鰭的拼音和意思

2023-02-19 11:50:07 字數 1324 閱讀 5479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鰭拼音:qí繁體字:鰭。

部首:魚,部外筆畫:10,總筆畫:18;繁體部首:魚,部外筆畫:10,總筆畫:21。

魚類的運動器官,由薄膜和硬刺組成,按它所在部位,可分為胸鰭、腹鰭、脊鰭、臀鰭、尾鰭。

水生脊椎動物的附肢。鰭分兩類:一類是不成對的奇鰭,如背鰭、臀鰭及尾鰭;另一類是成對的偶鰭,即胸鰭和腹鰭。

背鰭和臀鰭的基本功能是維持身體平衡,臀鰭長的,還可以幫助游泳。尾鰭主要起推進和轉向的作用。偶鰭的主要作用是維持身體平衡和改變運動的方向。

2樓:教育達人

鰭的拼音是:qí,意思是魚類的運動器官,由刺狀的硬骨或軟骨支撐薄膜構成。

部首:魚 。

基本解釋

魚類的運動器官,由刺狀的硬骨或軟骨支撐薄膜構成。按所在的部位,可分為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有調節速度、變換方向等作用。

詳細解釋

〈名〉

形聲。從魚,耆聲。本義:魚類和某些其他水生動物的類似翅或槳的附肢,同本義 ,起著推進、平衡及導向的作用。按其所在部位,可分為背鰭、臀鰭、尾鰭、胸鰭和腹鰭。

如:鰭棘;支撐魚鰭薄膜的棘刺狀硬骨。又叫鰭鬣。

相關詞語解釋

背鰭;魚類背部的鰭。也叫脊鰭。

鱗鰭:魚的鱗片和鰭。

魚鰭;魚鰭是大部分魚類用來游泳和維持身體平衡的重要器官,包括成對的偶鰭和不成對的奇鰭。

腹鰭:魚類腹部的鰭,左右各一,是轉換方向和支援身體平衡的器官。(圖見『鰭』)

鰭式:在分類學上,表示魚鰭的組成、結構和鰭條的類別、數目的公式。是魚類分類上的鑑定標準之一。

鰭條:魚鰭的支援物,每 鰭條是由左右 條合成的,基部附著在支鰭骨上。

臀鰭:魚身後部**位於肛孔之後的一片孤單的鰭,有時能與尾鰭連合。

胸鰭:相當於高等脊椎動物的前肢,位於左右鰓孔的後側。主要的功用是使身體前進和控制方向或行進中「煞車」的作用。

尾鰭:尾鰭為魚類和其它部分脊椎動物正中鰭的一種,位於尾端。各種鰭中尾鰭的作用最大,它既能使身體保持穩定,把握運動方向,又能同尾部一起產生前進的推動力。

激盪的拼音和意思

激盪的拼音 j d ng。聲母是 j d。韻母是 i ang。聲調是 激是第一聲,蕩是第四聲。激盪,指事物受到激發而產生的震動狀態 受到衝擊而動盪。出自 曹禺 北京人 第一幕 她的心裡激盪著可怕的矛盾。示例 時常運用頭腦風暴,利用腦力激盪提升自己的創新能力。j d ng 激 聲母 j 韻母 i 音調...

跪的讀音與意思,跪的拼音和意思

跪,讀gu 意思是 兩膝著地,腰和股都伸直 跪拜。跪叩。足 蟹六跪而二螯 跪gu 1.兩膝著地,腰和股都伸直 拜。叩。2.足 蟹六 而二螯 相關片語 跪乳胡跪 長跪跪安 跪拜跪叩 跪伏跪香 跽跪八跪 三跪九叩 跪火鏈跪踏板 跪土地詭 詭 gu 1.欺詐,奸滑 稱。道。詐。辯 a 無理強辯 b 邏輯學...

淒冷的讀音和意思,「淒冷」拼音是什麼?

淒冷,讀音是q l ng,意思是淒涼冷落 悽清寒冷。屬於漢語詞語。可以組例句 1.淒冷的夜風吹得他直打哆嗦。2.屋裡靜極了,這寂靜像一陣淒冷的細雨滲透她的全身。3.就像沉靜的夜色攔不住淒冷的北風一樣,淒冷的北風也攔不住你邁向春天的腳步。其反義詞是和煦 溫暖。其近義詞 幽悽 陰悽 幽幽悽悽 酸悽 悲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