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欠債子女有義務還嗎

2023-02-21 00:55:04 字數 826 閱讀 5003

1樓:好學者百科

父母的債務子女沒有義務償還。但如果子女繼承父母的遺產的,則以繼承的遺產為限,要對父母的債務承擔清償的責任否則除自願償還外,父母的債務子女不需要償還。

根據《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條規定,繼承人以所得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

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清償責任。

2樓:賈寶驊律師

父母欠的錢,子女是沒有義務償還的。父母欠債意外身亡,若父母尚有債權、財產存在的,這些債權或財產應該先用來償還他人的債務,債務清償完畢後,作為繼承人才能對剩餘遺產進行繼承。子女如果沒有繼承父母的遺產,則不用償還父母的債務。

如果子女是自願償還債務的話,則不在這個限定範圍內。

法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條 繼承人以所得遺產實際價值為限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自願償還的不在此限。

繼承人放棄繼承的,對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可以不負清償責任。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嗎,父母的債務子女有義務償還麼?法院是否會強行子女償還

父母的債務,子女肯定是有義務進行償還的。一般而言,作為父母的法定繼承人,子女不僅要繼承父母的財產,還要繼承父母的債權關係。因此父母如果有債務的話,子女是有義務進行償還的。債權債務具有相對性,因此父母作為債務人的話子女並沒有必然的還款義務,除非子女自願代為償還。我國法律沒有規定父債子還的,但子女繼承了...

父親欠債,女兒有義務還債嗎,父親的欠債要女兒償還嗎

沒有義務。法律上沒有父債子還的規定。所謂的父債子還是有條件的,父親去世後如果遺留有合法財產,繼承人負有用父親的遺產償還債務的義務和責任,遺產有餘額的,繼承人可以依法繼承,但如果遺產不足以償還債務的,繼承人不能繼承遺產但也無承擔債務的義務。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三十三條之規定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

兒子在外欠的債務父母有義務要還嗎

兒子欠債,若兒子未成年,父母作為兒子合法監護人有代替償還債務的法定義務。兒子如果是年滿18歲成年人,屬於行為能力責任人,對自己行為承擔法律責任和相應後果,父母沒有義務替成年子女償還債務。除非子女死亡,父母作為合法繼承人,在繼承完畢死者遺產之後,承擔遺產價值以內債務的清償責任。婚姻法 規定 第二十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