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03:40:05 字數 892 閱讀 9814

1樓:offercoming留學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意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

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語出《詩經·小雅·鶴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明·程登吉《幼學瓊林》第二卷:「民之失德,乾餱以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x0d\x0a詞語解釋:

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x0d\x0a\x0d\x0a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x0d\x0a字詞解釋:

可:能夠,可以。以:

用來。攻:琢磨。

\x0d\x0a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x0d\x0a成語用法:

作主語、賓語;指可以借鑑的東西\x0d\x0a成語結構:複句式成語 ,八字成語\x0d\x0a產生年代:古代成語\x0d\x0a成語例子:

明·程登吉:《幼學瓊林》第二卷中,「民之失德,乾餱以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樓:娛樂悅翻天

別的山上面的石頭堅硬,可以琢磨玉器。既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也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漢語拼音:tā shān zhī shí,kě yǐ gōng yù。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複句式成語、八字成語。

成語出處:先秦·佚名《詩經·小雅·鶴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借水推船。拼音:jiè shuǐ tuī chuán。

意思:假借水力行船。比喻憑藉外力以達目的。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趁便。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30卷:「獄官借水推船,權把吳清收監。」

舉例:他利用廠裡整頓紀律的機會,借水推船,批評對他有意見的人。

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類似的成語or文言文名句or詩

一般在 詩經 裡都有與此類似的句子。原文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專於渚。樂彼之園,屬爰有樹檀,其下維蘀。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與 他山之石 類似的成語有哪些?1 前車之鑑 qi copyn ch ...

年下攻是什麼意思,鬼畜攻,年下攻是什麼意思?

年下攻是攻方比受方年齡小。某方面來說是比較顛覆大眾傳統的 不要問我這種傳統怎麼流傳下來的 只要人物性格到位還是很有看頭的。看你還是一純潔的人,還是不知道的好,沒啥好處。鬼畜攻 年下攻 是什麼意思?指攻殘忍虐待受的身體或精神。鬼畜一般不會危及生命,與獵奇最明顯的區別是不謀求奪取受的生命作為快感 所以 ...

動漫術語裡,受是什麼意思,攻是什麼意思

攻 bl的雙方,充當主動的那一方,即男同志中通稱的一號。與 攻 相對的,就是 受 了,受是零號。年下攻 攻的年紀比受小。年上攻 攻的年紀比受大。女王受 受的性格像女王一樣高傲,可以把攻吃得死死的。下克上 地位較低的是攻,地位較高的是受。立場倒換 攻受相互轉換身份。總受 不管跟誰配對,都是充當受。總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