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主要出現過哪些選拔官吏的制度或規定?

2023-02-15 13:35:10 字數 2951 閱讀 4334

1樓:透徹且奇崛灬繁花

隋唐以後的科舉考試製度。

2樓:蘇妖夏套

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又稱九品官人法,是魏晉南北朝時期重要的選官制度,是魏文帝曹丕~~吏部尚書陳群的意見,於黃初元年 (220年)命其制定的制度。此制至西晉漸趨完備,南北朝時又有所變化。從曹魏始至隋唐科舉的確立,這期間約存在了四百年之久。

九品中正制從內容上說主要有三條。

一、設定中正:這是九品中正制的關鍵環節。所謂中正,就是掌管對某一地區人物進行品評的負責人,也就是中正官。

中正官又有大小之分,州設大中正官,掌管州中數郡人物之品評,各郡則另設小中正官。中正官最初由各郡長官推舉產生,晉以後,改由朝廷三公中的司徒選授。其中郡的小中正官可由州中的大中正官推舉,但仍需經司徒任命。

在一般情況下,州郡的大小中正官是由司徒舉薦的現任****兼任,有時,司徒或吏部尚書還直接兼任州的大中正官。這是為了保證**對選舉的直接控制,避免他人對中正事務的干擾。大小中正官還都有名為逗訪問地的屬員。

二、品第人物:這是中正官的主要職責。中正官負責品評和他同籍的士人,包括本州和散居其他各郡的士人。

品評主要有三個內容:1、家世:即家庭出身和背景。

指父祖輩的資歷仕宦情況和爵位高低等。這些材料被稱為簿世或簿閥,是中正官必須詳細掌握的。2、行狀:

即個人品行才能的總評,相當於品德評語。魏晉時的總評一般都很簡括,如逗天材英博、亮拔不群地、逗德優能少地等。3、定品:

即確定品級。定品原則上依據的是行狀,家世只作參考。但晉以後完全以家世來定品級。

出身寒門者行狀評語再高也只能定在下品;出身豪門者行狀不佳亦能位列上品。於是就行成了當時逗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逗的局面。

三、選拔依據。

中正評議結果上交司徒府複核批准,然後送吏部作為選官的根據。中正評定的品第又稱逗鄉品地,和被評者的仕途密切相關。任官者其官品必須與其鄉品相適應,鄉品高者做官的起點(又稱逗起家官地)往往為逗清官地,升遷也較快,受人尊重,鄉品卑者做官的起點往往為逗濁官地,升遷也慢,受人輕視。

中正評議人物照例3年調整一次,但中正對所評議人物也可隨時予以升品或降品。一個人的鄉品升降後,官品及居官之清濁也往往隨之變動。為了提高中正的權威,**還禁止被評者訴訟枉曲。

但中正如定品違法,**要追查其責任。

概括我國古代**選拔制度的主要選拔依據

我國古代選拔人才的制度都有哪些?

3樓:布拉格的往事

中國古代人才選bai拔制度du,起源於先秦時期的zhi選士、養士制,歷經兩漢dao時期的察舉制回和魏晉南北朝時的九答品中正制,定型為隋唐及後期的科舉制。它直接影響了當時的教育目標和教育內容及考試方法。

科舉制度為以後歷代王朝所沿用,但到了明清時期,專重「四書」「五經」,以八股文取士,禁錮了士人的思想,極大地束縛了知識分子的創造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是中國近代落後於西方的文化因素。

誰知道我國古代的選拔人才的制度?

中國古代都有哪些選拔**的制度

4樓:娛樂小八卦啊

1、世卿世祿制。

「卿」:是古代的高階官吏,「祿」是古代**的俸祿,世卿世祿制即指的是西周初期的周王室和各個諸侯國的卿大夫等官吏可以父死傳子,世襲此職,世代享有該職俸祿。

世卿世祿制是一種古代早期的**更替制度,到秦始皇滅六國,統一中華後,立郡縣,廢分封制後,這種制度基本被廢除。

2、察舉制度。

是流行於漢代的一種人才選拔制度。秦朝建立後,商周時期的**世襲制徹底廢除,但是秦朝還未建立系統的人才選拔制度便被漢朝取代。漢代時,建立了察舉制,察舉,即由諸侯王、公卿、郡守等推薦人才給朝廷,作為**的**。

察舉物件既可以是平民,也可以是官吏。這種制度基本保證了朝廷對行政**的需求。察舉制度在西漢時比較嚴格,到東漢後期,由於政治腐敗,權貴舞弊,察舉制度失去效用。

3、九品中正制。

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一種選拔人才**的制度,最早由曹魏政權所創。曹操為了加強**對人才的選拔控制力,採取了下派**到各處評定選拔人才的方法。後來曹丕為拉攏士族,將這種辦法定為制度,即九品中正制。

這種制度的具體操作辦法是**在各州郡派駐名為中正的**,中正依據家世、道德、才能三個角度評議各州郡中的人物,具體分為九品,分別是: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中正把這評議的結果上報朝廷,朝廷根據結果來對這些人才委以官職。

4、科舉制。

自隋朝到清朝1300多年間實行的一種選官制度,科舉制是我們大家都熟悉的一種選拔人才制度。隋文帝建立隋朝後,鑑於以上的種種選拔制度都有弊端,同時,也為了加強**集權,把選官的權力收回**手中,首開科舉制,可惜的是科舉制還沒建立完善機制,隋朝就滅亡了。

5、察舉徵辟制。

所謂察舉,就是由州,郡等地方官,在自己管轄區內進行考察,發現統治階級需要的人才,以「孝廉」「茂才異等」「賢良方正」等名目,推薦給****,經過一定的考核,任以相應的官職;所謂徵辟,是由皇帝或地方長官直接進行徵聘。

察舉和徵辟,對於原先實行的世祿世卿制來講,是一大進步。但是這一制度又帶有舉士和舉官不分,選舉和考課不分,選舉與教育分離,沒有選官的專職**,先選後考等特點。給各級官吏在察舉和徵辟中徇私舞弊留下很多縫隙。

求我國古代人才選拔制度演變全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前,通過「世卿世祿」制度,子繼父業。

戰國,秦朝時,主要是通過軍功選拔人才。

兩漢實行的是察舉制度,由鄉舉裡選,再有地方官確認推薦到**魏晉南北朝使用的是「九品中正制」

隋統一後,採用了科舉制度。

秦漢以來,我國選拔**的主要制度是什麼,科舉制的實行有何重要作用

6樓:******愛夏

漢: 察舉制 以孝廉選官。

魏晉南北朝: 九品中正制 靠門第選官。

隋唐以後 :科舉制。

現在: 。各種考試。

中國古代出現過哪些選拔人才的制度 方法?你認為如何才能有效地

科舉是中國古代讀書人的所參加的人才選拔考試。它是歷代封建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從隋代開始實行,到清光緒二十七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隋朝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起源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代。隋朝統一全國後,為了適應封建...

現代禮儀與我國古代禮儀主要有哪些差異

從總體上講兩者主要有三方面的差異 其一,二者基礎不同。古代禮儀制度是以等級制度為基礎的,現代利益雖然承認身份差異,但更強調以人為本 人格平等 社會公平,並且以尊重人作為自己的立足點與出發點。其二,二者範圍不同。古代3禮儀講究的是 禮下不庶人 因而與貧民百姓無關,而現代禮儀則適用於任何交際活動的的參與...

簡述現代禮儀與我國古代禮儀主要存在哪些差異

從總體上講bai兩者主要有三方面的du差異 zhi其一,二者基礎不同。dao古代專 禮儀制度是以等級屬制度為基礎的,現代利益雖然承認身份差異,但更強調以人為本 人格平等 社會公平,並且以尊重人作為自己的立足點與出發點。其二,二者範圍不同。古代3禮儀講究的是 禮下不庶人 因而與貧民百姓無關,而現代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