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礦的開挖原地形怎麼測量?怎麼算開挖方量?

2023-02-21 15:25:10 字數 2160 閱讀 8342

1樓:80s測量員

1.跑尺,打點的間距是由測圖比例尺決定的,如果是1:500的地形圖測繪,通常野外打點間距在10到15米之間(平地或直線上),但是地物關鍵的轉折點處不能省點,特別是曲線圓弧至少需要3點來完成。

而1:1000的地形圖,通常野外打點間距在15-30米之間。如果是用來計算土方量的話,基本上1:

500的測圖精度是可以滿足土方計算的要求,如果需要提高土方計算的精度,最好適當縮小打點間距。

2.建立獨立的地方或施工座標系只適用於測區偏離當地**子午線較遠,導致高斯投影后長度變形過大,而使得平面座標返算邊長與實際長度偏差過大的情況,而需要重新選擇當地的投影的**子午線,建立獨立地方座標系。礦山開採計算方量,如果投影后長度變形導致的面積偏差對土方量的計算結果影響不大的話,可以使用國家統一的座標系統。

不要自己找麻煩重新建立獨立的施工座標系。

3.三角網法計算土方量:首先在野外打點時需要注意記錄坎坡的頂部和底部的測點點號(現場繪製地物草圖),回到室內後依次連線坎坡頂線和底線,做為建立dtm模型的地形特徵線(地性線),建立的dtm模型才符合實際地形變化情況(判斷方法:

建立dtm後繪製等高線,檢視等高線反映的地形變化是否附合現場實地地形變化,否則就需要修改dtm模型,直到等高線完全符合地形為止),確保計算土方量的結果更準確。

之後,將修改後的dtm模型儲存為三角網檔案*.sjw(等高線選單-三角網存取-寫入檔案)。

然後使用工程應用選單-dtm法土方計算-根據圖上三角網 ,輸入平場設計標高,獲得方量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圖測量啊。

建立測站,加密圖根點。然後是在圖根點上設站,跑尺,測地形圖。地形圖測出來後。做開挖斷面,用截面法等其它辦法計算開挖量。

幾個要點,怎麼樣設站,怎麼樣設圖根點。怎麼跑尺,怎麼測地形圖。這些測量書課本上有啊。自己看吧。要寫得寫一本書。見諒。

截面法算量,你不會陌生吧。測量書上有或土方施工的施工書上有。自己看看吧。要寫得寫一本書了。見諒。

隧道工程量與哪些技術指標相關?(比如開挖量什麼的)

3樓:

設計開挖尺寸嘛,不同圍巖類別允許超挖量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知道有個是土方量。

露天礦山開採如何計算方量

5樓:雲輝耀天

先把原始地貌測量資料做成dtm,再把挖方區域做成dtmt。用工程應用選單裡的dtm法土方量計算選單下面的計算兩期間土方,按提示操作就ok啦。

6樓:瘋子勿與

這要具體圖 具體算。

總體上說 就是 兩次測量 可以畫出兩個剖面 兩個剖面可以算出礦量。

地形點採集後用南方cass計算土石方開挖量有哪幾種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土方量計算:可由圖面高程點建立dtm和座標高程資料檔案建立dtm。

2.方格網法土方量計算:可計算三種型別的設計面:平面、斜面(基準點和基準線)、三角網。

3.斷面法土方量計算:可分為三種計算方式:道路斷面、場地斷面、任意斷面。

4.等高線法土方量計算:計算任意兩個條封閉的等高線之間的土方量。

8樓:韓鎵煒

dtm法土方計算。

用斷面法進行土方量計算。

道路斷面法土方計算。

場地斷面土方計算。

任意斷面土方計算。

二斷面線間土方計算。

方格網法土方計算。

等高線法土方計算 dtm法土方計算。

用斷面法進行土方量計算。

道路斷面法土方計算。

場地斷面土方計算。

任意斷面土方計算。

二斷面線間土方計算。

方格網法土方計算。

等高線法土方計算。

根據原始地貌圖和開挖之後地形圖如何計算土方工程量,用南方cass算,知道的給我講解下,越詳細越好、

9樓:脫褲子戴帽子

先展原始地貌高程點,然後等高線-建立dtm生成三角網,然後三角網存取-寫入檔案-儲存在一個檔案裡,然後重新挖後的高程點,步驟同上得另一個檔案,然後工程應用-dtm法土方計算-計算兩期間土方-根據下方提示分別選取前面儲存的兩個檔案就行了。

露天礦山開採技術方法,露天開採的採礦方法有哪些?

露天開採 在礦bai床離地面淺 du,儲量比較集中的情況zhi下,採用露天開dao採方式。又專分為山坡露天和凹陷露屬天兩種露天開採所形成的採坑。臺階和溝道,總稱為採砂場。開採時通常把砂 巖分成一定厚度的水平分層。自下而下逐層開採,並保持一定的階梯形狀。臺階是露天開採的基本要素。露天開採的採礦方法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