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團黑片茶茶樹和鐵觀音茶樹有什麼區別嗎?

2023-02-22 16:35:05 字數 5717 閱讀 7622

1樓:美麗可愛的世界

當然有區別,而且區別很大。

青團黑片茶茶樹是喬木茶樹而鐵觀音茶樹是灌木茶樹,儘管它們的葉子類似。

鐵觀音茶樹為什麼不是越老越好

2樓:安溪茶都

由鐵觀音新樅製作的茶葉好喝,是因為新開墾的鐵觀音茶園土壤中的ph值為微酸性,且含有較多的礦物質元素及微量元素,尤其是茶農在開墾園時,一般均深翻園土,開種植溝,施用有機肥,因而茶園中的有效肥分多,能滿足茶樹的生長的營養成分,採摘製作的鐵觀音茶葉有一種特殊的「觀音韻」物質成分,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與人的嗅覺相契合,感覺茶水味道好。

鐵觀音老茶樹的茶園,由於土壤中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消耗多,如未採用施豆餅、羊糞等農家肥和填新土的方法,是達不到茶樹生長中所需元素,因而,茶樹的芽葉製作的茶葉口味、湯色和香味就表現不佳。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得了解:多數的鐵觀音,以味清、氣淡、嘗滑、檔次較為高階。

喜歡喝茶人的都比較清楚這點,而能做出這樣的茶香的也就是要比較嫩的鮮葉才能做出來的,人們的需求:就是這樣的。

而大紅泡:為滑、純、順口、但並沒有「香」在色澤方面、大紅泡較為黑色,其茶湯色也為棕=紅色,嫩葉做不出這樣的效果,只有老葉才行。

1)老葉做出來的鐵觀音,不耐泡,香味不清純。

2)嫩葉做出來的鐵觀音:耐泡,色澤鮮豔。

3)湯色的要求是,淡黃。而且沖泡完的茶葉要求為綠色的。才屬於好茶。

4)、 鐵觀音在做的時候要,經過:採青-殺青(曬青)-搖青-發酵-炒青-揉青:

鐵觀音是這樣做出來的,只有鮮葉才能在搖青時,平均散發水分。在揉青的時候才不會有斷裂的現象產生。

老葉做不出鮮的效果,嫩葉才行。

4樓:魏氏茶葉

舉個例子,就像是剛出生的小孩跟老人比,當然是小孩好啦!同樣茶樹在生長期的時候營養師最豐盛的,到老化的時候營養物質已經漸漸的流失了,香氣和口感都漸漸減弱,所以老樅不如新樅!

5樓:九龍窠大紅袍

鐵觀音講的是 香 清 甘 活。

而大紅袍說的是 活 甘 清 香。

就拿現在的綠茶來說 它講的就是嫩 現在的鐵觀音也是偏向綠茶化 ,所以它的葉不能老。

大紅袍的茶葉,採的不能太老不能太嫩。太老了苦澀太重 太嫩影響耐泡程度和滋味。

鐵觀音茶樹的種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這三種鐵觀音的茶香和**相差很大。

1、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

2、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

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

3、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製法制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製法制成的鐵觀音茶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窯制而成,而是由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二、 鐵觀音還可分為生茶(原半成品茶)和熟茶(成品茶)。

鐵觀音生茶為原料茶,未去梗、未烘焙,含茶多酚、茶單寧、茶氯酸較高。因此,一些生茶多帶有點青澀味,這是正常的。避免這種味道的方法一是將茶去梗,然後經過烤焙,但不能急烤,要慢焙。

二是將購買的新茶貯藏一個月左右再喝。

市面很多茶商把「帶酸」作為質優鐵觀音的表現。其實,鐵觀音茶的風格與綠茶、紅茶差不了多少,只不過在發酵過程中,有製作輕重之分,味道就發生了質的變化。綠茶不經過發酵工序,鮮香味較強;紅茶發酵重,滋味甘醇。

而鐵觀音茶巧妙的製作方法,介紅、綠茶之間,令鐵觀音既有綠茶的清香和花香,又兼紅茶的濃鮮醇甘。故此風味,由於茶區方言所致,因此說其酸味。實之,不同品種、不同土地、不同工藝製作使茶有不同的香味。

例如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馥郁清長,香中有味,味中有香;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鮮高甜爽,帶有鮮乳味。前者是濃醇清活,後者濃厚滑爽。通常來說,好的鐵觀音茶香馥郁,其香型獨特且留香較長,入口回甘帶蜜味,這種獨特的韻味,為「觀音韻」,不能用「酸味」陳述。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屬於青茶類,即烏龍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它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是我國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茶類之一。

茶樹的本名是什麼,例如製成鐵觀音就叫鐵觀音樹嗎?

8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滴,鐵觀音是指經過一種製茶工藝製作出來的茶,即茶的名稱來自於製茶工藝,而非茶樹本身的品種。鐵觀音屬於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鐵觀音名字的由來:

是在製茶過程中,有一個步驟是將處理好的茶葉緊壓成粗柱形,從而緩慢發酵。而這個粗柱看起來很像觀音坐像,又因為是黑色的,所以名鐵觀音茶樹屬於山茶科山茶屬。依茶葉製作工藝以及發酵程度輕重的不同,茶分為白茶(不經揉捻殺青)、綠茶(揉捻殺青)、黃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發酵最狠)。

綠茶是指經過揉捻殺青後不發酵,直接烘乾的茶,取材多用嫩芽。黃茶是綠茶演變過來的一種製作方法。烏龍茶、紅茶、黑茶發酵程度依次加重,而且選用成熟的葉片而非嫩芽。

老茶樹的茶好麼還是新茶樹的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看法不一樣,新茶樹相對綠茶來說應當是比舊茶樹喝起來口感要好,但回甘味道老茶樹要比新茶樹要好。普洱就另外一個說法了,普洱老茶樹生產的茶蕊要比新茶樹要好。無論是口感還是回甘或者說功效都要比新茶樹要好得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新茶樹好啊!就比如說鐵觀音,新茶樹的茶青就比老茶樹多賣幾塊錢,茶葉加工好也比老茶樹加工好的茶葉貴,而且也更好喝。有些茶商來買茶,還指定要新茶樹加工出來的茶葉呢。

11樓:四川導遊范進

這個要看情況,你要拿來做綠茶(比如西湖龍井 竹葉青 雀舌之類)就是年齡越小的茶樹越清香,如果是發酵茶,比如普洱茶之類的,那就要老茶,更加醇厚。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茶!!!綠茶新的好烏龍茶老的好!!

祝你健康幸福!!!

鐵觀音和大紅袍是同一種茶樹嗎?

13樓:茶哥顏國添

鐵觀音和大紅袍不是同一種茶樹,但是都屬於烏龍茶。

一產地不同:

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大紅袍產於福建武夷山。

二外形和茶湯的區別:

第一 鐵觀音成顆粒狀,輕發酵的色澤青綠,濃髮酵的成黃綠。 要是炭焙鐵觀音則成褐色,與大紅袍的色澤也大不一樣。

第二 鐵觀音的湯色從綠-黃綠-金黃。看不同的發酵程度,湯色也不一樣。就是炭焙的也是呈金黃色。而大紅袍是呈橙紅或者橙黃色。這都是有明顯差別的。

第三 鐵觀音有著淡淡的蘭花香,當然有些差的是不會有的。

第。四、大紅袍外形成條狀,色澤紅褐,初一看上邊還有一層白色。泡到杯裡茶水也是發紅的,還帶煙火味,高檔大紅袍在煙火味下還有陣陣花果香。口感比較濃,入口茶湯比較厚重。

三茶樹區別:

大紅袍 茶樹為灌木型,樹冠呈半狀態,茶樹的分支會較密集,葉子的尖梢會向上斜生,葉子的形狀為橢圓型,葉子的顏色為深綠色,較厚但脆。鐵觀音茶樹上披滿了茶葉的枝條,茶葉呈現深綠色,而且茶葉和茶葉看起來相對肥碩粗壯,茶葉感覺起來比較柔軟,總體看起來茶樹不會很大。

注:鐵觀音和大紅袍都有其各自特點,雖然不一樣,但是品質都不錯,從外觀和湯色很容易辨認出來。

不同的茶葉是同一種茶樹長的葉子嗎?比如龍井,毛尖,碧螺春,鐵觀音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茶樹品種的問題了,比如龍井43這個品種,大家都拿他做龍井,而不會去做毛峰的,其實龍井和毛峰呢就是加工工藝的區別,與茶樹無關,無非就是做出來品質的高低。這個品種是為了做龍井茶不斷選育出來的。我們在實習的時候就用同一種茶樹的鮮葉做過毛峰,毛尖,龍井,還有紅茶,無非就是工藝的不同。

15樓:雙陳蘇陽

原則上來說不同的茶葉來自不同的樹種,有大葉種、中葉種、小葉種之說,綠茶以小葉種為原料製作,但是不同樹種和品種的茶葉可以製作出相同的茶,如用龍井樹種的茶青按照碧螺春的工藝也可以做出碧螺春茶,但只能叫做」杭州碧螺春「而不是」江蘇碧螺春」

另外口感上、品質上都有差異、還涉及是否正宗的問題。

綠茶和鐵觀音有什麼區別啊

16樓:金品農產品

首先,所有茶葉都是綠茶,鐵觀音是半發酵茶,又叫青茶。

發酵會損失一些營養,但會改善口感。

17樓:哈說與丶

綠茶--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下面給樓主一點茶葉方面的資料: 茶葉分類:

主要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再加工茶 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

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烏龍茶-- 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 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 武夷大紅袍求採納。

18樓:手機使用者

烏龍茶又名青茶,屬半發酵茶,起源於福建武夷山,主要產區為福建、廣東、臺灣三省。以閩北武夷巖茶、閩南安溪鐵觀音、廣東單樅、臺灣凍頂字龍茶品質最佳。烏龍茶初制工藝介於紅、綠茶之間。

基本工藝是曬青、涼青、搖青、殺青、揉捻和乾燥六大工序。搖青是決定烏龍茶品質的關鍵工序,是形成「綠葉紅鑲邊」品質特色的重要過程。殺青具百鈍化酶和固定色澤的不同。

烏龍茶聞名中外,有茶中「明珠」之稱。烏龍茶沖泡之後,有一股濃郁「如梅似蘭」的幽香。其所特有的花香是由烏龍茶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以及獨特的工藝引發出來的。

烏龍茶滋味醇厚回甘。品飲烏龍茶有「喉韻」的特殊感受,即茶湯過喉徐徐生津,而有回味,細加品味,似嚼之有物。由於烏龍茶產區、茶樹品種的不同,它的特徵也有不同。

武夷巖茶滋味濃醇清活,生津回甘,濃飲而不吉澀,這種特有的韻味,叫「巖韻」。安溪鐵觀音滋味濃厚滑爽,濃飲稍苦澀,後回甘,歷久猶有餘香,這種獨特的韻味,稱之為「觀音韻」或「音韻」,凍頂烏龍具有「風韻」。 福建的烏龍茶有武夷巖茶、武夷奇種、閩北水仙、閩北烏龍、安溪鐵觀音、安溪烏龍和安溪色種等。

廣東的烏龍茶有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和色種等。 鐵觀音茶青葉形橢圓,葉色濃綠,葉質肥厚,葉緣波狀,略向後翻,鋸齒疏鈍(約22對),嫩芽紫紅。 鐵觀音幹茶條索肥壯,圓結,重實,翠綠,烏潤。

鐵觀音茶梗:拿得起放得下,一刀兩斷 泡開的鐵觀音茶葉著色翠綠,蘭花香味起 鐵觀音茶湯金黃,清澈。 左邊是本山茶葉單片,右邊是鐵觀音茶葉單片 鐵觀音-**桂-本山-毛蟹 烏龍茶有美容和**的功效。

黑狼黑背萊州紅狼青哪個厲害,狼青和萊州紅哪個適合打鬥哪個打鬥厲害

黑狼和狼青都是不錯的。可以考慮。狗都在訓的。全國可以發貨。狼青和萊州紅哪個適合打鬥 哪個打鬥厲害 狼青現在在種群上分兩種,一種東北狼青,俗稱老版狼青或日本狼青,主要是日軍戰敗後遺留到國內的後代,體型緊湊,性格凶猛 另一種是河北狼青,屬於華北地區改良品種,俗稱新版狼青或中華狼青,身高較大,但凶猛度不如...

青汁能和酚酞片一起吃嗎,青汁和酵素可以一起吃嗎

青汁可以和酚酞片一起吃,並無衝突。1 很多人把青汁看做神奇的東西,什麼情況下能喝,什麼情況下不能喝,非常緊張,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看法,應當保持理性。2 青汁和蔬菜水果汁並沒有區別,只不過原料用的是大麥苗,大麥苗也是非常普通的植物,只不過營養全面一些而已,牛羊可以吃,人也可以吃。3 以上可以看出,無論身...

夢到一大片青紅辣椒,已婚女人夢到摘青辣椒和紅辣椒是什麼意思

由周公解夢吉凶篇,辣椒屬吉,但青紅兩種顏色,便是不是太好了,如果紅勝過青,則主吉,反之也 你想想自己的夢,自己判斷吧!夢中出現紅bai辣椒,是在警告你要節du制。如果你不想英zhi年早逝dao的話,那麼就 剋制內自己,不要過度放縱容。夢中出現紅辣椒,是在警告你要節制。如果你不想英年早逝的話,那麼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