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吹落眼前花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17:10:06 字數 765 閱讀 5839

1樓:happy夕陽

夢江南(二首)·溫庭筠。

(一首)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二首)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上草下頻)洲。

溫庭筠,本名歧,字飛卿,唐代太原人。少負才名,然屢試不第。又好譏諷權貴,多犯忌諱,因而長期抑鬱,終生不得志。

溫庭筠精通音律,熟悉詞調,在詞的格律形式上,起了規範化的作用。藝術成就遠在晚唐其他詞人之上。他的詩與李商隱齊名,世稱「溫李」。

其詞題材較狹窄,多紅香翠軟,開一派「花間詞」香豔之風。有些詞在意境的創造上,表現了他傑出的才能。他善於選擇富有特徵的景物構成藝術境界,表現人物情思,文筆含蓄,耐人尋味。

有《溫庭筠詩集》、《金奩集》,存詞70餘首。

《夢江南》是溫庭筠的名作。寫思婦的離愁別恨。第一首,寫思婦深夜不寐,望月懷人。

第二首,寫思婦白日倚樓,愁腸欲斷。兩首詞以不同場景塑造同一類人物。一個是深夜不寐,一個是晨起登樓,都寫得樸素自然,明麗清新,沒有刻意求工、雕琢辭句,但卻能含思悽婉,臻於妙境。

刻畫人物,形象、生動、傳神,揭示人物心理,細膩、逼真,足見作者技巧純熟,既擅雕金鏤玉的瑰麗之作,又有凝練的絕妙好詞。

2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舊事,是歷史,是詞史,更是心史。

輕輕巧巧地撓你的心房,帶你走進一場真實的穿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女子深夜不寐,用「山月」「水風」「落花」的景色表達出心中的孤寂。

山月不知心底事和致我們即將逝去的青春有什麼聯絡

不是,只是裡面一小個篇幅提到了陳孝正結婚的場景,讓向遠叫他一聲阿正,為的是聽聽微微的口音。六月的豔陽天,向遠看著那站得很近微笑的一對璧人,總覺得無比蕭瑟。此後的一個多小時,新郎新娘兢兢業業地迎賓待客,無可挑剔,有趣的是,向遠發現每當一輛車停在附近,新郎倌的眼神就開始朝那個方向遊離,直到上面的人推門下...

《山月不知心底事》向遠的感覺歐豪演出來了嗎

由宋茜,歐豪主演的電視劇 山月不知心底事 抓住了暑期檔的尾巴蹭了一波流量,然而收視卻不盡人意。想必大家看到這兩位演員對收視率就會有信心了,畢竟現在宋茜和歐豪都是炙手可熱的演員,由流量撐起來的電視劇還怕沒有收視率呢,可事實卻相悖。該劇在江蘇衛視8月20日首播的收視率是0.7 對於首日上線新劇,這樣的成...

做了一件對不起老公的事,心裡後悔,現在不知道怎麼辦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樓主你做了什麼了?建議樓主你 坦白從寬 抗拒從嚴啊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做了一件對不起我老公的事情。現在很是後悔 我該怎麼辦。他已經知道了 他會原諒我嗎。我想他應 不好說,對於復這種事 制情不同男人的態度肯定是bai不一樣的,如果是出du軌之類的事 zhi情,原諒你很有難度,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