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前後句是什麼

2023-02-17 21:40:03 字數 1460 閱讀 6393

1樓:l吉吉學長

教學相長前後句是:為人師表、教學相長、良性互動。課堂教學是學生增長知識的最基本途徑,是傳統教學理性迴歸的關鍵陣地,知識的傳承主要在課堂這個微觀領域中通過教師的真誠傳授與學生的虔誠接受才能得以實現。

學生上課認真傾聽、積極思考才能真正學會新知識;教師課前認真備課、課中感情洋溢、課後認真答疑才能構建出真正良好的教學課堂。

「教學相長」出自於戰國樂正克的《學記》

原文:雖有嘉餚,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白話譯文:儘管有味美可口的菜餚,不吃是不會知道它的美味的;儘管有高深完善的道理,不學習也不會了解它的好處。所以,通過學習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過教人才能感到困惑。

知道自己學業的不足,才能反過來嚴格要求自己;感到困惑然後才能不倦的鑽研。所以說,教與學是互相促進的。《兌命》

篇說:「在教學過程中,教,是學的一半。」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啊!

2樓:教你生活新知識

為人師表,誨人不倦。

教學相長,百世之師。

教學相長博學如孔子,也並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他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有時也會受到學生的啟發,進一步豐富自己的學識。

這就是教學,古人早就知道了。由此折射出一個普遍的道理客觀世界萬事萬物是互相聯絡、互相依存的。在授於他人知識的同時自身也會得以提高。正如施人於援手,受益於自己。

例句:人民教師要為人師表,就必須在方方面面為學生做出表率。

2、教學相長,出自《禮記·學記》:「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故曰教學相長也。」原意是說,學的人通過學習知道自己不足,教的人通過教別人知道自己還有難點,然後都再去進一步鑽研,所以無論學的人還是教的人都能通過教學過程得到提高。

現指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彼此間進**感交流,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與共同發展。

例句:教師追求的目標之一就是能夠教學相長。

教學相長與學學半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兩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相同點 兩者都強調了 教 是學習 進步和提升的重要環節。不同點 教學相長是從教和學兩個方面來說明教和學的關係 二者是互相促進 共同提高的。學學半則只從教的角度來說明,是對教學相長的補充論證。二者關係 教學相長是全文的觀點,學學半是引用論據來補充強調觀點的,二者是主從關係。相同點 講的都是有關與學習的...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你對教學相長這個成語的看法

教學相長的意思是 教學是教育和學習的雙方.相長中,相是相互,長是啟發,促進增長知識,促進共同成長.連起來講,就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在教學活動中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共同增長知識,共同在成長.其中,揭示出一個真理,即不是總是教育者使學習者增長知識.被教育者的學習領略的資訊回饋,也在觸動教育者,也在促進,啟...

求 在「教學相長」和「風物長宜放眼量」中的「長」的發音

教學相長bai意思簡單 du講就是教學過程zhi應是學生與教師共同成長dao的過程,所以在這內裡 容長 念 zhang 第三聲。風物長宜放眼量裡 長 念 chang 原因見樓上,從他的意思理解,常宜 二個從詩詞格律,這裡的音調應如此。求幾首很勵志的七言古詩 求助語文大神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