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

2023-02-23 06:40:07 字數 4761 閱讀 7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條件不完整,不能正常作答。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風吹拂(位於大陸西岸)

暖流流經。氣候冬暖夏涼 全年有雨,但秋冬相對較多雨~~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

3樓:網友

形成原因:本區位於中緯度(40°~60°)大陸西岸,終年盛吹偏西風,風從西面海上吹來,沿岸又有暖流,使西風更加溫暖溼潤,登陸後受地形抬升,即能大量降水。就西歐來說,沿岸的北大西洋暖流很強大,溫度溼度較高,沿岸又特別曲折,地中海、波羅的海等深入內陸,再加上西歐的地勢低平,平原和山地皆呈東西走向,故使西風和氣旋等可深入內陸,擴大了大西洋影響的範圍,使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特別典型。

資料擴充套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是全年溫和潮溼的氣候。它的特徵十分明顯: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年四季降水比較均勻。

分佈在緯度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這類氣候全年在盛行西風影響下,西岸常有暖流影響,增溫增溼,西風從暖洋麵吹來,降水頗多。冬季常有溫帶鋒面氣旋來襲,因而儘管全年有雨,秋冬降雨量通常略多於春夏。

雨以小雨和小陣雨居多,幾乎沒有雷雨。氣旋頻繁過境,年降雨量500-700mm,在地形有利地區(如北美洲西北部)多達2500mm以上。

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暖月又低於22℃,年較差遠小於同緯度的內陸與東岸地區。屬於這一氣候的有西北歐、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智利南部、澳大利亞東南部、紐西蘭等小部分。除亞洲、非洲和南極洲沒有外,其餘各大洲都有,其中以歐洲大陸西部及不列顛群島最為典型。

氣候特徵。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2、全年雨季,冬雨較多。

3、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4、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

5、在熱帶海洋多風暴。

6、多雲霧天氣,溼度大。

溫帶海洋性氣候,緯度較高,陰雨天氣多,熱量和光照條件一般不太適合發展種植業(巴黎盆地除外,那裡熱量條件較好,有種植業分佈),一般以畜牧業(如蘇格蘭北部),花卉種植業(如荷蘭)等對熱量要求較小的農業型別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分佈在南北緯40°~60°之間的溫帶大陸西岸。以西歐最典型,其餘分佈在北美洲西北岸、智利南部、澳大利亞東南端及紐西蘭等地。該氣候型別全年受西風影響,盛行海洋氣團。

溫和溼潤、年較差小為其主要特徵。最高最低月平均氣溫分別在8月和2月,月平均氣溫不低於0℃,不高於22℃。降水量在500~700mm,在區域性迎風坡上可達2500mm。

由於多氣旋雨,降水強度很小,陰雨日極多,光照不足。不適宜於糧食作物生長。自然植被以闊葉落葉林與混交林為主。

5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上述提到的西風帶以外,還有受到中緯度地區盛行的暖流影響,所以不僅溼潤也比同緯度其他地區溫和的,而且多霧。

6樓:真宮寺小喬

溫帶海洋性氣候形成原因,主要為西風帶常年控制這些地區,且西風是由海洋吹向陸地,海洋使得西風溫暖而又潮溼,同時也使受影響的地區溫暖溼潤。

此外一些地區沿岸有暖流經過,也使得西風在流經暖流時吸收了暖流的熱量和水汽,更使得受影響的地區溫暖溼潤。

7樓:喜歡地理問題

終年受西風帶控制,溫暖溼潤。

歐洲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點及成因

8樓:貓潺潺

特點:全年溫和,全年降水季節分配均勻。

成因:1.緯度位置。大部分地區位於北緯35°—60°之間,屬溫帶氣候2.海陸分佈。吸力大西洋,受海洋影響。大陸輪廓破碎,各地距海近,使海洋影響深入大陸。

3.地形。中部為平原,山脈走向利于海洋暖溼氣流深入內陸4洋流。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對沿岸地區起到增加溼度和提高冬季氣溫的作用。

望採納喲~~

9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特點:終年溫和多雨。

成因:位於大陸西岸,常年受來自大洋的溼潤的盛行西風作用,海洋性氣候明顯,全年溫差不大。

10樓:馮順志

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南北緯40°~60°之間的溫帶大陸西岸。歐洲大部分都分佈在這個範圍內。

1、歐洲大陸西部以平原為主,大陸支離破碎,且山脈(主要是安第斯山脈)走向是東西走向,使從海洋而來的暖溼氣流能夠深入大陸。

2、強勢的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增溫增溼。所以海洋性強且分佈廣泛。

11樓:周陳芳

特點 全年溫和多雨。

成因: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和地形的影響 世界最廣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區。

澳大利亞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洋流因素:東澳大利亞暖流在此經過,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

地形因素:西側有大分回。

水嶺的阻擋,來自海洋的暖答溼氣流被阻擋停留在此,形成較豐富的地形雨。

大氣環流因素:常年受西風帶控制。

注:提醒你一下,今後遇到問氣候形成的原因這類問題,一頂要考慮以上幾個因素,這是學地理的人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思考方式,不能鑽牛角尖。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年受來西風帶和副極地低壓帶控制源。

溫帶海bai洋性氣候一般分佈在du40°~60°緯度間的大zhi陸西岸。主要在歐dao洲西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西海岸及澳大利亞東南部、紐西蘭等相應的緯度帶。中緯度大陸西岸地處西風帶的迎風側,終年受溫帶海洋氣團控制,鋒、氣旋活動頻繁,沿海又有暖流經過,故深受海洋調節,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

氣候的基本特徵:①冬暖夏涼,氣溫年較差小,氣溫日較差亦小。氣溫年較差一般為6~14℃,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出現在2月。

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2℃以下,出現在8月。春溫低於秋溫。②全年溼潤多雨。

降水量季節分配均勻,年際變化小。年降水量一般700~1000毫米。溫帶海洋性氣候以西歐最典型。

西歐頻臨大西洋,沿海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大西洋暖流經過。其次,海岸線曲折,平原廣闊,致使盛行西風終年長驅直入。

14樓:許梅韋霜

1.南緯40°附近。

終年受中緯西風帶控制。

帶來大量來自海洋的溼潤水汽。

氣候溼潤。2.沿岸東澳大利亞暖流經過。

增溫增溼。3.東南部沿海。

氣溫年較差小。

海洋性強。

地中海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的詳細成因是什麼?

15樓:6l仙

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溫和多雨的成因是終年受西風帶影響,因為西風從海洋帶來溼潤的氣流。而北美西部有一系列的南北走向的海岸山脈,還有落基山脈阻擋了來自海洋的溼潤西風。但溼潤氣流不能深入內陸,所以只能在海岸狹長分佈。

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冬季受西風帶控制,由於高大山脈的阻擋,冬季時溼潤氣流不能深入內陸,所以只能在海岸狹長分佈。

16樓:珊珊n叄少

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地中海沿岸。形成的原因是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溫帶海洋性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40~60的大陸西岸,終年受西風帶影響,全年溫和溼潤。

紐西蘭溫帶海洋性氣候的成因

17樓:心誠則靈

紐西蘭終年在海風影響下的島嶼,且處於溫帶,所以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紐西蘭位於大洋洲,太平洋南部,介於南極洲和赤道之間。西隔塔斯曼海與澳大利亞相望,相隔1600公里,北鄰湯加、斐濟。紐西蘭由北島、南島、斯圖爾特島及其附近一些小島組成,面積27.

0534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6900公里。境內多山,平原狹小,山脈和丘陵約佔其總面積的75%以上。四季區分不十分明顯,溫差不大。

紐西蘭絕大部分屬溫帶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氣侯溫和,陽光充足,雨量豐富,植物生長十分茂盛。由於是印度洋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邊界處,再由板塊碰撞擠壓,島上形成高大山脈,對氣流產生很大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紐西蘭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特殊性:1.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海洋性氣候區內愈靠近大洋,氣候的海洋性愈強。特別是在冬季,因沿岸有暖流經過,西風從暖流海面吹來,氣流溫暖潮溼,因此冬季氣溫比同緯度的大陸中心和大陸東岸暖得多。最冷月均溫均在0℃以上。

夏季時暖流水溫仍較大陸溫度低,海上要比陸上涼得多,這裡受西風影響最熱月均溫在22℃以下。所以冬暖夏涼,年溫差要比同緯度其它地區小得多。2.

全年有雨,冬雨較多:此區正當溫帶氣旋 活動的路徑上,氣旋雨量豐沛,特別是冬季時溫帶氣旋更為活躍,雨日很多,但降水強度並不大。冬季降水量在全年所佔比例稍大,全年沒有乾季。

只有溼季!另外: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分佈:歐洲最廣,在南北美洲和大洋洲,或因位於西風帶的陸地面積小,或因山脈阻擋,海洋性氣候往往僅分佈在狹長地帶或島嶼上。

19樓:匿名使用者

整年受到穩定的東南信風的影響。

澳大利亞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的成因

20樓:匿名使用者

1.南緯40°附近 終年受中緯西風帶控制 帶來大量來自海洋的溼潤水汽 氣候溼潤。

2.沿岸東澳大利亞暖流經過 增溫增溼。

3.東南部沿海 氣溫年較差小 海洋性強。

北美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特點及成因

21樓:1濾鏡

北美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太平洋沿岸狹長地帶。

主要原因:常年受來自暖流上空的盛行西風的影響。北美洲西部有平行於海岸的高大山系,西風難以深入大陸內部,北美東部科迪勒拉山系,山脈是南北走向,延伸很長,阻擋了從西面來的海洋水汽,山脈西面是迎風坡,降水豐富,有海洋性氣候的特徵。

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的範圍,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顯著的原因是什麼

分佈在北緯40 到60 的歐洲大陸的西岸。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顯著的原因是什麼 1 位於大陸西岸西風帶內,常年盛行來自大西洋的風。2 沿岸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增溫增溼作用明顯。3 地形以平原為主,山脈多東西走向,海岸線十分曲折,海洋影響易於深入內陸。歐洲西部的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什麼面積特別廣大 1 ...

溫帶海洋性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有什麼異同

共同點 1 分佈的緯度位置相當 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35 55 n之間,溫帶海洋性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40 60 之間。2 自然帶相當 都是溫帶落葉闊葉林帶。3 典型植被相當 都是溫帶落葉闊葉林。不同點 1 溫帶季風氣候分佈於大陸東岸,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於大陸西岸。前者只分佈於北半球,後者南北半球...

填空 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及其原因氣候特徵影響因素形

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特徵 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全年有雨,冬雨較多 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 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歐洲西部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分析 1 從緯度位置上看,歐洲西部大部分位於北緯35 60度之間,屬於溫帶地區。從海陸位置上看,西鄰大西洋,海岸線曲折,大陸輪廓破碎,各地距海近,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