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發球的拋球動作怎麼規定的

2023-02-22 14:50:06 字數 5314 閱讀 5585

1樓:呆呆呆呆呆獸

發球開始時,球自然地置於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張開,保持靜止。

發球員須用手將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不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不少於16釐米,球下降到被擊出前不能碰到任何物體。

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方可擊球,使球首先觸及本方臺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員的臺區。在雙打中,球應先後觸及發球員和接發球員的右半區。

從發球開始,到球被擊出,球要始終在臺面以上和發球員的端線以外;而且不能被發球員或其雙打同伴的身體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擋住。

注意事項:發球前的動作,球必須在手掌上,不能放到手指上去捏著,手掌必須平伸。常見錯誤是用手抓著,手掌不平伸,並且球扔出去帶旋轉。

拋球高度不低於16釐米,拋起後必須下降時才能擊球。常見錯誤是球不拋起來,用手抓著往拍子上扔,並且手放在球拍前面作遮擋。

發球時球必須處於檯面以上和端線以外,對於接發球方和裁判都要無任何遮擋。

2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發球的拋球動作規定;上拋高度大於等於16cm,上拋動作要在球檯端線外、高於檯面且需垂直上拋。

3樓:匿名使用者

高拋發球是一種合法的合力發球,高拋球除具有低拋發球的特點外,由於將球高拋2--3米,當球下落時,受重力影響,下降速度越來越大。同時,用拍加力由後向前摩擦球時,又會產生一個前後的橫向力,「二力合一」從而增大球速和旋轉。

高拋球由於改變了發球節奏,在比賽中可以給對手不適應感,容易改變比賽整體節奏,從而影響結果。並且觀眾看起來動作優美,具有相當的觀賞性。但是學習難度較大,朋友們在練習時可以根據需要選擇,沒有必要一定掌握,一般將球拋到50多釐米就不錯了,不要追求太高,這樣反而在不熟練的情況下容易失誤。

1 發高拋球的動作要領如下:

(1) 擊球前的準備(包括站位,拋球引拍)

站位左半臺,左手掌心託球置於身體右前方,引拍時,左手向上將球向上垂直高高拋起,同時右臂外旋,直握球拍者手腕伸,橫握球拍者手腕外展,使拍面方向略向左側,向右上方引拍,腰部略向右轉動。迎球時,右臂從右上方向左下方揮動。

(2)擊球時。

當球從高點下降至網高時,前臂加速向左下方揮擺,腰部配合向左下方轉動,前臂手腕控制球拍,擊球中部向左側上方摩擦用力,這樣發出的是側上旋球。如果擊球中部向左側下方摩擦用力,發出的則是側下旋球。

(3)擊球后。

手臂繼續向左上方(左下方)隨勢揮動並迅速還原。

2 注意事項。

(1)拋球時,將球放在手指和手掌連線的部位,拋球手的手指要並緊,手掌放平,這樣可以使球儘量拋的直。

(2)發力部位以前臂、手腕和手指為主,腰部輔助。

(3) 將球上拋後,由於球體下降速度逐漸加快,初學者掌握準確擊球時間有難度,容易出現漏球。可以採取拋球高度逐漸加高的方法,經過練習熟練後,習慣這種節奏即可避免漏球情況。

打乒乓球發球時,手拋球在空中位置不理想,持拍手沒有擊球動作,可以從新發球嗎

4樓:雖為凡塵

不可以發球,打乒乓球發球,以丟擲的球就算發球,不能反悔,這就是規則,要遵守。

乒乓球發球技術由哪兩個動作組成拋球分為哪兩種

5樓:完顏奕琛春衣

由拋球和擊球兩個動作。

拋球分低拋,半高拋,高拋。

還有很多種發球姿勢等等。

6樓:寧秀芳塗辰

乒乓球發球技術由以下兩個動作組成:

(1)託球在手,同時調整好拍形;

(2)拋起的球下落時,開始擊球,將球發出。

拋球分為發下兩種:

(1)高拋發球(一般拋至1米以上);

(2)半高拋發球(一般拋至50公分高左右)

乒乓球的發球姿勢有規定嗎?

乒乓球發球拋球時一般拋多高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拋球點為基準,向上拋至少16釐米,拋球點必需在球檯端線的後面,拋球后不能遮擋,必需是在球的降落的過程中擊球。

乒乓球(table tennis),中國國球,是一種世界流行的球類體育專案,包括進攻、對抗和防守。比賽分團體、單打、雙打、混雙等數種。

2023年9月1日前以21分為一局,現以11分為一局;採用五局三勝,七局四勝。乒乓球為圓球狀,重克,白或橙色,以高分子聚合物為原料的新塑料球。

乒乓球起源於英國。19世紀末,歐洲盛行網球運動,但由於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英國有些大學生便把網球移到室內,以餐桌為球檯,書作球網,用羊皮紙做球拍,在餐桌上打來打去。

8樓:宇助波佐助

高於16釐米?高於頭頂?還是高於50釐米?

乒乓球賽的發球高度究竟該是哪個位置? 國際乒聯對發球高度的規定是16釐米以上。去年巴黎世乒賽,中國提出了拋球需高過頭頂的議案,德國乒協則提出了拋球應高於50釐米的議案。

當時,中國的提議雖未被正式採納,但獲得「多數通過」。 對此,用中國乒協副主席姚振緒的話來說:「首先,發球高過頭頂,可以避免運動員發球斜拋,避免運動員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遮擋發球;其次,發球高過頭頂也更加有助於裁判的判罰。

『發球高過16或者50釐米』的規則單憑裁判員的肉眼很難斷定,如果是高拋發球,場上所有的裁判員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運動員的發球動作,進而作出公平的判罰。同時,這也有助於球迷更好地欣賞乒乓球,因為規則越簡單,就越好。」 另據圈內人士介紹,16釐米的規則缺陷,不僅在於無法準確衡量,而且有些運動員會特意加大揮臂距離,以減短拋球距離。

一般來說,球拋得越高穩定性就越差,殺傷力自然變弱。或許,正是基於此,德國才會一口氣提出「50釐米」的概念。「高過頭頂」卻很實際,因為球員根本不可能揮臂高過頭頂。

現在清楚了嗎!

9樓:七絃綠綺

乒乓發球規矩:

1、球離手時拋球手不得低於球檯, 2、手要水平,不得刻意製造旋轉, 3、球向上拋起距手高度不得低於16cm, 4、拋起線路與垂線夾角不得大於15°, 5、球拍擊球點與拋球最高點距離不得少於16cm, 6、在拋球到擊球的過程中球不得碰到任何物體, 7、擊球點與兩個網柱高形成的三角形空間裡不得有肢體等障礙物 違反任何一項判失一分。

乒乓球發球基本動作是怎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接發球的判斷 判斷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接發球的方式和接發球的成敗。為了判斷髮球的旋轉性質、旋轉強度及來球線路落點,應利用各種資訊進行綜合分析。

1、 就對方發球時的站位決定自己接發球的站位。

2、 觀察對方發球前的引拍方向。

3、 觀察球拍觸球瞬間摩擦球的方向,判斷球的旋轉性質。

4、 觀察發球時揮臂的動作幅度和手腕用力大小,判斷球的落點長短和旋轉強弱。

5、 根據發球的第一落點判斷來球的長短。

6、 根據球在空中的飛行弧線判斷旋轉。

7、 根據手感判斷來球的旋轉。

8、 記住不同效能球拍的顏色及各自的效能。

接發球技術的具體運用。

1、 接上旋轉(奔球) 正反手攻球或推擋回接,拍面適當前傾,擊球的中上部,調節好向前的力量。

2、 接下旋長球 用搓球、削球、提拉球回接,搓或削時多向前用力。

3、 接左側上下旋球 可採用攻球和推擋(搓球或拉球)回接,拍面稍前傾(後仰)並略向左偏斜,擊球偏右中上(中下)部位,以抵消來球的左側上(下)旋力。

4、 接右側下、下球 可採用攻球或推擋(搓球或拉球)回擊,拍面稍前傾(後仰)並向右偏斜,擊球偏左中上(中下)部位;回接要點和方法與接左側上、下旋球相同。

5、 接近網短球 用快搓、快點或臺內突擊回接,主要靠手腕和前臂的力量。

6、 接轉與不轉接 在判斷不準的情況下可輕輕地託一板或撇一板,但要注意弧線和落點。

7、 接不同效能球拍的發球 長膠、生膠、防弧膠的發球基本屬不轉球,用相應的方法回接。

8、 接高拋發球 如球著臺後拐彎的程度大,應向拐彎方向提前引拍。

11樓:娛樂達人馨馨

1、正手發奔球 。特點:球速急、落點長、衝力大,發至對方右大角或中左位置,對對方威脅較大。

2、反手發急球與發急下旋球。特點:球速快、弧線低,前衝大,迫使對方後退接球,有利於搶攻,常與發下旋球配合使用。

3、發短球 。特點:擊球動作小,出手快,球落到對方檯面後的第二跳下不出臺,使對方不易發力搶拉、衝或 搶攻。

4、正手發轉與不轉球。特點:球速較慢,前衝力小,主要用相似的發球動作,製造旋轉變化去迷惑方,造成對方接發球失誤或為自己搶攻創造機會。

5、正手發左側上(下)旋球。特點:左側上(下)旋轉力較強,對方擋球時向其右側上(下)方**,一般站在中線偏左或側身發球。

6、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特點:右側上(下)旋球力強,對方擋住後,向其左側上(下)**。發球落點以左方斜線長球 配合中右近網短球為佳。

7、下蹲發球。特點 :下蹲發球屬於上手類發球,我國運動員早在50年代就開始使用。

橫拍選手發下蹲球比直 拍選手方便些,直拍選手發球時需變化握拍方法,即將食指移放到球拍的背畫。下蹲發球可以發出左側旋和右側旋,在對方不適應的情況下,威脅很大,關鍵時候發出高質量的球,往往能直接 得分。

8、正手高拋發球。特點:最顯著的特點是拋球高,增大了球下降時對拍的正壓力,發出的球速度快,衝力大,旋轉變化多。

12樓:匠人說

六種發球基本技術動作,乒乓球實用教學值得收藏!

13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的發球動作由兩部分組成,⑴一隻手的上拋動作:上拋高度大於等於16cm,上拋動作要在球檯端線外、高於檯面且需垂直上拋;⑵另一隻手的揮拍動作:若按照新規則,要高於檯面,並且要使兩側居中的裁判和對方運動員的視線,能看清動作。

乒乓球比賽發球還沒拋球,在做準備動作時球在手上滑落掉地算失分嗎?

14樓:專業梅導師

不算十分,在正規比賽的時候只有球觸碰到了桌面以後,然後滑落了以後才算犯規,如果球乒乓球的話沒有突破的桌面的話是不算犯規的,這是國際奧委會規定的。

乒乓球比賽在發球拋球之前在準備動作時乒乓球存手上滑落掉地,算失分嗎?

15樓:李麗

乒乓球比賽在發球泡球之前做準備動的是乒乓球。在手上滑落掉地不扣分,如果球拋起來後,掉地才算失分。

16樓:pk雷雷

這個肯定是屬於技術失誤,算丟一分!你可以瞭解一下乒乓球比賽相關規則!

17樓:愛乒乓

裁判報完比分後。

就進入下一比賽回合。

此時,如果運動員不論什麼原因。

造成乒乓球離手。

就意味著比賽開始。

如果乒乓球滑落掉地,屬於發球違例算失分。

18樓:網友

乒乓球在沒有啟動之前已經落地了,肯定要算分的,而且。算在你的份上。

怎麼才能接好乒乓球發球,如何接好發球(乒乓球)

哦我有段時間也很吃這種發球的側下旋轉的理論上說是反向旋球實際操作有兩種方法可以試驗 退遠一點,讓球進入下落階段的時候直接搓球,如果正手長調可以直接高調拉回去 球剛剛沾臺立馬就去擋,50 能擋過去的 如何接好發球 乒乓球 接好發球的方法 如何接發球是比賽中戰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接好發球可以使自己由被動防...

乒乓球的反手怎麼打,乒乓球反手攻球怎麼打

從目前乒乓球技術的發展趨勢看,不論什麼打法的選手,都必須掌握反手攻球的打法。1 反手快撥。動作要領是兩腳平行開立,站位較近。手臂自然彎曲並作外旋使拍面前傾,手腕兒內收以及屈,將球拍引至腹前偏左的位置。當來球跳至上升期,小臂加速揮動並外旋,手腕兒作伸以及外展,拍面稍前傾擊球中上部,借來球 力量向右前方...

乒乓球上旋球和下旋球的動作要領有那些

1全部乒乓球的旋轉都是依靠球拍與乒乓球相擊瞬間的大力摩擦形成的。因動作不同可導致球的上旋 下旋 側旋等不同旋轉,增加球的攻擊力。上旋球 拍面前傾,觸球中上部,由右下方住左上方磨擦球,摩擦力越大,旋轉越,主要動作是提 拉。下旋球 拍面向後仰,觸球中下部,向前同時向下方磨擦。如削球 搓球。特點 上旋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