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詞語

2023-02-21 21:15:06 字數 1420 閱讀 1302

1樓:熙呦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赤日炎炎 驕陽似火。

3樓:匿名使用者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驕陽如火。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 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近義 火傘高張。

狂風烈日 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 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近義 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

」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

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指農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浮瓜沉李 三國·魏·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

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 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描寫夏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詞語

溽暑 炎暑 酷暑 酷夏 嚴暑 暑熱 盛暑 暑天 酷熱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火傘高張 綠樹成蔭 汗流浹背 揮汗如雨 汗如雨下 夏日可畏 五黃六月 赫赫炎炎 吳牛喘月 火雲如燒 1 酷暑 k sh 解釋 指極熱的夏天 酷暑難耐。例句 姍姍來遲的樂趣令人愉快,寒冬臘月我們盼陽光,酷暑盛夏我們覓陰涼。2 溽...

形容夏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詞語有哪些

四時八節 桃紅柳綠 有腳陽春 燕語鶯啼 夏日可畏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炎陽似火 驕...

描寫夏天的雨的詞語,句子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詞語或成語

描寫夏天的雨的句子 1 只見北海怒濤翻滾,咆哮奔騰。驟雨抽打著地面,雨飛水濺,迷瀠一片。2 早上下過一陣小雨,現在雖放了晴,路上還是滑得很,兩邊地裡的秋莊稼,卻給雨水沖刷得青山綠水 珠爍晶瑩,空氣裡也帶有一股清新溼潤的香味。3 雨珠順著小草的莖滾下來,一滴鑽到土裡,又一滴鑽到了小草的嘴裡,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