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的《望江南》這首詞,的大意。

2023-02-24 03:45:06 字數 2014 閱讀 582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詞表現了一位因心愛的人遠行而獨處深閨的女子的生活狀況和內心情感。開頭一句「梳洗罷,獨倚望江樓」,是寫她清晨起來梳洗完畢後,在樓上憑欄眺望。在這裡,作者含蓄地交代了兩層意思:

一是特別突出了一個「獨」字,說明她是在等候遠行愛人的歸來;二是「女為悅己者容」,她早起梳妝打扮,是相信愛人今天必定會回來。寥寥數字便簡明地寫出了這一女子孤單寂寞的生活處境和盼望心上人歸來的殷切心情。同時又自然地引出了一個懸念:

行人到底歸來沒有?下面寫道:「過盡千帆皆不是」,她看到許許多多帆船從樓前駛過,但都不是思念的人的歸舟。

作者通過她看遍一艘艘駛過的客船,來寫她的一次次失望,充分地體現了她從希望到失望的心理變化過程與內心的痛苦。下面一句「斜暉脈脈水悠悠」是寫夕陽即將西下,江水不斷東流的自然景象,同時也是在表達這一女子的思想情緒。她從清晨到黃昏已等待了一整天,結果是「過盡千帆皆不是」,思念的人終究沒有回來。

江水悠悠,預示著她明天、後天還要不停地等下去,也預示著她的孤獨生活也將不斷地持續下去。最後一句「腸斷白洲」,說明她把視線從「千帆」「斜暉」和江水那裡收攏回來,集中在「白洲」,那是她當初同愛人分手的地方,當然更是使她因相思而愁腸寸斷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溫庭筠的望江南: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翻譯:梳洗完畢,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倚靠著樓柱凝望著滔滔江面。千帆過盡盼望的人都沒有出現,太陽的餘暉脈脈地灑在江面上,江水慢慢地流著,思念的柔腸縈繞在那片白頻洲。

溫庭筠的詩《望江南》是什麼意思?

3樓:公西臨

有個瓜皮坐在樓上,然後看見了許多船,然後都說不是,然後太陽突然升了起來,放了個屁,然後那個人的腸子就斷了。

溫庭筠寫的望江南這首詩的意境

4樓:公考路上的人

這是一首言簡意豐的閨怨詞,短短27字含蓄不盡地描摹出思婦的千般柔情,傾倒古今無數讀者。

開頭「梳洗罷」三字是略含喜慶的序幕,含有一派深情。此句「獨」字也有特殊含義,思婦打扮得如此俏麗動人又怕人見,是她羞慚心理的寫照。故思婦眺望、企盼情人之舉動又有怕人識見的羞怯心緒,是思婦特殊身份的表徵,有一種悽清的美感效果。

從「梳洗」到「望盡千帆」是一個漫長難耐的焦躁時光,然而卻是迷離著玫瑰色夢幻的希望時期。「斜暉脈脈水悠悠」一句還有一層含義,那就是倍添思婦「如之何勿思」的相思之苦。「腸斷」是出自《世說新語》的故事,這裡形容思婦極度的相思之苦。

「白蒴洲」也非等閒之筆,因「蘋」為水草,蘋、水相依而生,蘋失水則死。婦人不能與心上人生活在一起,不正像那無水之蒴嗎!觸景生情,能不傷懷?

詩貴含蓄,溫庭筠此詞深諳婦人心理,寥寥數語,寫盡思婦不盡情思,堪稱千古絕唱。

溫庭筠的詩望江南意思

5樓:小珠啃蘋果

梳洗罷, 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詞人專簡介:溫庭筠:(約812—870),晚唐屬人。

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溫庭筠雖為幷州人,但他同白居易、柳宗元等名詩人一樣,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外地度過的。據考,溫庭筠幼時已隨家客遊江淮,後定居於雩縣(今陝西戶縣)郊野,靠近杜陵,所以他嘗自稱為杜陵遊客。

詩辭藻華麗,少數作品對時政有所反映。與李商隱齊名,並稱「溫李」

溫庭筠的《望江南》詩歌賞析及主旨

請對溫庭筠的望江南這首詞作簡要的賞析

6樓:呂小煒

1:賞析:

此詞以江水、遠帆、斜陽為背景,擷取倚樓顒望這一場景,以空靈疏蕩之筆塑造了一個望夫盼歸、凝愁含恨的思婦形象。

全詞表現了女主人公從希望到失望以致最後的「腸斷」的感情,情真意切,語言精練含蓄而餘意不盡,沒有矯飾之態和違心之語,風格清麗自然,是溫詞中別具一格的精品。

溫庭筠的望江南這首詞描寫了什麼情景

《望江南》溫庭筠描寫的是什麼內容?

望江南一詞中,給人們展示了一幅優美的畫面,試用簡潔優美的語言

這首詞像一幅清疏淡雅的出水畫.千里江山 是遠景 滿湖蘆花,孤舟停泊,是近景.月下樓中吹笛,是畫面的主體.船泊蘆花深處,體現逍遙自在 月夜吹笛,笛聲悠揚,則盡顯風流瀟灑.自古逢秋悲寂寥 而此詞盛讚江南秋色,因為這是後主被俘入宋的追憶和回想,借夢中的美景來補償已失去的歡樂.正是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溫庭筠的菩薩蠻中「新」的妙處。這首詞是如何塑造閨中女子的影響的?塑造了什麼形象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翻譯 譯文眉妝漫染 疊蓋了部分額黃 鬢邊髮絲飄過 潔白的香腮似雪 懶得起來 畫一畫蛾眉 整一整衣裳 梳洗打扮 慢吞吞 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 對了前鏡 又對後鏡 紅花與容...

沁園春整首詞,沁園春雪,這首詞的大意是什麼?

描寫了雄偉壯闊而又美好妖嬈的北國雪景,評價了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壯麗山河的熱愛之情,表達了作為革命領袖的偉大抱負和堅定信念!一代天驕首先承認他是一代天驕,在歷史上的地位是很高的但是同時又說他武猛有餘,卻沒有文采內涵,所謂 只識彎弓射大雕 就是為了反襯 今朝 的 風流人物 啦。沁園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