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八進位制數的方法是什麼?

2023-02-21 16:20:05 字數 5987 閱讀 3555

1樓:大懶水母

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

3位二進位制表示1位8進位制,採用按位權進行計算。

舉例:二進位制數。

11011101轉為八進位制。

(1)先從低位到高位,劃分位3位1組,可以高位補0(2)按位權。

以101為例:1*2^2 + 0*2^1 + 1*2^1 = 5同理計算出其它兩組的八進位制數,即:335。

2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八進位制數,整數部分從低位向高位每3位用一個等值的八進位制數來替換,最後不足3位時在高位補。湊滿3位;小數部分從高位向低位方向每3位用一個等值的八進位制數來替換,最後不足3位時在低位補0湊滿3位。

例① (0. 10111) 2= (000. 101 110) 2= (0. 56) 8

3樓:做我奴隸

八進位制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數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把每一個八進位制數字改寫成等值的3位二進位制數即可,且保持高低位的次序不變。八進位制數字與二進位制數的對應關係見表1—2。

例①將(16. 327) 8,轉換成二進位制數。

②將(0. 754)g轉換成二進位制數。

4樓:匿名使用者

每4位的二進位制加起來就是一個位的十六進位制。

二進位制如何轉換成八進位制?

5樓:匿名使用者

先了解二進位制。

數與八進位制數之間的對應關係。有個方法,把二進位制的數從右往左,三位一組,不夠補0

列:111=4+2+1=7

11001拆分為 001和011,001=1,011=2+1=3;

那麼11001轉換為八進位制就是31.

6樓:打孃胎裡喜歡你

二進位制轉換為八進位制方法:

1、取三合一法,即從二進位制的小數點為分界點,向左(向右)每三位取成一位,接著將這三位二進位制按權相加,得到的數就是一位八位二進位制數,然後,按順序進行排列,小數點的位置不變,得到的數字就是我們所求的八進位制數。

如果向左(向右)取三位後,取到最高(最低)位時候,如果無法湊足三位,可以在小數點最左邊(最右邊),即整數的最高位(最低位)添0,湊足三位。例:

①將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八進位制。

得到結果:將轉換為八進位制為。

② 將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八進位制。

得到結果:將轉換為八進位制為。

2、取一分三法,即將一位八進位制數分解成三位二進位制數,用三位二進位制按權相加去湊這位八進位制數,小數點位置照舊。例:

① 將八進位制數轉換為二進位制。

因此,將八進位制數轉換為二進位制數為,即。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低位到高位,把每3位二進位制。

數轉換成一位八進位制數即可。

由於2的3次方等於8,八進位制和二進位制之間的轉化是三次方的關係,可以把二進位制數分段轉化,也就是從後向前開始,三位三位的轉化。

例如:110100=(110)(100)=6 4

8樓:匿名使用者

二進位制 八進位制。

在把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八進位制表示形式時,對每三位二進位制位進行分組,應該從小數點所在位置分別向左向右劃分,若整數部分倍數不是3的倍數,可以在最高位前面補若干個0;對小數部分,當其位數不是的倍數時,在最低位後補若干個0.然後從左到右把每組的八進位制碼依次寫出,即得轉換結果。

你算一下就知道了啊。

比如110=2^2+2+0=6

9樓:樹上的蝸牛

二進位制數轉換成八進位制數:對於整數,從低位到高位將二進位制數的每三位分為一組,若不夠三位時,在高位左面添0,補足三位,然後將每三位二進位制數用一位八進位制數替換,小數部分從小數點開始,自左向右每三位一組進行轉換即可完成。例如:

將二進位制數1101001轉換成八進位制數,則(001 101 001)2

二進位制如何轉換成八進位制 二進位制怎麼轉換為八進位制

10樓:機器

1、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

的方法比較簡單,按照取三合一法就可以快速解決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的轉化問題。比如將二進位制數。

轉換為八進位制,得到結果:將轉換為八進位制為。

2、二進位制(binary)在數學和數位電路中指以2為基數的記數系統,以2為基數代表系統是二進位制。

的。這一系統中,通常用兩個不同的符號0(代表零)和1(代表一)來表示。

二進位制和八進位制怎樣相互轉換??

11樓:幸運夕夕

二進位制和八進位制相互轉換的方法如下:

1、先了解二進位制數與八進位制數之間的對應關係。

2、進位制轉換成八進位制的方法是,取三合一法,即從二進位制的小數點為分界點,向左(或向右)每三位取成一位。

3、分好組以後,對照二進位制與八進位制數的對應表,將三位二進位制按權相加,得到的數就是一位八進位制數,然後按順序排列,小數點的位置不變哦,最後得到的就是八進位制數。

4、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在向左(或向右)取三位時,取到最高位(最低位)如果無法湊足三位,就可以在小數點的最左邊(或最右邊)補0,進行換算。

5、下面看看將八進位制轉為二進位制,反過來啦,方法就是一分三,即一個八進位制數分成三個二進位制數,用三位二進位制按權相加,最後得到二進位制,小數點依舊就可以了。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八進位制,一種以8為基數的計數法,採用0,1,2,3,4,5,6,7八個數字,逢八進1。一些程式語言中常常以數字0開始表明該數字是八進位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1=001

然後對比著轉化就是了。

比如8進位制的14=二進位制的001100

八進位制的76=二進位制的111110

二進位制的101001=八進位制的51

ps:小數部分一樣的。

八進位制的二進位制的可以把最後的0去掉。

而整數部分可以去掉前面的0

13樓:海金剛俊傑

如二進位制的「10110111011」:

換八進位制時,從右到左,三位一組,不夠補0,即成了:

然後每組中的3個數分別對應4、2、1的狀態,然後將為狀態為1的相加【備註】,如:

3結果為:2673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二進位制數的最低位數開始三個三個地轉就行了,二進位制的三位相當於八進位制的一位。

15樓:老漢推車斯基

用windows自帶的計算器就可以了。

開始》所有程式》附件》計算器。

在計算器的檢視裡選科學型 然後可以在介面裡選二進位制了 接著輸入你要轉的數 最後點八進位制 你輸入的數就自動轉成八進位制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將二進位制從右每三位分成一組,每組的二進位制數值合起來就是八進位制了。

比如:110 010 001 變成八進位制就是621

17樓:網友

二進位制轉換為八進位制。

三位三位擷取,然後。

2的2次 +2的1次+2的0次。

111 101 110就是756

18樓:網友

二進位制和八進位制怎樣相互轉動二碼制?呵巴金相互轉動,可以規則規定,難道規定規則做?

二進位制如何轉換為八進位制

19樓:秋波查理斯

二進位制和八進位制是計算機技術常用的不同數制。它們有不同的基數,二進位制是二,而八進位制是八,這意味著兩者必須分組才能轉換。這種轉換聽起來很複雜,但實際操作起來要簡單得多。

二進位制轉換成八進位制。

每三位二進位制數相當於一個八進位制數。

從後面開始劃,三位一段,最前面不足三位的添0比如:

就可以分成四個3位的。

然後把每三個數按421的數加起來,就是:

001就是0+0+1,011是0*4+1*2+1=0+2+1,101=1*4+0*2+1=4+0+1

得到四個數:1,3,3,5

所以二進位制 1011011101得到的八進位制數就是:1335

換16進位制也一樣。

識別二進位制數字。二進位制數是隻有1和0的字串,如101001、001,甚至是1。你看到的這類字串通常都是二進位制數。

但是,有些書籍和老師為了避免混淆,會在二進位制數後面加個下標」2」,如10012,把它和數字「一千零一」區分開來。

這個下標表示數字的「基數」。二進位制是以二為基數的數制,而八進位制則以八為基數。

計算器中,二進位制數轉八進位制數怎麼轉?

20樓:火就你

二進位制轉換成八進位制的方法是,取三合一法,即從二進位制的小數點為分界點,整數部分:小數點前的部分, 每3位組成一個八進位制數, 不夠在前面補0

小數部分:小數點後面,每3位組成一個八進位制數,不夠在後面補0例如:

整數部分:1,011, 100 = 1 3 4小數部分:010, 110(右邊補0) =2 6結果是:

21樓:夜隱霜華

各種進位制之間的轉換方法:

一、不同的進位制數轉化為十進位制數:按權相加。

十進位制是權是10;二進位制是權是2;十六進位制是權是16;八進位制是權是8;

例:110011(二進位制數)=1*2^5+1*2^4+0*2^3+0*2^2+1*2^1+1*2^0=32+16+2+1=51

1507(八進位制數)=1*8^3 + 5*8^2 + 0*8^1 + 7*8^0 = 839

2af5(十六進位制數)=2*16^3 + a*16^2+ f*16^1 + 5*16^0 =10997

二、十進位制數化為不同進位制數。

整數部分:除權取餘;小數部分:乘權取整。

例:十進位制數13轉化成二進位制數。

13/2=6 餘1

6/2=3 餘0

3/2=1 餘1

1/2=0 餘1

結果:1101

三、二進位制換算八進位制。

將二進位制數從右到左,三位一組,不夠補0

例:二進位制數10110111011換八進位制數:

結果為:2673

四、二進位制轉換十六進位制。

二進位制數轉換為十六進位制數的方法也類似,從右到左,四位一組,不夠補0

如上題:結果為:5bb

二進位制怎樣轉化成八進位制

22樓:彌湛藍公蓓

最簡單的方法:

如二進位制的「10110111011」:

換八進位制時,從右到左,三位一組,不夠補0,即成了:

然後每組中的3個數分別對應4、2、1的狀態,然後將為狀態為1的相加【備註】,如:

3結果為:2673

而換十六進位制時其實也類似,只要每組4位,分別對應8、4、2、1就行了,如分解為:

運算為:=11(由於10為a,所以11即b)

=11(由於10為a,所以11即b)

結果為:5bb

注意,二進位制數轉化為八進位制數、十六進位制數時,對於分組,整數部分是從右向左分組,不夠在左邊補0,而小數部分則是從左向右分組,不夠在右邊補0,如二進位制小數:

轉化為八進位制數,應分組為:

011100,轉化後為。

轉化為十六進位制數,應分組為:

1110,轉化後為。

備註:常見進位制數之間的算關係表:二……

八……十……十六(進位制)

……12……10……a

……13……11……b

……14……12……c

……15……13……d

……16……14……e

……17……15……f

二進位制轉八進位制的演算法

23樓:結果是已收到

把二進位制從低位到高位依次三個一組,最後不夠的高位補0, 再分別算成十進位制數就可以了。

如:0111 1001 0110

分組011 110 010 110

計算前面加0以標識是8進位制。

將十進位制數67 5轉換為二進位制數,八進位制數和十六進位制數,求詳

整數部分化為二進位制,除2求餘,反序寫出 67 2 33 1 33 2 16 1 16 2 8 0 8 2 4 0 4 2 2 0 2 2 1 0 1 2 0 1 67化為二進位制為 1000011 小數部分化為二進位制,乘2求整,正序寫出 0.5 2 1 67.5化為二進位制為 1000011.1...

十六進位制數ffh轉換為二進位制數是

轉換結果11111111b 因為是兩個f,一個f對應的二進位制是1111,兩個就是11111111。這個應該記住的。十六進位制數ffh轉換為二進位制數是11111111b 二進位制8位能表示的數用十六進位制表示的範圍是 a.07h 7ffh b.00h 0ffh c.10h 0ffh d.20h 二...

十六進位制數fffh怎麼轉換為二進位制數

各種進位制 先轉成十進位制 然後轉換成其他進位制。這個方法可以完成任意進位制的轉換 首先說一下,如何將各種進位制 轉成十進位制 二進位制轉換十進位制 一個二進位制數,從最後一位開始算,依次列為第0 1 2.n位 如11010 從右開始數 分別為 01011 0 第0位 1 第1位 0 第2位 1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