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一現意義相反的詞語有?曇花一現相反的詞語

2023-02-17 19:15:09 字數 2670 閱讀 4236

1樓:網友

屢見不鮮 [ lǚ jiàn bù xiān ]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不可磨滅 [ bù kě mó miè ]磨滅:消失。永遠消失不了。指事蹟言論等將始終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曠日持久 [ kuàng rì chí jiǔ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天長日久 [ tiān cháng rì jiǔ ]時間長,日子久。

天荒地老 [ tiān huāng dì lǎo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綿延不絕 [ mián yán bù jué ]一個漢字詞語,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地久天長 [ dì jiǔ tiān cháng ]時間長,日子久。

萬古長青 [ wàn gǔ cháng qīng ]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數見不鮮 [ shuò jiàn bù xiān ]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延綿不絕 [ yán mián bù jué ]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的成語。

綿延不斷 [ mián yán bù duàn ]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曠歲持久 [ kuàng suì chí jiǔ ]歲:年。指相持很久,耽擱了很多時間。

日久歳長 [ rì jiǔ suì cháng ]

2樓:小小度老師

曇花一現的反義詞:

曠歲持久、延綿不絕、

曠日持久、不可磨滅、

綿延不斷、綿延不絕、

地久天長、屢見不鮮、

萬古長青、數見不鮮、

天長日久、天荒地老。

3樓:原創**夢工廠

曇花一現是表示時間短的,反義詞可以是持續不斷。

曇花一現相反的詞語

4樓:趙小益

與【曇花一現】相反的詞是【曠日持久、天長日久、天荒地老、萬古長青】此外,還有:

經年累月、長此以往、長年累月、天長地久、地老天荒、千秋萬代、海枯石爛、萬古長存、欣欣向榮、江山不老、朝氣蓬勃、方興未艾、經久不衰、蒸蒸日上。

5樓:如夢隨行

曇花一現反義詞:

屢見不鮮,數見不鮮、萬古長青。

曇花一現的相反的詞語是

6樓:皮皮鬼

曇花一現的相反的詞語是永恆,萬古長存。

7樓:我是大角度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作謂語、定語;指司空見慣。

【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作謂語、定語;指多次見到,並不新奇。

【累見不鮮】形容數量多,見怪不怪。作謂語、定語;指見怪不怪。

與「曇花一現」相反的詞是_________

8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與【曇花一現】相反的詞是【曠日持。

久、天長日久、天荒地老、萬古長青】版。

此外,還有:

經年累月、長此。

權以往、長年累月、天長地久、地老天荒、千秋萬代、海枯石爛、萬古長存、欣欣向榮、江山不老、朝氣蓬勃、方興未艾、經久不衰、蒸蒸日上。

9樓:tian天之驕子

曠日持久、天長地久、天荒地老、萬古長青、地老天荒、千秋萬代、海枯石爛、萬古長存、經久不衰、

與曇花一現相反的詞是什麼呢

10樓:等待日落無悔

萬古長青 永垂不朽 經久不衰。

11樓:藍天夢

曇花一現」的反義詞是「萬古長青」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萬古長青 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

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曠日持久 海枯石爛 曇花一現」,原來比喻事物難得出現,按這個意思,它的 反義成語可以是「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比喻這些事物永遠存在,不會改變)。 曇花一現」,後來比喻事物一出現就很快消失。

那麼,它的反義成語可以是「江山不老」(比喻事物、生命千古長存,不會衰老消逝)。

曇花一現相反的詞語是什麼

12樓:宇文仙

曇花一現 [tán huā yī xiàn]

反義詞屢見不鮮 數見不鮮 好獵疾耕 延綿不絕 曠歲持久 綿延不絕。

與縣花一現意思相反的詞語是什麼

13樓:伊那方

原詞:曇花一現( 註釋: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回象出現。

了一下,很快就消答失。)

反義詞:不可磨滅( 註釋:磨滅:消失。永遠消失不了。指事蹟言論等將始終保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萬古長青( 註釋: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14樓:我愛飯包肉

永存不朽 指光輝的事蹟和偉大的精神永遠流傳,不會磨滅。

曇花一現的作文,曇花一現的作文

曇花一現 在前段時間,我去爺爺家玩,在爺爺家,媽媽發現爺爺家的曇花就要開了,媽媽告訴我 要不,今天你就住在這吧!昨天,我們家的曇花也開了,可你睡得太熟,沒看到!我和姐姐聽了媽媽的話,高興得不得了。在晚上9點左右的時候,我和姐姐去觀察曇花了,我們發現曇花的花骨朵兒漸漸開了,我們很開心!看了一會兒,我們...

曇花一現的具體時間是多久,曇花一現的時間有多久?

5 10分鐘。長的也有幾小時的,反正是肯定不到天亮就枯萎了。這有個 你欣賞一下吧。曇花一現 這個成語幾乎是無人不曉是,用來比喻某些事物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曇花是屬仙人掌科植物。莖 葉都已發生了 老莖呈圓柱形且木質化,莖上有一層蠟質 葉子已退化成很細的針狀。曇花的開花季節一般在6至10月,開花的時間一...

曇花一現的原理是什麼,曇花一現的現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一 曇花一現的現的意思是 顯露。曇花一現的含義是 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曇花一般在夏季開花,開花的時間在晚上20 24點左右,花期很短,盛開為白色的花,非常美麗。花敗後閉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