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天然顏色的翡翠和染色翡翠

2023-02-19 15:35:04 字數 4131 閱讀 1337

1樓:玉竹虛白

交你個方法,放水裡就知道了,天然顏色會變淺,染色不會。

2樓:dfggdegbcgh君歌嘹亮

天然翡翠敲起來聲音清脆。

翡翠注色,染色與真翡翠有什麼區別?

3樓:深圳市莊和珠寶科技****

天然翡翠俗稱為a貨,人工處理的翡翠稱為c貨或b貨,他們最主要的區別為:

a貨翡翠即天然翡翠。它的顏色豐富,常見綠色、綠白、白色,也可見淺黃、棕紅、淺紫等色。翡翠的結構緻密、細膩,硬度較高,拋光面手感光滑。

b貨是指曾以化學方法清除表面的瑕疵、雜質以及黃色部份的翡翠,只保留原有之綠色及白色的原素,然後以環氧樹脂膠注入玉石內作為鞏固,讓整顆翡翠看來更通透,顏色更鮮豔。由於在化學處理過程中玉石的內部已遭到破壞,結構因而變得鬆散,故b貨很容易在表面露出裂紋。另如在處理過程中同時加入染色劑便稱為b+c貨。

c貨是指經過人工加色的假色玉。其方法是借高溫高壓將染色劑滲入原來無色的翡翠中,使它的全部或區域性染成翠綠色或紫色等,但其色澤會隨時間轉淡及變暗啞。

部分辯別方法如下:

一、使用專業的十倍珠寶放大鏡或專業的寶石顯微鏡放大檢查。

天然翡翠表面則在反光情況下可見一個個過度平滑的凸起和凹陷,業內稱之為「橘皮紋」。(如下圖)

天然翡翠表面特徵圖。

而染色翡翠經過人工強酸浸蝕和充膠後的翡翠表面,在反光情況下會出現細小不規則的網格裂隙紋路,紋路互相連貫,相互交錯,業內稱之為「酸蝕網紋」。(如下圖)

染色翡翠表面特徵圖。

二、使用紫外熒光燈。

紫外熒光是利用在長波365nm或短波的紫外線照射下,不同寶玉石發出的紫外熒光特徵會有不同,從而達到鑑別寶玉石的目的。

天然翡翠絕大多數都是無熒光的,個別翡翠會有弱綠色、白色或黃色熒光;

而染色翡翠絕大多數都是有熒光的。

翡翠在熒光燈下的反應圖。

三、使用查爾斯濾色鏡。

天然綠色翡翠在濾色鏡下不變紅,染色翡翠在濾色鏡下變紅(並非所有染色翡翠都會變紅,但變紅的翡翠就說明是染色處理的)。

染色翡翠在查爾斯濾色鏡下反應。

四、使用分光鏡看吸收光譜。

分光鏡437nm吸收線是翡翠的特徵吸收光譜,是鐵的吸收線。如下圖。

天然翡翠特徵吸收光譜。

而染色翡翠在660nm處可出現在條明顯的吸收寬頻。如下圖。

染色翡翠吸收光譜。

4樓:明媚女子╮藍

所謂染色翡翠,是先將翡翠進行注膠處理,然後再人工新增染色劑,讓染色劑沿著翡翠裂隙滲透到翡翠的礦物質顆粒之間的縫隙裡,改變翡翠原本的顏色,使之變得。

豔麗。一般來說,染色翡翠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將白色或無色的翡翠染成綠色或紫羅蘭色,另一種是在天然淡色的翡翠上加染顏色,使其顏色變深。

區別:在透光的情況下觀察翡翠表面的顏色,若是經過染色的翡翠,可以看到翡翠表面的裂隙間,存在有呈點狀、網狀或片狀分佈的顏色殘留,並沿裂隙集中處大量散開分佈。

而天然翡翠顏色自然、分佈不均,有色的部分與無色部分呈自然過渡,有色根,沉著而不空泛,百看不厭。

5樓:七品民工

翡翠注色和染色是一種常見的造假處理方式,通常說的c貨。一般細看顏色會沿翡翠裂隙程絲狀分佈,不均勻,沒有色根。整體光澤暗淡,顏色會特別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還是比較大的。看的時候,注染色是不自然的團霧狀,色彩均勻。而a貨的色則是有色根的,慢慢延伸開來,色彩有深有淺。

敲的時候,a貨是清脆的碰撞聲,注膠染色的聲音則是沉悶的。a貨翡翠戴久了,越戴越好看越潤澤;而注膠染色的則會褪色發黃。重量上也不一樣,a貨較重,b/c貨較輕。

因石頭的密度不一樣。

7樓:天地合

處理過的更集中於一塊。

染色翡翠需要如何鑑別

8樓:賺錢要努力加油

常用的鑑別方法。

一、a貨表面光滑, b貨的結構鬆散,表面顯微細裂張紋,見縱橫交錯的龜裂紋,是翡翠受強烈酸蝕,顆粒之間的間隙擴大,並充填了硬度較低的樹脂膠,在切磨拋光後形成的。

二、天然翡翠大多肉眼可見內部棉線、棉團,雜質等,而b 貨經酸洗去掉雜質使其很乾淨。仔細觀察翡翠的白色部分,如是」b貨「則特別白,沒有黃或灰色的成分,而天然的則常有灰黃色調。

三、染色翡翠(c貨)最主要的鑑定特徵是顏色在裂隙和顆粒間中加深,常呈」絲瓜瓤「狀。

染色翡翠怎麼鑑別真假?

翡翠交易市場上的染色翡翠越來越多 我們要如何鑑別

9樓:在水伊人

染色用的染劑多種多樣,如氨基染料、鉻酸鹽,以及市場上常見的紫色、綠色拋光粉等,直接當做染劑對翡翠表面進行染色。

表面殘留有大量綠色、紫色拋光粉的翡翠染色翡翠的一些特徵。

染劑主要聚集在翡翠的表面凹坑和裂隙中,這是鑑別染色翡翠最直接的證據。

利用放大鏡或顯微鏡放大觀察顏色的分佈,由於染料沿顆粒或裂隙進入翡翠,所以看到染色的顏色多呈絲網狀分佈,在較大的綹裂中可見染料的沉澱或聚集。

利用顯微鏡放大觀察寶玉石的內外部的特徵,尤其是顏色的分佈特徵,不僅是對於染色翡翠,對於很多經過染色處理的寶石都是至關重要的。

1、肉眼觀察。

顏色誇張,反差大,色不正,不自然的,可以考慮是否為人工緻色的翡翠。

a貨翡翠的顏色是團塊狀分佈,深淺之間界限分明,飄花多是絮狀,團塊狀,或者是相對均勻的區域性絲網狀而沒有色塊、色點沉澱。

肉眼判斷,適合於對翡翠瞭解的資深愛好者。

2、尋色根。

顏色的翡翠成品或翡翠原料中,經常可以看見一點狀或者是條帶狀的,顏色比較深一些的顏色(如綠色),慢慢漸變過渡到相對較淺的顏色,這類顏色深一些的顏色,就稱為色根。

染色翡翠會有絲狀結構,顏色邊緣的分層很模糊,從外看有色浮,過渡不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品種的翡翠並不會有色根,比如芙蓉種、龍石種、高檔的綠色翡翠等。

3、善用查氏濾色鏡。

查氏濾色鏡觀察在白熾燈下觀察,顏色顯示紅色,說明是人工緻色;若顏色不變紅,則同時有兩種可能:天然色或染色,需要藉助其他方法進一步鑑定。

4、紫外線熒光燈。

可藉助紫外線熒光燈進行觀察,天然紫色翡翠在紫外燈光下一般無熒光反應,而染紫的翡翠在紫外燈光下,常有較明顯的熒光。

怎麼能分辨翡翠是不是充色或著染色的?這個鐲子是不是染色的? 30

10樓:

天然翡翠手鐲跟染色的翡翠手鐲區別。

一、將翡翠手鐲放入煮熔的蠟液中,所灌入的顏料會慢慢析出。這樣檢驗,既不會損壞被檢樣品,又可鑑別出真假。

二、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加翡翠在鏡下為紫紅色,天然真品顏色不變。

三、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鍊而成,結構鬆懈,綠色均勻偏暗,有的有氣泡,用硬器敲擊,聲音沙啞。

四、假翡翠:馬來翠(玉),它透明度好綠色美豔似高檔翡翠。但不難識別,將它對著強光用放大鏡看,內部有漁網狀圖案,漁網的網線是綠的網眼是白的,不像翡翠內部綠色是大小形狀不均勻不規則的。

11樓:s可愛咩

看起來不太像顏色分散挺好顯底色淺黃應該不錯的料子。

怎樣鑑別翡翠首飾是否染色?

12樓:菜菜

翡翠染色一般會染成紫色或者綠色,人工染色也有兩種型別,一是在白色翡翠上然綠色活紫羅蘭色,另一種是在具有天然淡綠色的翡翠上適當的加上綠色,使之更加豔麗。這種人工染色方法,其染色翡翠的綠色都浮在表面上,呈細點狀或沾裂紋分佈,無色跟,常偏黃或偏藍,故也稱之為「邪色」。要鑑別這類首飾,你可以仔細觀察翡翠顏色的分佈特徵,觀察顏色與晶粒之間的關係和顏色與晶粒的界線。

都是在克徠帝學來的,看看能不能幫助到你。

13樓:會思考的蘆薈

這種鑑別沒有捷徑。因為染色的手法各不相同,有傳統的,現代的,用的染料也大不相同,甚至還有用放射線的。有直接將無色的變有色的,還有在不滿色的真貨上色上加色變滿色的。

如果有誰告訴你有絕殺技,不要理會。

14樓:達達水晶

這個需要看一些經驗,也可以去鑑定中心鑑定,染色的紋路有燃料聚集的痕跡。

15樓:九月奈流刀

肉眼看出來的話需要一些技巧,不放心的話就去出證書,能出a貨證書的翡翠,一定是沒有染色的。

翡翠怎麼染色

如何分辨天然大溪地黑珍珠與染色黑色珍珠的區別麻煩告訴我

要分辨染色珍珠,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掌握以下的常識,憑您雙眼的觀察力,您應該知道個 不離十了。珍珠項鍊批發大小 中國或日本的海水珠直徑通常不超過九毫米,而黑珍珠的直徑最小也要八到九毫米,所以小於八毫米的圓形黑珍珠,多半是染色珠。您見到的黑色珍珠是否出奇的便宜?一顆八毫米的圓形黑珍珠價錢在千元以上,...

翡翠的所有種類詳解以及鑑別方法,怎樣分辨翡翠的種類

翡翠的肉眼鑑定十分重要,是鑑定翡翠的基礎。1 翠性 和結構 翠性是硬玉的解理面在翡翠的轟面表現出的星點狀 線狀及片狀閃光。稍微轉動翡翠樣品,藉助陽光或燈光在翡翠的表面尋找 翠性 星點狀 線狀 片狀的閃光 線狀 片狀閃光多出現在粒狀纖維交織結構的翡翠中較易觀察 顆粒。越細越不易尋找,這時可用10倍放大...

如何分辨天然大溪地黑珍珠與染色黑珍珠的區別

1 顏色的展布。染色的黑珍珠顏色均一,且在鑽孔和裂紋的地方聚集的黑色較深。表面顏色為純黑色,而天然黑珍珠非純黑,而是有輕微彩虹樣的閃光的深藍黑色,或帶有青銅色調的黑色。2 粉末法。染色的黑珍珠其粉末為黑色而黑珍珠其粉末為白色。但取珍珠粉末是一種破壞性試驗,操作時要十分小心,尤其不能在沒有鑽孔的黑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