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道德的區別在於,簡述法與道德的區別?

2023-02-19 10:35:10 字數 2242 閱讀 5536

1樓:記憶中的多啦a夢

第一,產生的社會條件不同。道德與人類社會的形成同步,法律是私有制、階級和國家出現後才有的。

第二,表現形式不同。法律不論是成文法還是判例法都以文字形式表現出來,道德的內容則主要存在於人們的道德意識中,表現於人們的言行上。

第三,體系結構不同。法律是國家意志的統一體現,有嚴密的邏輯體系,有不同的位階和效力。道德雖然有共產主義道德、社會主義道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以及家庭美德之分,但不具有法律那樣的嚴謹的結構體系。

第四,推行的力量不同。

簡述法與道德的區別?

道德和法律的區別在於().a.道德作為一種

2樓:飄零下線

法律與道德的區別在於法律具有階級性,道德沒有階級性。階級性是在有階級的社會里人的思想意識所必然具有的階級特性。這種特性是由人的階級地位決定的,反映著本階級的特殊利益和要求。

3樓:

強制性有時會具有暴力行為與道德崇尚的以和為貴相沖突!

法與道德的區別體現在以下哪幾個方面( )

4樓:匿名使用者

法與道德的區別體現在以下哪幾個方面(a、b、c、d )a.表現形式。

b.違反後果。

c.調整方式。

d.調整物件。

法律和道德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與法律是相互聯絡的。它們都屬於上層建築,都是為一定的經濟基礎服務的。它們是兩種重要的社會調控手段,自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以來,任何社會在建立與維持秩序時,都不能不同時藉助於這兩種手段,只不過有所偏重罷了。

兩者是相輔相成、相互促益、相互推動的。其關係具體表現在:

1、法律是傳播道德的有效手段。道德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社會有序化要求的道德,即一社會要維繫下去所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的道德」,如不得暴力傷害他人、不得用欺詐手段謀取權益、不得危害公共安全等;第二類包括那些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增進人與人之間緊密關係的原則,如博愛、無私等。

2、道德是法律的評價標準和推動力量,是法律的有益補充。第一,法律應包含最低限度的道德。沒有道德基礎的法律,是一種「惡法」,是無法獲得人們的尊重和自覺遵守的。

第二,道德對法的實施有保障作用。「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執法者的職業道德的提高,守法者的法律意識、道德觀念的加強,都對法的實施起著積極的作用。

第三,道德對法有補充作用。有些不宜由法律調整的,或本應由法律調整但因立法的滯後而尚「無法可依」的,道德調整就起了補充作用。

3、道德和法律在某些情況下會相互轉化。一些道德,隨社會的發展,逐漸凸現出來,被認為對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並有被經常違反的危險,立法者就有可能將之納入法律的範疇。反之,某些過去曾被視為不道德的因而需用法律加以禁止的行為,則有可能退出法律領域而轉為道德調整。

總之,法律與道德是相互區別的,不能相互替代、混為一談,也不可偏廢,所以單一的法治模式或單一的德治模式不免有缺陷;同時,法律與道德又是相互聯絡的,在功能上是互補的,都是社會調控的重要手段,這就使得德法並治模式有了可能。

綜上所述,思想道德與法律基礎有這辨證統一的關係,他們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約,不可分割。

6樓:大小姐

法律與道德的區別是:法律存在於階級社會,具有鮮明的階級性,道德存在於整個人類社會,只有在階級社會道德才具有階級 性。

7樓:廣三春駒璣

abcd全選。

答案很明顯。

道德是存在人的思想裡。

法律一般是法律檔案的形式即書面形式存在。

道德在原始社會就出現了,那時還沒有國家 法律是伴隨國家的誕生而誕生的,私有經濟的產生。

道德主要是靠人們互相督促得以實現 法律又國家強制實施道德所調整的範圍較之法律更為全面。

法與道德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具有強制性.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正確的。因為法是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道德是評價人們行為的善與惡、光榮與恥辱、正義與非正義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所以提問者的問題「法與道德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具有強制性」。

道德則不以國家的產生為前提,早在原始社會就已經有了道德的存在。如在社會主義國家產生以前,少數先進人物與革命導師就已經具備了社會主義的道德理念和道德品質。法律既然隨著國家的產生而產生,也必然隨著國家的消亡而消亡。

在法律消亡之後,道德依然存在。

物權法與債法的關係,簡述物權法與債權法的區別?急

物權法是規定物的歸屬和流轉的,物的流轉會產生債的關係,物權法既對人又對物 債法是調整人與人之間權利義務的。我國物權法接受了傳統的物權變動的理論,認為僅僅有債權合意並不能產生物的變動。因此可以說,物權法是債權法的一個基礎。看了一些文章,一些學者指出現在正在慢慢進行著 物權債權化 認為你擁有一棟投資房屋...

道德的主要作用是什麼?道德與法制的主要區別是什麼?舉個例

一 道德的主要功能 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為社會意識的特殊形式對於社會發展所具有的功效與能力。在道德在功能系統中,主要的功能是認識功能和調節功能。道德的認識功能是指道德反映社會現實特別是反映社會經濟關係的功效與能力。道德是人們認識和反映社會現實狀況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一種方式。道德的調節功能是指道德...

政治與道德的關係,舉例說明政治與道德的關係?

德才兼備。政治領導必須具備最高的道德標準。政治道德規範是一定時期從政者在政治活動中所迴應當遵守的行為準答則,政治道德規範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內容,在新的歷史時期,領導幹部的政治道德規範就是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提出的 八個堅持,八個反對 它既繼承了領導幹部政治道德建設的優良成果,又是政治道德建設的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