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對奪其權和收集金兵分別做出了怎樣的措施

2023-02-19 11:55:09 字數 1108 閱讀 4146

1樓:職場哈哈哈

宋太祖設定了轉運使,然後將地方的財政全部收歸**。

2樓:說文解章話百科

宋太祖掌握政權後,聽從石守信的建議,對各級官吏施行「奪其權,制其錢穀,收其精兵」的策略。其中,「制錢谷」主要是對外收權,防止藩鎮割據,在地方設立「漕憲帥倉」,分管地方的漕運、牢獄、軍事和常平,把地方財政牢牢控制在**的手中,並且實行兵將分離制度,「將無常師,兵無常帥」,為了**的穩定,將禁軍駐紮在京師,然後按廂軍、鄉兵、藩兵的順序分別駐守地方。

當然,這些措施利弊兼有,導致宋代官僚機構膨脹嚴重,**嚴重超員,在建國初期弊端還沒有顯露出來,到了中後期,隨著外族的入侵,弊端暴露無遺,出現冗兵、冗官、冗費,即**超員,兵員超員,導致國家財政入不敷出。

在君權與相權關係的處理上,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宋太祖分別採取了怎樣的措施?他們的公同點是什麼?有人稱...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時,是君主與諸侯的爭奪。君相之爭未形成。

漢武時,君相之爭比較厲害。換宰相。

唐太宗,沿襲隋朝三省六部制,把相權分散給三省六部的長官宋太祖,也是分權。

共同點:當然都是強化君權。

4樓:楓楉

秦始皇設左右丞相,是在親政之前,統一之後只有一個丞相,但任丞相職的還有御史大夫和太尉,實際承擔丞相職責為御史大夫和太尉。

漢武帝設內朝,唐完善三省制又讓許多官進入政事堂參政。

宋以參知政事樞密院三司使分權。

5樓:政函

秦始皇設來左右丞相漢武帝用尚書令侍自中等參與國家大事唐立三省六部制度北宋設參知政事\設樞密院\設三司使 儘量的肢解丞相的權力,讓有行政權的丞相和軍權財權儘量的遠離。沒有 君權空前膨脹集中。設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

6樓:阿凡提的機會

所以建議你上網搜尋,或上網登入後進行提問。

在君權與相權的關係處理上,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宋太祖、分別採取了怎樣的措施? 其共同點是什麼

閱讀下列材料:「奪其權,制其錢穀,收其精兵。」請回答:(1)這是何人向宋太祖提出的建議?是針對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