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如故是成語嗎 成語 一( )如故

2023-02-20 15:35:06 字數 2862 閱讀 1741

1樓:致遠觀世界

帶如故的成語有:安然如故。

2樓:我想飛翔

一清如故並不是成語。這個成語是一見如故,是指第一次見面就好像好朋友一樣。

3樓:鄭芬多老師

正確成語:一見如故。

一見如故成語有關典故最早見於《左傳·襄公二十九年》。「一見如故」原義是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故:老朋友),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叫一見如故。

5樓:匿名使用者

很遺憾的告訴你,一清如故,不是成語,也不算詞語。與這個詞語比較接近的成語應該是:一見如故。

6樓:慢慢答

一清如故,不是成語,相近的成語有:

一見如故。初次見面就很相投,像老朋友一樣。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7樓:解憂浩哥

一見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8樓:連廣宇聽驚雷

沒有這個成語吧,應該是生造的,大概是要表達溪水、泉水之類的還是一如既往的清澈吧。

9樓:魚泡網木匠

不是,可能是用錯了吧,有個差不多叫一見如故是成語。

10樓:萌探小清新

一見如故。拼音。

[yī jiàn rú gù]

釋義。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談得來。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泌)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一見如故。」

近義。一見如舊。

一見傾心。一見鍾情。

一面如舊。一拍即合。

一點鐘情。似曾相識。

反義。行同陌路。

視同路人。素不相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一見如故。

一見如故,意思是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12樓:left的

這個詞出自朱自清的《白馬湖》,意味一如既往的清澈,具體是不是成語,還不是十分清楚。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有一貧如洗,一見如故,一清二楚,一清二白。

14樓:網友

一清如故,不是成語。有個成語叫的一見如故。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就非常的投緣,所以我悄悄小朋友一樣。

15樓:莫如盡

你好,一清如故,這個不是成語的跟這個差不多的,有一個一見如故。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成語成語,是約定俗成,有特定含義和歷史意義的,是不是成語也可以從成語詞典中查一下。

成語:一( )如故

17樓:史海回眸

一見如故 ( yī jiàn rú gù )解 釋 故:故人,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宋·張洎《賈氏譚錄》:「李鄴侯為相日,吳人顧況西遊長安,鄴侯~。」

近義詞 一見鍾情、一見傾心、一拍即合。

反義詞 行同陌路、視同路人。

燈 謎 張果老;相逢何必曾相識。

一什麼如故成語

18樓:貧僧不食葷

一見如故啊。

【一見如故】 yī jiàn rú gù 故:故人,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例句:在火車上他們兩人~,談得非常投機。情投意合。

19樓:天蠍綠色花草

:一見如故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就是這個成語。

一見如故是成語嗎

21樓:熊孩子伊芳

一見如故。

是成語。拼音:[yī jiàn rú gù]

[釋義]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

22樓:雙子座年年有餘

它把我們帶到了離岸邊只有半英里的地方。

一見如故是比喻成語嗎?

23樓:嘟嘟

一見如故。

是成語。拼音:[yī jiàn rú gù]

[釋義]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合得來。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見子產,如舊相識。」

什麼如故的成語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丹心如故、江山如故、

傾蓋如故、按堵如故、

觸目如故、依然如故。

25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一見如故。

拼音是:yī jiàn rú gù,釋義: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

一什麼如故成語填空

一清二白成語接龍的成語,成語接龍 一清二白

白髮相守 守節不移 移形換步 步步高昇 升山採珠 珠玉在側 側目而視 視若路人 人中獅子 子女玉帛 白手起家。家破人亡。亡羊補牢。牢不可破 成語接龍 一清二白 一清二白 白龍魚服 服低做小 小心翼翼 翼翼飛鸞 鸞鳳和鳴 鳴琴而治 治絲益棼 白手起家,家喻戶曉,曉之以理,理屈詞窮,窮途末路,路見不平,...

成語接龍,一清二白,成語接龍,從一清二白開始組5個

白頭偕老 老熊當道 道殣相屬 屬詞比事 事在必行 行古志今 今夕何夕夕惕朝乾 乾乾翼翼 翼翼小心 心腹之憂 憂形於色 色飛眉舞舞詞弄札 札手舞腳 腳忙手亂 亂語胡言 言近指遠 遠慮深謀謀臣猛將 將相之器 器宇不凡 凡桃俗李 李廣難封 封胡羯末末路窮途 途遙日暮 暮四朝三 三頭六面 面謾腹誹 誹謗之木...

一無前的成語有哪些,一如的成語有哪些?

一往無前 拼音 yi wang wu qian 釋義 一往 一直前進。無前 前面沒有東西能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例句 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 近義詞 勇往直前 一往直前 反義詞 畏葸不前 裹足不前 畏首畏尾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出處 明 孫傳庭 官兵苦戰斬獲疏 曹變蛟遵臣指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