謔 這個字念什麼?「謔」字怎麼念?什麼意思?

2023-02-17 08:20:10 字數 2514 閱讀 3227

1樓:墨雅顏合樂

戲謔。謔讀音:xue四音。意思是:開玩笑。

2樓:燕陣希冬蓮

hui1

xue4說話有風趣,引人發笑;戲謔。

謔這個字是什麼

謔 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答:謔 的正確讀音是:xuè。

4樓:匿名使用者

xuè,現代漢語詞典有。樓上的拼音是錯的,"ǜ在jqx後去點,而且音調應該標在響亮的韻腹上。

5樓:雪淚青茵

讀四聲xue

出處:李白《將進酒》

其中有一句「……恣歡謔」就是這個字。

(不好意思,寫完才發現你題目裡說了)

我這就適用微軟打得。

6樓:我的名字小菊

李白的將進酒裡寫道,斗酒十千恣歡謔,裡面的謔讀xue

「謔」 這個字的拼音是什麼!!?

謔這個字讀什麼

謔怎麼讀

7樓:我是大角度

一、謔字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xuè 。

二、基本釋義。

開玩笑: 戲謔。 謔而不虐(開玩笑但不到有傷感情的地步)。

三、謔字的結構是訁,結構是左右結構。

四、謔字的組詞有戲謔 諧謔 調謔 嘲謔 謔稱 論謔 暴謔 狎謔 雅謔 燕謔相謔 譏謔 褻謔 歡謔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謔,戲也。從言,虐聲。《詩》曰:「善戲謔兮。」

白話版《說文解字》:謔,開玩笑。字形採用「言」作邊旁,採用「虐」作聲旁。《詩經》有詩句唱道:「…最善於開玩笑。」

三、相關組詞。

1、戲謔。[xì xuè]

用逗趣的話開別人的玩笑。謔(xuè)。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三五章:「新郎新婦喜逐顏開的接受客人的戲謔和祝賀,滿屋子是笑聲。」

2、諧謔。[xié xuè]

用開玩笑的言詞戲弄。謔(xuè)。

3、謔笑。[xuè xiào]

用詼諧的話開玩笑。

4、謔詞。[xuè cí]

亦作「謔辭」。戲笑的言辭;開玩笑的話。

5、謔語。[xuè yǔ]

在明確某一短語的含義時用另一組現成的與之押韻的詞來作解釋的詞語。

8樓:暮夏淺眠

一、謔的拼音xuè。

二、釋義:開玩笑: 戲~。 而不虐(開玩笑但不到有傷感情的地步)。

三、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謔,戲也。從言,虐聲。《詩》曰:「善戲謔兮。」

白話版《說文解字》:謔,開玩笑。字形採用「言」作邊旁,採用「虐」作聲旁。《詩經》有詩句唱道:「…最善於開玩笑。」

9樓:穆子澈想我

謔拼音:[xuè]

一、基本釋義。

謔是一個漢字,本意是指盡興地遊樂,也指取笑作樂。出自唐· 李白的《將進酒》。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釋義: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二、字型結構。

部 首 訁。

筆 畫 11

五 行 火。

繁 體 謔。

五 筆 yhag

相關組詞。1、戲謔[xì xuè]

用逗趣的話開別人的玩笑。謔(xuè)。

2、諧謔[xié xuè]

用開玩笑的言詞戲弄。謔(xuè)。

3、雅謔[yǎ xuè]

趣味高雅的戲謔。

4、恢謔[huī xuè]

詼諧戲謔。恢,同「詼」。

5、相謔[xiāng xuè]

互開玩笑。多指男女間互相戲謔狎玩。

10樓:湯博達

它和虐待的虐是同音的,還是念"瘧"中國的字文化很深奧的,博大精深。

11樓:微妙

歡謔,漢語詞語,讀huān xuè。是歡樂戲謔的意思。 南朝·梁·劉勰 記載有《文心雕龍·諧隱》:「怨怒之情不一,歡謔之言無方。」

12樓:金桃排案

謔,查小字典,拼音:xue,第四聲。

廣東汕尾地區河洛話口讀音:

謔→song,第四聲,與「宋」(普通話念)諧音。

日常口語詞:講謔→gong3 song4;義:開玩笑;與「講耍笑」同義或近義。講耍笑→gong3 sun3 qio2~3。

謔:song;耍:sun;音近義近。

造句:伊於講謔,你竟信信→yi1 ho2~3 gong3 song4,li4 gieng/ga xiang xiang。

13樓:匿名使用者

xuè戲謔,就是開玩笑的意思~

14樓:枝半蓮

這個就是。虐待的虐是一個讀法,就是戲謔這個是是戲謔的意思。就是呢,越虐。

謔的正確讀音是什麼,謔怎麼讀音是什麼

答 謔 的正確讀音是 xu xu 現代漢語詞典有.樓上的拼音是錯的,在jqx後去點,而且音調應該標在響亮的韻腹上.讀四聲xue 出處 李白 將進酒 其中有一句 恣歡謔 就是這個字 不好意思,寫完才發現你題目裡說了 我這就適用微軟打得 讀音是xu 望採納 xue,四聲,如戲謔 應該讀xue,nue是錯...

這個字念什麼,危字加個頁字念什麼

c n 造字法 女 簡體部首 女 的部首筆畫 3 總筆畫 10 筆 順 2135454531 這個字念什麼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txx 可打出 字。內這是個 容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超大字符集漢字,電腦需安裝萬國碼6版字型檔才能顯示出來,製成 如下 網上查詢結果 c n 康熙字典 ...

這個字念什麼,汖這個字念什麼

汖拼音 p n 解釋 剝取麻的莖皮。同?汖怎麼讀?什麼意思 汖字讀音為 p n,意思有2種解釋,具體如下 1.剝取麻的莖皮。2.本意是瀑布,多用作地名。表示水從山上流下來,就是瀑布。汖拼音 p n,注音 一 部首 水部,部外筆畫 3畫,總筆畫 7畫 五筆 miu,倉頡 ue,鄭碼 llkv,四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