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是什麼意思,沉溺是什麼意思其中

2023-02-17 21:40:04 字數 1920 閱讀 6593

1樓:甜甜的小生活

「沉溺」意思是指無節制地沉湎或放縱。出自《韓非子·說疑》:「飢餓于山谷,或沉溺於水泉。」

近義詞:迷戀、耽溺、陶醉、著迷、入迷、沉迷、沉淪、沉浸。

反義詞:自拔、喚醒、甦醒。

沉溺造句:1、不要沉溺於過去,不要幻想未來,集中精力,過好眼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2、做一個簡單的人,踏實而務實。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擾。

3、千萬別迷戀網路遊戲,沉溺網路的危害太大了,要玩就玩好人生這場大遊戲。

4、一個一味沉溺於往事的人,是不能張開雙臂去擁抱今天的。

5、迴避是意志的沉溺和對信心的背叛,忍受是意志的昇華和為了使尋求成為永恆。

沉溺是什麼意思其中

2樓:

沉溺,漢語詞彙。

拼音:chén nì

現代口語中多表示人十分喜歡某人、某事、某物,所表現出的狀態。

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3樓:京東智聯綜合平臺

沉溺,漢語詞彙。拼音:chén nì現代口語中多表示人十分喜歡某人、某事、某物,所表現出的狀態。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4樓:匿名使用者

①淹沒在水裡:不幸沉溺水中。②陷入不良境地,難以自拔:沉溺美色。③比喻苦難、痛苦的處境:拯民於沉溺。

5樓:匿名使用者

沉:是沉下去。溺:是沒入水中。故就是過份沉迷在某個事物或事件之類,難以自拔。

沉溺的意思是什麼

6樓:深圳中鵬的教育

沉淪是自甘墜落,沉溺是沉迷於某種事或物或人。

沉溺什麼意思?被別人說了這個詞...

7樓:

【詞語】:沉溺。

【注音】:chén nì

【釋義】:①淹沒在水裡:不幸沉溺水中。②陷入不良境地,難以自拔:沉溺聲色。③比喻苦難、痛苦的處境:拯民於沉溺。

8樓:網友

這是一個貶義詞,指你做某件事情太過痴迷,這件事多半不是正經事。從而耽誤了做正經兒。比如,沉溺於玩遊戲,沉溺於言情**,沉溺於電視劇~

沉溺的意思

9樓:孤鳳塊

一天,男孩和女孩吵架了。他不再對她說"我愛你",當然她也不再對他說"我也是。一天晚上,他們談到了分手的事,背對背睡下了。

半夜,天上打雷了。第一聲雷響時,他醒了,下意識地猛地用雙手去捂她的耳朵,才發現不知何時他又擁著她。雷聲緊接著炸假裝什麼也沒發生,可誰都沒有睡著她想也許他還愛我,生怕我受一點點嚇。

他想,也許她還愛我,不然她不會流淚的。愛的最高境界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世界上最美的木乃伊,這是一個古老的符咒,請在收到次訊息後發給三個論壇。

等發完後看看三天內就能得到心愛的人。不發的話你將有黴運一個月,同學說他試過了,很靈。-令人愛上你。)

10樓:星跡神影

無節制、 無止境地沉湎或放縱,讓人越來越痛苦,無法自拔。

"沉溺於"是什麼意思

11樓:糙漢進修

表示人十分喜歡某人、某事、某物,所表現出的狀態。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比如沉溺於遊戲,不能自拔。

希望對你有幫助!

兀自沉溺是什麼意思?

12樓:水瓶

自己沉迷於某件事情,不能自拔。

13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兀自沉溺意思:

徑自無節制地沉迷。

個人看法。兀自的釋義。

1.徑自。2.亦作「兀子」。還;仍然。

沉溺的釋義。

無節制地沉湎或放縱。

沉溺並非太痴情只是當初太辜負什麼意思

一個人意志消沉,沉溺在自己的悲傷裡並不是因為太愛一個人了,只是後悔當初沒能好好珍惜。這句話讓我想起了 匆匆那年 方茴說的一句話 不悔夢歸處,只恨太匆匆。這個人沉溺在某一段感情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悔恨自己當初不懂得珍惜,而並不是因為他是一個痴情的人。可以理解為這個人為了物質上的或是其它東西放棄過他真...

靜女其姝的其是什麼意思,靜女其姝是什麼意思?

靜女其姝中 其 的意思是她的。靜女其姝 出自 邶風 靜女 原文 邶風 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譯文 邶風 靜女 嫻靜的姑娘多麼美麗,在城的角樓等我。隱藏起來不讓我看見,急得我撓著頭來回走。嫻靜的...

錯綜其數。是什麼意思,錯綜複雜是什麼意思

錯綜其數 源於周易繫辭上傳。錯 上下相錯,即天數一 三 五 七 九與地數 二 四 六 八 十高低相錯,天數高上,地數低下,上下相錯。綜 左右綜合,即天數 一 三 五 七 九與地數 二 四 六 八 十左右綜合,合成天地之數 即天 一 地二 天 三 地四 天 五 地六 天 七 地八 天 九 地十。錯綜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