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冰箱內繁殖的細菌是什麼 冰箱裡都有哪些細菌?

2023-02-22 05:05:08 字數 5545 閱讀 2957

1樓:答疑解惑

李斯特氏菌。

。該細菌可在低溫環境中大量繁殖。如果人被感染,將有三成的病死率。

冰箱裡的熟食可致人死亡,這絕不是危言聳聽。這種對人體健康危害巨大的李斯特菌,乳製品和肉製品尤其容易受它光顧,人一旦感染李斯特菌,會出現敗血症。

、腦膜炎等。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利用冰箱存放食品時,生熟食品交叉汙染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比如生魚、生肉與冷飲在沒有嚴密包裝的情況下,同時存放在冰箱內,上層食物汙染下層食物,等等。

作為現代社會的產物,冰箱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也有很多人沒有真正全面地認識冰箱,一味迷信、誇大冰箱的作用,把它當成「保險箱」。冰箱是儲存食物的好地方,但是不能盲目地相信它。

其實細菌在冰箱裡也是可以繁殖生長的。細菌的適應能力極強,極度缺氧的環境、開水中、石油裡都能成為它們棲身的地方。所以冰箱,特別是溫度為4至6攝氏度。

的冰箱冷藏室,就很有可能成為細菌繁衍的場所。所以,冰箱裡健康保衛戰第一步,就是將食物食用前徹底加熱,並且溫度必須達到70℃,持續兩分鐘以上。

冰箱裡都有哪些細菌?

2樓:齋唱

冰箱裡的細菌是由食物等帶進去的,主要有沙門氏菌、志賀菌、李斯特菌、耶爾森菌、大腸桿菌和黴菌等,其中對人影響比較大的是前4種菌。

沙門氏菌——來自於雞蛋、肉類等農產品。

0℃-4℃往往只能抑制沙門氏菌的生長,一旦將冰箱裡的食物拿到常溫下,兩小時就會繁衍出足夠多的數量。沙門氏菌感染的潛伏期一般為8~24小時,起病急驟,表現為怕冷、腹絞痛、噁心、嘔吐等症狀,繼而發生腹瀉,一天幾次至十幾次或更多。

志賀菌——來自於蔬菜和水果。

家庭冰箱志賀菌的檢出率為。志賀菌病也叫細菌性痢疾,是夏秋季節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之一。感染這種細菌經1-3天的潛伏後,會突然發病,有發熱、腹痛、水樣腹瀉等症狀。

李斯特菌——最喜歡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裡。

李斯特菌可在0℃-10℃的低溫中生長,在牛奶裡面大量繁殖,感染了這種病菌後,會有發燒、怕冷、頭痛等症狀,病菌主要在血液裡發作。

耶爾森菌——主要來自於生豬肉。

溫度越低繁殖越快。每年腸道門診中有2%的病人感染耶爾森菌,表現為急性胃腸炎、小腸結腸炎等炎症性疾病,城市裡很多人感染這種細菌是通過冷藏食物,所以醫學界稱之為」冰箱腸炎」。

3樓:愛拍攝的東東

沙門氏菌:主要來自於雞蛋、肉類等農產品。

沙門氏菌具有一定的嗜冷性。0℃-4℃往往只能抑制其生長,一旦將冰箱裡的食物拿到常溫下,這種細菌就開始滋生、繁衍、活躍起來。一般常溫下兩小時,就會繁衍出足夠多的數量。

志賀菌——來自於蔬菜和水果。

江蘇省疾控中心曾對60臺冰箱和冰櫃做檢測。結果發現志賀菌的檢出率為。

志賀菌病也叫細菌性痢疾(簡稱菌痢),是夏秋季節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之一。一旦急**染這種細菌,經1-3天的潛伏後,會突然發病。有發熱、腹痛、水樣腹瀉等症狀,甚至出現休克。

李斯特菌——沒有喝完的牛奶。

李斯特菌,這是一種嗜冷菌,在0℃-10℃的低溫中可生長繁殖,而0℃-10℃恰好是一般家庭冰箱的溫度。它容易在牛奶裡面大量繁殖,夏天人們從冰箱裡直接拿冷牛奶喝,不願意加熱,這時候李斯特菌就容易乘虛而入。感染了這種病菌後,病人會有發燒、怕冷、頭痛等症狀,病菌主要在血液裡發作,可能會導致敗血症、腦膜炎等疾病。

耶爾森菌——感染這種菌的病叫冰箱腸炎。

耶爾森菌,這是一種嗜冷菌,在低溫環境下反而開始繁殖,溫度越低繁殖越快。據悉,每年腸道門診中有2%的病人被檢測出是感染了耶爾森菌。

感染耶爾森菌的表現是急性胃腸炎、小腸結腸炎,甚至還有敗血症、類風溼性關節炎、闌尾炎、腦膜炎等炎症的病症。因為很多城市裡的人感染這種細菌是通過冷藏的食物,所以醫學界把感染耶爾森菌之後得的傳染病稱為「冰箱腸炎」。

4樓:網友

冰箱細菌如下:

1、沙門氏菌。

這種菌一般來說它比較容易依附在雞蛋、肉類中,要知道這種沙門氏菌它是在常溫就會進行大量的繁殖,只有在0℃-4℃這個時候可以控制它的生長,當你的冰箱出現斷電、冰箱溫度不夠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會讓沙門氏菌大量的產生,要知道如果當人體感染了上了沙門氏菌就會出現腹痛、拉肚子、噁心、嘔吐等等症狀。

2、志賀菌。

冰箱細菌,這種細菌它特別的容易的依附在水果、蔬菜中。要知道冰箱中也是最容易產生志賀菌,當人體感染到這種細菌時就會出現腸道疾病,有腹痛、拉肚子,而且還有可能會出現發熱等不適。

夏天冰箱裡的細菌都是什麼細菌?

冰箱裡都有哪些細菌

請問有誰瞭解冰箱中有哪些細菌種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冷藏室的溫度一般在0—5℃左右,這溫度對大多數的細菌的繁殖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可是一些嗜冷菌,如大腸桿菌、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依然很活躍。它們的大量繁殖自然會造成食品的變質。

所以,食用這樣的食物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暈等全身症狀。這就是人們所不知道的「電冰箱食物中毒」。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叫做「嗜冷菌」的細菌,是可以在0℃~-20℃的環境中繼續生長和繁殖的。比如有一種叫做「李斯特氏菌」的細菌,在冰箱裡反而增長繁殖的更迅速。如果誤食了被這些細菌汙染的食物後,輕者腹痛、腹瀉、發熱等腸道疾病,嚴重的甚至招致敗血症。

冰箱本身並不具備滅菌功能,它只是在較低的溫度環境下,控制多數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速度及抑制酶的作用來推遲食物的腐敗變質現象。此外,一些真菌和黴菌也會造成冰箱內食物的交叉汙染和腐敗變質。即便在冰箱的冷凍層,溫度在零下18℃左右,一般的細菌都可以被抑制或殺死,從而對存放在冷凍櫃內的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鮮作用。

但冷凍並不等於完全殺菌,仍有一些抗凍能力較強的細菌可以頑強地存活下來。 因此,千萬不要認為把食物放進了冰箱就等於放進了「保險箱」,如果是熟食,一定要用保鮮盒存放,或者用保鮮膜包好存放,而且存放的時間也不要過長,一般情況下肉類生品冷藏時間一般為1~2天,瓜果、蔬菜為3~5天。雞蛋在冰箱裡最多冷藏15天。

綠葉蔬菜冷藏5天后,即使沒變色,最好也不要吃。冷凍櫃內,魚肉存放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個月。如果魚或者肉已經發黃,說明脂肪已經被氧化,最好丟棄。

在冰箱裡也會滋生細菌嗎?細菌,難道就不會凍死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的呀,有些細菌能在溫度很低的情況下存活,所以冰箱根本凍不死它們,就是快燒開的水也有很多細菌一樣,所以什麼東西1都沒有絕對,想要健康,就必須好好珍惜身體,不要完全靠電器之類的。

8樓:週六必須換床單

在冰箱裡也會滋生細菌。

低溫一般情況下只會限制細菌的活力,可以防止其快速增殖,導致食物快速變質,但是細菌真菌等不會被低溫殺死,只會活動緩慢或者休眠。

所以,冰箱內的食物放置時間太久,也不宜食用了。

9樓:網友

電冰箱低溫只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細菌繁殖,並不能殺滅細菌。冰箱冷藏室溫度為0~10度時,細菌在此溫度下繁殖能力受限,但未完全停止。比如,有醫學家發現一種稱為耶爾森菌的致病菌,它可耐受低溫,在4度左右環境下仍可生長繁殖。

儘管其生長繁殖速度有所減慢,但由於其他細菌生長受抑,故有利於此種小腸菌的生長。

10樓:一幽幽谷一

在冰箱裡也會滋生細菌的。

因為有些細菌是凍不死的。

它們適合更低的溫度才能生存。

所以冰箱也要定期除菌。

肉類中的細菌繁殖的速度是多少,在冰箱中呢

11樓:網友

在常溫中20-35攝氏度左右,細菌的繁殖速度取決於其菌種的不同。比如說空氣中有大腸桿菌落到肉類上,那麼在10攝氏度的時候860分鐘一代,那麼在40攝氏度的時候僅分鐘一代。

在冰箱中,如果是4攝氏度以下的冰箱,可以保證菌種生長緩慢,零下的話,菌一般是不會生長,除非嗜低溫的菌種,當然,一般環境是不會存在這樣的菌的,除了北極。

聽說在冰箱裡儲存食物也容易滋生細菌,是這樣的嗎?

12樓:

是的,冰箱只是來暫緩了細菌的繁殖,源。

但是bai細菌也是分很多種的,du就生長賣閉環境的溫zhi度來分,就有適。

dao應低溫、常溫、高溫等不同種類的細菌,所以有的細菌就特別適合在冰箱冷藏環境下進行繁殖,所以放進冰箱冷藏室不但不會抑制此正襪類細菌的繁殖,反而會促進這類細菌的大量繁殖,所以不宜長時間在冰箱冷藏室進行食品存放,需要長時間中清裂存放的可以放冷凍室,總之不能以為將食物放入冰箱就萬事大吉,食物還是儘量吃新鮮的較好。

13樓:千若葉

不可一概而論bai

冰箱本來設。

du計就是降低溫zhi

度,降低溫度可以降低細菌的繁殖dao速度。

從而讓內食物可以存放更容長時間而不變壞。

但是 冰箱是長期放置食物的地方,肯定會有各種細菌居住在冰箱裡面繁殖的慢不代表冰箱孝慎具有殺死細菌的功能。

尤其是那些使用冰箱不良習慣的人。

冰箱裡面的食物沒有用容器放好在房冰箱,然後這個食物就留汁液在冰箱裡面然後這個人有覺得這個汁液很噁心巧做敬,沒有去理他這種情況下,這個流出來的汁液就是細菌繁殖的溫床!

冰箱胡州自己本身是不會滋生細菌的。

關鍵是,你把食物放進去之後有沒有清理好這個冰箱本身有食物殘渣長期留在冰箱裡面肯定容易汙染其他乾淨的食物所以,冰箱也是要清洗的,不要留有食物殘渣在冰箱裡面特別是如果明顯開啟冰箱都有異味了,就應該把冰箱關電,用抹布徹底的擦一次了。

養成良好的冰箱使用習慣,放冰箱的食物最好都有包裝不容易殘留在冰箱裡面建議每半年徹底檢查冰箱裡面的食物,把長期放裡面的清出來,同時進行徹底的清潔。

14樓:

東西不要放太多,時間不宜過久,低溫對很多細菌並不是致命的,所以還是能夠存活的。

冰箱裡有細菌嗎?

15樓:網友

由於冰箱是一個封閉環境,放置其中的食物一旦腐敗,細菌便會大量滋生。還有一些細菌並不「畏懼」冰箱的寒冷,一般情況下,冰箱常用冷藏溫度是4℃至8℃,在這種環境下,大部分細菌生長緩慢,但有些細菌卻嗜冷,如耶爾森菌、李斯特菌等,它們在這種溫度下反而能迅速生長繁殖。

16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裡是有細菌的。

細菌的存活能力細強。菌的適應能力極強,極度缺氧的環境、開水中、石油裡都能成為它們安家的地方。冰箱,特別是溫度在4至6攝氏度的冰箱冷,藏室,完全可能成為細菌的新家。

冰箱只能延緩細菌生長。絕大多數存在食物中的細菌屬嗜溫菌,在電冰箱的低溫環境下生長受到抑制,但受到抑制的細菌並非已被殺死,只是生長速度變緩,一般的黴菌也是如此。

部分嗜冷菌適合在冰箱裡生長。有一種耶氏菌,在電冰箱的低溫環境下不但不受抑制,致病能力反而明顯增強。而人體攝入耶氏菌汙染的食物即可致病,最常見的是小腸結腸炎,主要表現是腹痛、腹瀉、發熱等症狀,偶爾能引起腸道外症狀,嚴重的可發生敗血症等。

食品儲存時間越長細菌越多。新收穫的蔬菜水果上常會帶有很多致病細菌。這些蔬果的貯存時間越長,帶有的病菌就越多。

冰箱清洗:徹底掃除蟄伏的細菌,注意要在斷電狀態下進行,需要定期進行,一週一次是最好的,否則夏秋季每月一次是必須的。擦洗可用清水,也可以新增低濃度的合氯製劑,如施康消毒液等,最後用乾淨的溼布把冰箱抹乾。

香腸和臘腸的區別?香腸能在冰箱冷凍嗎

我有點兒奇怪說香腸不能放在冰箱冷凍的人,我們四川人這麼多年,多少輩人都是這樣做的,每年春節之前我們都會灌香腸,有麻辣的,有廣味兒的,灌好了之後放在陽臺上吹乾,想吃就吃,不吃就放冰箱。大不了就真空包裝,還可以郵寄。臘腸是豬肉放入用豬大腸製成的腸衣,經過壓縮 脫水及晒乾等程式而成。香腸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食...

那種大桶的酸奶開啟後能在冰箱裡放幾天

儲存得當的話,開蓋後在冰箱冷凍可以儲存到保質期。比如保質期是15天,那麼哪怕開蓋了,也可以在兩週內吃完不變質。1 儲存溫度 低溫儲存。高溫天氣下,容易讓酸奶溫度過高,細菌繁衍,導致酸奶變質,所以酸奶需要在冷凍櫃冷凍儲存。而且有一些酸奶是凍起來比較好吃。一般情況下,在酸奶的包裝上面上,也有相關儲存 食...

在海爾冰箱內的冷凍室有這樣電子元件,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用?去掉可以嗎

溫度感測器哈,感溫用的,顯示屏上的溫度就是通過它感應的 你手裡拿的就是個溫度回感測器,估 答計就是上次維修時掉在裡面的,像以前我們維修換那玩意的時候都是直接剪斷重新接新的。不過也不確定是不是你整斷的,冰箱沒那玩意還真不行,不然冰箱壓縮機會一直工作,也不知道你冰箱型號,有的冰箱沒那玩意的時候會報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