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下一句是什麼

2023-02-22 17:55:07 字數 799 閱讀 6045

1樓:匿名使用者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這首詩說盡了對愛情的遺憾,抒發了年輕女子對男子的思念之情,他們之間的純潔愛情化作了遺憾。這首詩感嘆兩個人沒有能在一起。

或許男子已經結婚,或許男子早已單身,但是男子知道自己老了,給不了那個女子長久的幸福,面對心愛的女子,狠心拒絕,最終選擇了放棄,用自己的冷漠打消了女子心中的念頭,不想女子卻始終沒有忘記。

這裡落淚的不是愛情,而是愛的遺憾,因為這樣的遺憾太美了,太純潔了,始終沒有女子和男子的形象,但是他們的形象卻永遠的刻畫在了讀者的心中。

2樓:節操

1.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對男子的尊稱,多為女子對心上人的稱呼)字面意思可翻譯為:你降臨在這個世界的時候我還未臨世,而我降臨在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卻已經老去。

2.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恨,在這裡有恨上天的意思)你恨上天讓我出生的太遲而我恨上天讓你出生的太早。

3.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恨蒼天讓我們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日日同你在一起。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與你相隔天涯海角不得想見。 4.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你我不如化為蝴蝶飛花,日日夜夜相伴不分離。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賞析,《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全詩意思

在 讀者 上面有一篇題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的文章,很感人。夭夭和哲野。在錯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這隻能說是相見恨晚。明明相愛卻不能在一起。只能算是一段遲來的愛。你深深的愛上了他,可他卻比你大很多,由於世俗觀念的影響,你們不能夠在一起 這時你用此句最恰當不過了 意思是,他出生的時候,你還沒出世,...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愛情是很難用名詞解釋它的含義的 如果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如果真的愛.那就傻一次,真正的愛他一次,不要去計較對與錯愛可以讓我變的很傻,很聰明,但重要的是,真的愛過也不白來世間一場 有幾個人能真正愛一次呢?你還年輕.路還很長.幾年之後,他已經不能人道的時候,你正是虎狼之年.那個時候你們也不會在一起的,何必...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這首詩的全文及出處

全文 夜夜掛長鉤,朝朝望楚樓。可憐孤月夜,滄照客心愁。聖水出溫泉,新陽萬里傳。常居安樂國,多報未來緣。日日思前路,朝朝別主人。行行山水上,處處鳥啼新。祇愁啼鳥別,恨送古人多。去後看明月,風光處處過。一別行萬里,來時未有期。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千里人歸去,心畫 疑為盡字 一杯中。莫慮前途遠,開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