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買驢是成語嗎,博士買驢打一成語

2023-02-21 15:30:06 字數 1637 閱讀 558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博士買驢是成語。

博士買驢是一個成語,最早出自於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

「博士買驢」(博士:古時學官名)指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比喻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含貶義;在句中一般作作謂語、補語。

2樓:你格在

博士買驢是成語,具體解釋如下: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曰: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譯文】:鄴下有諺語說: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形容文字表達不得要領。

【近義詞】不勝其煩、不得要領。

3樓:拱泉沈唱

博士買驢」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諷刺講話,寫文章廢話連篇,不得要領。

博士買驢打一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博士買驢】

詞 目: 博士買驢。

拼 音:bó shì mǎi lǘ

注音:ㄅㄛ成語釋義。

成語意思: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張紙的契約,卻沒有一個「驢」字。比喻行文囉嗦,廢話連篇,不得要領。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成語典故。出 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鄴下諺曰: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典故典 故:在《顏氏家訓》的《勉學》篇中,記載了一則博士買驢的笑話,

博士買驢是成語故事嗎

「博士買驢」也能是成語?那還有哪些如此奇葩的成語?

5樓:妙筆生花洋芋

「博士買驢」也能是成語?那還有哪些如此奇葩的成語?

第二個成語慘綠少年,大家別看這裡面帶著一個慘字,就認為它很慘,其實慘綠少年的意思是指穿著淡綠衣服的少年,慘綠少年出自張固的《幽閒鼓吹》,慘綠少年背後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傳說戶部侍郎潘孟陽的母親瞧不起兒子,認為他才華不足,不能擔任這個位置,潘孟陽不服,說同事跟他都是一樣的,也沒比誰強。後來,潘孟陽把同僚們請到家中吃飯,坐在屏風後面的母親看了這些人,覺得他們跟兒子半斤八兩,唯獨覺得補闕杜黃裳氣宇不凡,必成大器,果然杜黃裳這個慘綠少年登上了宰相之位。

6樓:在滕王閣感受冬日的蒲桃

博士買驢也是成語,同樣奇葩的成語還有一龍一豬,小小不言和慘綠少年。

7樓:終遇

第一個:慘綠少年。

第二個:冬日可愛。

第三個:神經過敏。

這幾個都是一點兒也不像成語,但是還是成語的「成語」。

8樓:科普小星球

是的,博士買驢是成語。奇葩的成語還有一龍一豬、慘綠少年等。

成語:逾千越萬、博士買驢是什麼意思?

9樓:期待

博士買驢 [ bó shì mǎi lǘ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ó shì mǎi lǘ ]

出 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問一言輒酬數百,責其指歸,或無要會。鄴下諺雲:『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最近打算給女兒買雙禮儀鞋,江博士健康鞋的禮儀鞋怎麼樣,有人買過嗎

江博士的學步鞋自已家寶寶在穿哦,他們的學步鞋有一個系列,叫bb學步123,整個系列包括版3個階段的,權其中1階段是指嬰兒步前鞋,適合8 15個月處於爬行期至學步初期的寶寶,像家1歲的寶寶就穿的這個階段的學步鞋 2階段是指適合16 36個月處於學行期的幼兒學步鞋 3是指幼兒穩步鞋,適合24 48個月處...

為什麼博士倫半年拋感覺帶著模糊,我在淘寶買了個博士倫半年拋的隱形眼鏡,剛拆開帶上還蠻清晰,才過了五分鐘就視線變的比較模糊而且還感覺

模糊有很多原因造成的,也可能是直徑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基弧的問題,也有可能是鏡片質量的問題,也有可能你配的度數不對,所以你要到眼鏡店去一下看看是怎麼回事,換一隻新的看看 還好博士倫是可以接受投訴片的,不過晴朗半年的鏡片質量很好,一直佔據半年鏡片的大部分市場,投訴片相當少.前幾天去買博士倫半年拋結果戴上...

養小驢養公驢還是母驢好,養驢是買驢仔利潤高還是買母驢高

如是為了驢幹活肯定買公驢 如果你是男的建議買母驢,女的反之,養驢是買驢仔利潤高還是買母驢高 肉驢一年就繁殖一次,所以養驢可以選擇小驢駒養大就賣的。這樣養殖的利潤大的。繁殖的週期時間長。我想養殖毛驢,不知道是買小驢回來養呢?還是買大驢回來下驢駒養?哪個利潤會高一些,希望有養殖經驗的為 您好朋友,您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