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是什麼意思?水滸傳的水滸是什麼意思?

2023-02-23 06:40:06 字數 4680 閱讀 7046

1樓:瀛洲煙雨

水滸傳字面的意思是指「水邊發生的故事」。「滸」(hu),就是「水邊」的意思。

根據上引《詩經·大雅·》那首詩的意思,認為周文王的祖父古公父在開創周王朝基業的過程中曾路過經漆、沮二水。宋江等人也是在水邊與宋王朝對立,建立了自己的政權,起名"水滸"有鼓吹農民革命的意思。

《水滸傳》是我國人民最喜愛的古典長篇白話**之一。它產生於明代,是在宋、元以來有關水滸的故事、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由作者加工整理、創作而成的。

全書以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為主要題材,藝術地再現了中國古代人民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悲壯畫卷。作品充分暴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官逼民反」的殘酷現實,成功地塑造了宋江、魯智深、李逵、武松、林沖、阮小七等一批英雄人物。

**故事情節曲折,語言生動,人物性格鮮明,具有高度的藝術成就。但作品歌頌、美化宋江,鼓吹「忠義」和「替天行道」,表現出嚴重的思想侷限。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初名《江湖豪客傳》,一般簡稱《水滸》,全書定型於明朝。它描寫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塑造了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林沖等眾多的英雄人物,暴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殘暴和腐朽,揭露了當時的社會矛盾。

2樓:5姐妹快樂

水滸字面的意思是水邊,水的彼岸的意思。

隱含意思是「出路」、「安身之地」。出自《詩經·大雅·緜》就是周人用來紀念和歌頌亶父對周部族發展貢獻的詩歌,詩中的「水滸」一詞指的就是後來供周部族居住發展的周原。所以水滸傳就是社會上走投無路的人尋找新的安身立命的地方的故事。

拓展資料:《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同時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的水滸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滸」(hu),水邊。《詩經·王風·葛(艹字頭下三個田字)》:綿綿葛(艹字頭下三個田字),在河之滸。

」「滸」(xu)地名用字。江蘇吳縣有滸墅關;江西有滸灣。以上是《辭海》的解釋。

應該說,「滸」是一個較為冷僻的字。

《水滸傳》的作者為什麼給這部書起這個書名呢?對此有幾種說法:一是根據《詩經·大雅·帛系(合一字)》:

「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是說周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在開創周王朝基業的過程中曾路經漆、沮二不,遷於岐山,奠定了周王業的基礎,使國家漸具規模。二是認為宋江等人棲身水泊是像姜太公在渭水之濱等待機會輔助文王一樣等候宋朝招安,為朝廷效勞。

宋江等人不是賊人,水泊也是「王土」。故名「水滸」。三是認為宋江等人是賊子、兇物,像扔在水邊的垃圾一樣。

水滸英雄即水邊的垃圾。這是金聖嘆的解釋。四是認為「水滸」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它泛指水邊發生的種種故事。

以上四種說,我認為僅以第一種解釋比較合適。其他幾種說法均有些牽強附會,不能令人信服。

4樓:佛心道古

先看「滸」字的來歷,《詩經》裡邊多次用到這個字,是岸邊的意思。譬如《詩經·大雅·綿》:「古公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

這首詩是歌頌周朝的,周文王的祖先來到西岐,在水邊建立了革命根據地,並最終推翻了殷商。所以有觀點認為,取名《水滸》,就是歌頌梁山這些人的反抗精神,把他們當作正面角色。

5樓:說文解章話百科

「水滸」出自《詩經·大雅·緜》中「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一句。但至於這個書名的確切含義,一直存在異議。一種說法是:

作者施耐庵由於厭惡爾虞我詐的官場,僅供職兩年,便辭官回到老家,一面教書,一面寫《江湖豪客傳》。書終於脫稿了,施耐庵對書中的情節都很滿意,只是覺得書名欠佳。當時還是施耐庵學生的羅貫中建議書名為《水滸傳》,施耐庵一聽,高興得連聲說:

「好,好!這個書名太好了!『水滸』,即水邊的意思,有『在野』的含義,且合《詩經》裡『古公檀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的典故,妙哉!

」於是將《江湖豪客傳》正式改名為《水滸傳》。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編著的章回體長篇**。

7樓:務巨集伯

滸的意思是水邊,水滸意指水泊梁山。

水滸傳中的「水滸」到底是什麼意思?

8樓:石子兒科技談

近些年水滸傳越來越火熱,每次作品都是根據水滸傳改變而成,每到放假小夥伴都能在電視上看到水滸傳改編的電視劇和電影,但是小夥伴就會有疑惑,水滸傳中的水滸到底是什麼意思?

其實水滸就是水邊上的意思,看過原著的小夥伴都知道,梁山是被一片水波包圍著的一座山,因此也有水泊梁山的稱號,而宋江帶著眾多好漢,在梁山聚義,他們的寨子叫做水滸寨,嗯自然就是圍繞著水滸寨發生的故事。

水滸傳描繪了在北宋年間,宋江起義的故事,這是根據歷史上真實的故事改編而成。在北宋年間,官府和老百姓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很多老百姓都被不明不白的冤枉入獄,這也導致了很多老百姓最後沒有辦法走上了梁山的道路,宋江這些108條好漢大多都是這樣。

梁山108好漢有很多是從官府來的,他們在官府或者在民間受到了冤枉,無處申訴,最後被迫入獄,沒有辦法,他們只能被逼上了梁山,這揭示了在北宋年間官民對立的現象,實在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水滸傳也是中國第1部利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這在中國的文學史上是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的,因為水滸傳描繪了很多場景大,細節生動的戰鬥故事,如果用白話文來描寫的話,會失去其很多色彩,水滸傳的作者有很高的藝術修養,他用極高的文筆功力,採用白話文的形式,為我們描述了很多巨集大的場景。

9樓:有畫說藝術

《水滸傳》作為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在文學上影響深遠,梁山好漢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但是《水滸傳》的「水滸」二字是什麼意思,就很少有人知道了,今天我們和大家聊聊「水滸」這兩個字,到底包含了哪些意思。

《水滸傳》中的水滸是什麼意思呢?

10樓:瘋狂的綠帽子

水滸的意思就是在水邊,為什麼叫這個?因為梁山就是在水邊的,所以才取名水滸傳。

11樓:東晨

水滸就是水邊的意思。水滸最早出自《詩經·大雅·緜》「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水滸又有出路,安身之地的意思。

12樓:甜小妞娛樂

正常的老百姓,沒有了活路,被逼迫上了梁山做了強盜,梁山成為了他們的家。

13樓:小什老師

因為水滸不僅有水邊的意思也有「在野」的含義,應和了綠林好漢聚義梁山水泊的故事。

14樓:藝述史

「水滸」就是水邊的意思,一方面指故事是發生在水泊梁山。另一方面,有典故的。「水滸」出自《詩經》:

「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這個典故里周朝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出路,為開創新王朝找到了方法,與梁山好漢的處境一樣。

《水滸傳》中的水滸是什麼意思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滸在古代就是岸上平地的意思,水滸就是水岸上面的平地,也就是梁山了,因為梁山就是周圍都是水。

16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應該是梁山的意思,因為梁山是一片水域,而且範圍非常大,所以是描寫梁山的。

17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水滸是說梁山,因為它地處水中高地,所以作者用水滸來代指這個地方,說明這本書說的就是這個地方的英雄好漢們。

水滸傳的如何是什麼意思?

18樓:某幻的光頭

為何,為什麼的意思,其實就是問原因的。

《水滸傳》中,「水滸」兩字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19樓:娛樂百事曉

水指的就是梁山泊,滸指的是水邊,岸邊,那水滸傳三個字顧名思義指的就是在水邊發生的故事,也就是在梁山泊岸邊發生的故事了。

20樓:萬事屋

「水滸」最早是出自《詩經》中:「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而「水滸」的意思是指出路和安身立命的地方。

其實還有就是「水滸」的真實意思就是那些好漢沒有任何的出路,只能以悲劇收場。

21樓:荒王爺

水滸,直接字面的意思就是水邊,再加一點的含義就是水邊的故事,更有內在含義的話就是出路,英雄出路之意。

水滸傳簡介,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的成書,取材於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的故事。據 東都事略 侯蒙傳 江以三十六人橫行河朔,京東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又據 宋史 徽宗本紀 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京東 河北,入楚 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宋史 張叔夜傳 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嬰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

關於《水滸傳,水滸傳的簡介

天魁星 呼保義 宋 江.天傷星 行 者 武 松.天孤星 花和尚 魯智深.地陰星 母大蟲 顧大嫂.地壯星 母夜叉 孫二孃.天暗星 青面獸 楊 志.天閒星 入雲龍 公孫勝.天異星 赤發鬼 劉 唐 天滿星 美髯公 朱 仝 天殺星 黑旋風 李 逵 天勇星 大 刀 關 勝 1.蔣門神2.李逵,雙板斧,李鬼,3...

《水滸傳》的簡介,《水滸傳》簡介

宋朝統治者腐朽 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