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xtvt影象分析,傾斜的直線在vt和xt影象中各代表的物理意義

2021-03-19 18:19:02 字數 2668 閱讀 492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0~5秒時物體做迅速直線運動,5~14s物體靜止,14~18s物體做勻變速直線運動,18~22s物體回到初始位置

請問,關於物理加速度和速度運動的影象怎麼識別,比如at圖,xt圖,vt圖

2樓:天王道教

這種問題其實很簡單的, x軸上說明加速度於速度同向,物體是加速的.

x軸下說明加速度於速度反向,物體是減速的.

vt圖 加速度方向看斜率,斜率正,加速度正方向;斜率負,加速度反方向.

速度方向看直線位置,直線在x軸上,速度正方向,直線在x軸下面,速度為負方向

3樓:塗

有的看面積,比如vt圖面積是路程

傾斜的直線在vt和xt影象中各代表的物理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傾斜直線在v-t圖中代表運動物體的速度隨時間的變化情況,斜率代表物體的加速度(a),斜率的正負反應了加速度的正負,斜率的大小反應了加速度的大小。

傾斜直線在x-t圖中代表運動物體的位移隨時間的變化情況,斜率代表物體的速度(v),斜率的正負反應了速度的正負,斜率的大小反應了速度的大小。

如何從xt圖看出運動的方向跟加減速

5樓:不想幫倒忙

x-t影象的斜率表示物體的速度,斜率是正值表示速度方向跟規定的正方向相同,斜率是負值表示速度方向跟規定的正方向相反;斜率的絕對值增大表示物體加速運動,減小表示物體做減速運動。

跪求,高中物理的 st圖和vt圖有何差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物理的st圖和vt圖區別有:含義不同,縱座標不同,側重點不同。

1、含義不同

st圖:位移-時間影象(displacement-time graph)。

vt圖:速度-時間影象(velocity-time graph)。

2、縱座標不同

st圖: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位移。

vt圖: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速度。

3、側重點不同

st圖:位移-時間影象側重於表現位移隨時間的變化。

vt圖:速度-時間影象側重於表現速度隨時間的變化。

7樓:舒禾禾

st圖是位移時間影象,它的縱軸是位移,橫軸是時間;vt圖是速度與時間影象,它的縱軸是速度,橫軸是時間,所以說兩者的區別就是縱軸表示的物理量不同。st圖,你可以從圖中直接看出某段時間後的位移,也可以通過觀察影象和計算得出某個時刻的速度。而vt圖,你可以從圖中直接看出某一時刻物體的速度,也可以某段時間內物體的位移。

8樓:願風裁塵灬灬

一個是距離時間影象 另一個是速度時間影象

物理vt影象表示的各種含義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v和t之間的關係。

vt曲線與t軸、v軸和t=t'之間的面積,就是t=0到t=t'時物體經過的路程。

vt曲線與t軸、t=t'和t=t"之間的面積,就是t=t'到t=t"時物體經過的路程。

表示物體做勻加速直線運動(斜率表示加速度a)。

表示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

表示靜止。

表示物體做勻減速直線運動;初速度為v0。

交點的縱座標表示三個運動質點的共同速度。

t1時間內物體位移為圖線下三角形面積為0~t1的位移。

高一物理,初速度為0的xt圖該如何畫

10樓:

你的邏輯有問題了。是vt圖吧。斜率當然有了。

斜率表示什麼?

表示的是加速度,而不是速度。

所以說0點速度為0,但加速度不為0。

如果加速度為0,速度就不會改變了。

還有。斜率是取線上兩點算出來的。

單單一個點是得不出斜率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速度是零了怎麼又有速度,不是自相矛盾嗎?

應該你聽錯了,初速度為零的xt圖,在零點斜率一定為零。因為它的斜率就是速度v的值,為零。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清楚,如果你要畫x-t影象,那麼你關注的是物體的x和對應時間t之間的關係,如果你一定要用此影象中影象的斜率來研究速度的話,那麼實際上我們在利用這種方法研究時能夠清楚看到的斜率表示的其實是在一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這段時間可能很短,但是即使很短也是我們用眼睛能分辨的)。

現在你想用這個影象的斜率研究瞬時速度其實不太準確也不方便,如果你一定要研究你必須使用數學中導數的思想,也就是得到x-t影象的函式表示式,然後對這個函式求導得到新的函式,那麼再利用你要求解的瞬時速度所對應的時刻代入所求出的新函式中就能得到了!

高一物理 運**像的理解和運用(xt影象,vt影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甲 勻速 靜止 靜止 勻速 靜止(5與2重合?) 勻速(6與1重合?) 勻速 其中1 6方向相同

4,7方向相同 但7從原點開始 4從離原點一定距離的地方開始乙 勻加速 勻速 靜止 勻減速 勻速(5與2重合?)勻加速(6與1重合?) 勻加速

4與7加速度方向相同 但速度方向不同

高一物理題!受力分析,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木塊和小車有相同的加速度a,對車來說,有 a f m m m和m不變,當f由0逐漸增大時,a也由0逐漸增大。對木塊來說,當a 0是,彈簧已經處於伸長狀態,木塊受向右的彈力f1和向左的靜摩擦力f。當a逐漸增大時,木塊受的合力向右,彈簧的形變數一定,f1不變,f減小,當a f1 m時,f 0,當a f1...

高一物理xt影象為曲線時怎麼判斷方向

速度方向嗎,x t影象中,斜率即為速度,所以斜率正負即為速度正負 高一物理xt影象中如果是曲線 怎麼判斷物體的運動方向正負以及物體正在加速還是減速?x增大,速度為正,x為正時,x的斜率增加,加速運動,遞增的就是正,遞減的就是負 曲線趨緩就說明速度變化的也越來越慢,即減速 在曲線上任意點做切線,該切線...

高一物理的速度時間影象,表示正負的我明白了,但是那個陰影面積是表示些什麼

表示位移,相當於橫縱座標相乘就等於位移 在v t影象中,斜率表示加速度,斜率的正負表示加速度的方向,影象和x,y軸圍成的面積表示位移.在x t影象中,斜率表示速度,斜率的正負表示速度的方向,影象和x,y軸圍成的面積無意義.高一物理 關於加速度a的正負號問題 做這種題最好先畫圖,標出初速度,物體的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