅參可用於體虛欲脫、氣短喘促、自汗肢泠、精神倦怠、食少吐瀉、氣虛作喘或久咳、津虧口渴、失眠多夢、驚悸健忘、陽痿、尿頻、一切氣血津液不足之症。

5、紅參對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症,肝病、糖尿病、貧血、腫瘤及老年病等均有效。

6樓:__靜靜忘記

不適bai合吃人蔘的人包括:腦出du血患者,高血zhi壓患者;脾氣

dao暴躁而面色發紅者;發回熱者不宜吃紅參和野

答山參;脾胃虛寒者,不宜吃西洋參。適合寒性體制

紅參的人蔘總皁甙》2.5%,人蔘皁甙rb1>0.4%,水分<13%.其中人蔘總皁甙側重抗利尿和抗疲勞,紅參特有的人蔘皁甙成份有12種,因而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

1、紅參具有大補元氣,益血,養心安神的作用。

2、紅參能調節神經、心血管及內分泌系統,促進機體物質代謝及蛋白質和rna、dna的合成。

3、紅參能提高腦、體力活動能力和免疫功能,增強抗應激、抗疲勞、抗腫瘤、抗衰老、抗輻射、益心復脈、安神生津、補肺健脾。

4、紅參可用於體虛欲脫、氣短喘促、自汗肢泠、精神倦怠、食少吐瀉、氣虛作喘或久咳、津虧口渴、失眠多夢、驚悸健忘、陽痿、尿頻、一切氣血津液不足之症。

5、紅參對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症,肝病、糖尿病、貧血、腫瘤及老年病等均有效。

7樓:平胸無一物

對於那些畏寒怕冷、手腳不暖、頭暈體倦、陽氣衰弱、四肢乏力、關節酸版楚和氣血

權不和,以及體質虛弱的老年人,可以選用紅參。因為紅參的藥性帶一些熱性。常見的紅參品種有:

普通紅參、邊條紅參、全須紅參、紅參須、紅參片、紅參粉等。紅參適合於久病體虛者;紅參具有火大、勁足之特點是陰勝陽虛者的首選補品。臨床常見的肺虛咳嗽,脾虛久瀉久痢,中虛胃冷,血虛眩暈,心虛胸痛,驚悸失眠,腎虛喘促,呼多吸少等,都應該選用紅參進補,以益氣補虛。

8樓:健康時時

補陽最好吃紅參,但是要注意這些人不適合吃紅參!

9樓:匿名使用者

吃紅參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a、不適合吃紅參的人包括:陰虛火旺者、腦出回血患者、脾氣暴躁答而面色發紅者、發熱者。否則會加重症狀,出現頭昏頭痛,血壓上升等。紅參也不適宜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會導致早熟。

b、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在服用前,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c、紅參不宜與寒涼的食物同用,如蘿蔔、來膚籽、香蕉、芥菜、冬瓜、藜蘆同用。

d、服用紅參的時間宜在早上或中午,不宜在睡前,否則會因興奮影響睡眠。

人蔘哪些人不適合吃?

10樓:娛樂嗨起來撒

怎樣挑選上好的人蔘?哪些人群不適合吃人蔘

11樓:高吉龍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人蔘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是很滋補的材料,而且功效也很多,可是人蔘雖然好,並不是人人的適合吃。以下八類人不宜吃人蔘:體內有熱毒者;大腹便便者;發熱者;舌苔黃厚者;紅光滿面者;舌質紫暗者;身體健康者。

13樓:萌小離丶

從古代開始,人們就開始重視「補」。神農本草經中有三百六十五種補品,野山參因為長得像人,被譽為上品。

人蔘有很多種類,有野山參,移山參,西洋參,紅參等,雖然統稱為人蔘,但是功效卻大為不同,其中功效最好是野山參,野山參歷朝歷代被百餘部醫藥學鉅著收錄,因其有神奇功效,所有有「百草之王」「百藥之首」的美譽。

人蔘是好東西,這點眾所周知並且毋庸置疑,所以吃某種東西賽人蔘的說法層出不窮。其實賽人蔘的說法,大多隻是噱頭,並不是真的跟人蔘作比較,野山參皁苷是野山參主要成分,而這種成分,不是所有東西都具備的,但是野山參是不是怎麼吃都行?是不是吃多少都行?

想必大家也知道,並不是這樣的。

人們為什麼喜歡補?人們信奉健康長壽的理念之一就是「滋補」。

東方人(尤其是中國、韓國)認為吃補藥,典型的就是鹿茸、野山參等。西方人熱衷於補充維生素、魚油等。野山參是藥食兩用,既是食品,又是藥品。

中韓兩國人民最熱衷於吃人蔘等補藥!在韓國,小孩子從三歲就開始吃紅參膏等補品。

野山參在現代藥理作用:

1、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能提高腦力與體力勞動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並有抗疲勞的作用。

2、改善心臟功能:野山參能增加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增加心輸出量與冠脈血流量,可抗心肌缺血與心律失常,對心臟功能、心血管、血流都有一定的影響。

3、降血糖作用:野山參中含有野山參皁苷和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尤其是野山參中皁苷rb2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此外野山參多糖(或糖肽類)是野山參中另一類降血糖成分。

4、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無論對正常人還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

5、提高對有害刺激的抵禦能力,可增強機體的應激能力和適應性,可以提高抗應激作用。

6、抗腫瘤作用:野山參中的皁苷、多糖、和揮發油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對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機理是十分複雜的。

不適宜什麼樣的人吃?

1、有劇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參後呈現皮疹,則不可服用。

2、正在喝茶、吃蘿蔔的人不宜服用人蔘。

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行氣的作用,而野山參大補元氣,進補後又把它的作用掃除,等於白吃。

3、傷風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蔘。

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蔘會進步血迴圈,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野山參要選擇好的,畢竟是滋補的東西

野山參具有滋補的功效,醫師也提醒,睡前應避免食用野山參,以擴音神作用導致無法入睡。此外,無論是野山參酒、野山參片等補品,都要遵循少量久服的原則,吃野山參後避免喝茶,吃蘿蔔,以免造成***。

人蔘有那幾種人不能吃

14樓:聖冰夏侯

據《本草綱目》記載:人蔘,味甘微苦而性溫,入脾、肺經。具補益強壯,補氣固脫,補肺健脾之功效。

現代醫學認為,人蔘能補五臟,有較強的抗疲勞、提高機體代謝與免疫功能之效,久服可輕身延年。然而,有9種人不宜服人蔘。 1.

健康之人 身體健康的人當以飲食和體育鍛煉為強身之良策。若多服、過服人蔘非但無益於健康,而且會招致疾病。尤其是嬰幼兒、少年兒童、血氣方剛的青壯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蔘。

2.舌質紫暗之人 中醫學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瘀滯之象,如服用人蔘反而會使氣血凝滯加重病情,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3.

紅光滿面之人 臨床發現,紅光滿面之人情緒往往興奮,血壓常常偏高,再服用人蔘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漲、失眠多夢等病症。 4.舌苔黃厚之人 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顯溼潤,黃則表示消化不良有炎症,此時服用人蔘會引起食慾不振,腹部脹滿,便祕等。

5.大腹便便之人 此類人服用人蔘後,常常食慾亢進,出現體重猛增,身重困頓,反應遲鈍,頭重腳輕之不良感覺。 6.

發熱之人 發熱應先查明**,不可因病體虛而盲目進補,感冒、炎症等發熱病人服用人蔘後猶如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 7.胸悶腹脹之人 此類病人服用人蔘後,常常出現胸悶如堵,腹脹如鼓等。

8.瘡瘍腫毒之人身患疔瘡疥癰和咽喉腫痛者。 9.

體內必有熱毒者,服用人蔘後會導致瘡毒大發,經久不愈等嚴重後果。

哪些人不能吃冬蟲夏草,哪些人不適合吃蟲草?

冬蟲夏草又名蟲草 冬蟲草和夏草冬蟲。味甘,性溫。冬蟲夏草具有強身延年,耐缺氧,降血脂,抗菌解毒,鎮靜安神,調節免疫,平喘祛痰,抗癌作用,增強心血管 血液 肝 腎功能。常用於 老年虛症 痰飲喘嗽 自汗盜汗 陽痿遺精 腰膝痠痛 病後久虛等症。但是不是什麼人都需要吃冬蟲夏草,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吃冬蟲夏草,...

哪些人不適合吃陽澄湖大閘蟹,哪些人不能吃陽澄湖大閘蟹

江南美景多,美女多,美食更多,而在眾多的美食中,陽澄湖大閘蟹算是個中翹楚,讓人記憶猶新。大家所熟知的陽澄湖大閘蟹,營養高,味道美,但卻一部分人群並不適合吃,就拿患有胃病 傷風發熱 腹瀉者不宜吃,因為蟹本身具有很多的蛋白質和脂肪,還具有一定的寒性,此時應多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否則會加重病情,如果一定要食...

麥蒿哪些人不能吃,白藜蘆醇哪些人不能吃哪些人不能吃

一般體寒 溼氣重的人群不能吃。麥蒿昧辛 苦,性大寒,因此,體寒 溼氣重的人儘量不要吃。擴充套件資料麥蒿昧辛 苦,性大寒。瀉肺定喘,祛痰止咳,行水消腫。蒙藥味苦 辛,性涼 鈍 稀 輕 糙。清熱,解毒,止咳,祛痰,平喘。主治中藥治痰飲喘咳,面目浮腫,胸腹積水,水腫,小便不利,肺原性心臟病。蒙藥治搏熱,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