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熟柑橘如何留樹保鮮?

2023-02-16 19:45:05 字數 939 閱讀 9604

1樓:樂清

柑橘的果實在冬季時節受氣溫的影響很容易會提前脫落,所以對柑橘進行一些防凍措施可以有效保果。

2樓:流螢人生

一、防治病蟲害的措施。

我家鄉的砂糖橘在蓋膜防凍之前噴一次殺蟲殺菌劑,以免蓋膜後噴藥劑不方便;同時也可在果實保鮮期間防治炭疽病等病害與紅蜘蛛等蟲害。當然,在蓋膜第一個月內還要注意病蟲害情況,如發現達到防治指標的還得噴藥。

如果其他柑橘下樹時間更遲後,還需要一直注意病蟲害的防治事宜。

二、防凍措施要做好。

砂糖橘既要經過相對低溫才能變得更清甜,又怕果實在低溫時出現凍害,所以我家鄉的掛果砂糖橘園基本上都會在霜凍前蓋好薄膜,讓果實得到相應的保護,同時還可以提高果實的品質。

元旦期間路過種植其他品種的柑橘園,發現有的果園沒有蓋膜,讓果實露天越冬,想來這些柑橘品種不需要蓋膜也能安全過冬。

三、在柑橘生長後期(最遲不遲於採前20天),可以噴施醋酸鈣、氨基酸鈣、過磷酸鈣等含鈣的葉面肥,或者結合淋水時施放過磷酸鈣和硫酸鉀,如此可延緩已經老熟的果皮衰老速度。

柑橘留果保鮮在做好三防過後,有條件的最好再加強樹勢方式多下點功夫,果實也可得到適當保護。至於在儲存品質情況下增加收益。我認為在這種大環境下,保持好果品的前提下及時銷售才是王道。

3樓:小柚子

1、做好保果穩果措施。計劃今年進行留樹的話,可在10月下旬,當柑橘外觀色澤由深綠轉淺綠時,噴施保果劑,常見的藥劑有2,4-d、赤黴素等。噴施次數根據掛果保鮮時間決定,計劃1月份售賣,那麼只需用藥一次,計劃春節後上市,則需噴施兩次,噴施間隔為2個月。

2、做好果實防凍措施。果實在冬季低溫條件下,容易造成果實脫落,因此我們要做好防凍措施,常見的有燻煙、培*、覆草、塗白等等,當柑橘栽培溫度低於0℃,則需對果實進行套袋及覆膜,套袋最好選在10月份進行,選用柑橘專用袋。如果是樹冠覆膜,最好選用0.

8毫米厚度的白色透明薄膜。

如何防治柑橘褐腐病?如何防治柑橘腳腐病?

防治柑橘褐腐病在田間管理方面應及時清潔果園,腳腐病發生較多的果園,冬季採果後結合修剪,疏除廕庇枝條,清除地面枯枝落葉,集中燒燬,隨後地面噴布殺菌劑,以減少病源,並保持園內排水良好。豐產果園及時撐果,把下垂近地面的果實在發病前用竹竿或木棒支撐起1米以上高,避免土壤中的病菌經雨水濺到枝葉和果實上。撐起的...

柑橘應該如何修剪枝條?柑橘樹怎樣剪枝

柑橘沒有果的枝條剪掉很可惜,那應該怎麼處理。柑橘樹怎樣剪枝 柑橘樹應該怎樣修剪?柑橘怎麼修剪 一 幼年樹以整形為主,輕剪為輔。幼樹樹體小 葉片少,除培養主枝及副主枝採取短剪外,其餘枝梢應輕剪或不剪,儘量多留枝梢葉片,充分利用葉片製造養分,擴大樹冠。二 成年結果樹修剪以輕度為主,適量重剪為輔。一般採用...

如何對結果柑橘樹進行配方施肥,對柑橘進行測土配方施肥的重大意義何在?

答 柑橘進入結果期後,其栽培目的主要是不斷擴大樹冠,同時獲得果實的豐產和優質。這時施肥也就是調節生殖生長和營養生長的平衡,既有健壯的樹勢,又能豐產優質。為了達到此目的,必須按照柑橘的生育特點及吸肥規律,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科學施肥。1 施肥時期 柑橘在結果年生長週期中,抽梢 開花 結果 果實成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