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話是什麼意思?

2023-02-25 16:55:06 字數 3402 閱讀 1931

1樓:白雲朵朵佈滿天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意指學問、成績等達到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爭取更大進步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

「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2樓:薔苗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需進一步努力。

3樓:麻煩你歪開

你好,概括來講,就是更上一層樓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取得更大的進步的意思。

5樓:網友

指學問、成績等達到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爭取更大進步。

6樓:不跟隨

取得很高的成就後爭取更高的成就。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意思

7樓:傾世皇妃紫舞

比喻在取得很高的成就後爭取更高的成就。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8樓:孫老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意思是:學問、成績等達到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爭取更大進步 。

老師給一篇偈語說:如果道行修養到了百尺竿頭那樣的境地不再前進,雖然了得卻還不是純真;即使修到百尺竿頭的頂端,仍然不能鬆勁、不能自滿、不能中輟,繼續用心去做才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例子】勤勉而頑強地鑽研,永遠可以使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語法】作謂語、狀語;比喻即使取得好成績還要努力,含褒義。

【近義詞】再接再厲、精益求精、勇往直前。

【反義詞】每況愈下、故步自封、日就衰敗。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9樓:點點在心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意思指學問、成績等達到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爭取更大進步。

成語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白話文:「老師給一篇偈語說:『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這樣可以進入不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成語用法。作謂語、狀語。比喻即使取得好成績還要努力,含褒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教比喻道行修養的極高境界,意指學問、成績等達到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爭取更大進步 。「百尺竿頭」也稱作「百丈竿頭」。

出自唐·吳融《商人》詩:「百尺竿頭五兩斜,此生何處不為家。」

中文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拼音:bǎi chǐ gān tóu ,gèng jìn yī bù成語用法:作謂語、狀語;比喻即使取得好成績還要努力,含褒義。

也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近義詞語:再接再厲、精益求精、勇往直前、一往直前。

反義詞語:每況愈下、故步自封、日就衰敗、墨守成規。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什麼意思

11樓:毛毛和牛肉麵的故事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bǎi chǐ gān tóu,gèng jìn yī bù)

百尺竿頭指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解釋: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示例: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之勢也。 ★宋·朱熹《答鞏仲至書》

近義詞:再接再厲。

反義詞:每況愈下、固步自封。

用法:作謂語、狀語;比喻即使取得好成績還要努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尺竿頭bai,更進一步du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bǎi chǐzhi gān tódaou,gèng jìn yī bù)

百尺竿頭指桅版杆或雜技長竿的頂權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什麼意思

13樓:碼路行者

意思是:本義是佛家用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現在經常用來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仍然需要繼續努力。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譯文:如果道行的修養已經到了百尺竿頭的境地,這時不再繼續前進,那麼道行雖然了得,但是還不是純真。即使修到百足竿頭的頂端,仍然不能鬆勁,不能自滿,也不能中斷,繼續用心去做,仔細去做,才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鼓勵我們要向前看齊,不要淺嘗輒止,當我們以為已經學到極致的時候,發現還有更深層次的知識等著我們。

勸誡我們在學習的時候,不能因為取得了一點成績就驕傲滿足,認為自己已經學有所成,可以做到自給自足的地步,從而故步自封。要知道學海無涯,知識的海洋是無窮無盡的,只有堅持不懈地努力學習,才能更接近真理的彼岸。

14樓:淡淡的輕吟

就是希望你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是什麼意思

15樓:張亞峰用

指再努力,更上層樓之意。

16樓:苟啟光黛

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很高程度後,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繼續努力,以取得更好的成就。百尺竿頭:百尺高的竿子,佛教比喻道行修養的極高境界。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博奧一生

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18樓:月如鉤

就是說在本來就比較高的基礎上又有了進步。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是啥意思

19樓:覃宸都清芬

百尺竿頭指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全句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很高程度後繼續努力,向前發展。

解釋: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不要滿足已有的成績,還需繼續努力不斷前進。

20樓:

比喻學問、成績達到了很高的程度以後仍繼續努力。意在告誡、勉勵親友同學等人,不要過於驕傲,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你明白了嗎?

也實在對你說喲!繼續努力吧!我也一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很高了,還爬著。

22樓:老杜有孫

就是說 再往上 難啊。

用百尺竿頭造句,誰能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造句

祝你在新的一年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百尺竿頭謀進取,敢於潮頭唱大風。我們必須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才能達到目的。祝你在新的一年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百尺竿頭謀進取,敢於潮頭唱大風。祝你新學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譯 祝您在新的一年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對我個人來說,必須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才能得到教...

高分求對聯高分求對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下聯以嘉字開頭

九園天地,春華秋實皆乾坤 風輕雨疏,纖竹婆娑,一軸九園滿是春 萬里山河,冬去春來盡寰宇 天高雲淡,飛鳥矯健,九州萬里亦留情 萬里山河,水暖山秀容寰宇 綠波韻語,殤影依依,獨步萬里我自憐 九園天地,春華秋實皆乾坤,風輕雨疏,纖竹婆娑,一軸九園滿是春 千年古剎,晨鐘暮鼓盡禪道,身強體健,經聲洪亮,不消千...

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初生牛犢不怕虎氣衝霄漢造句

人生的旅程固然坎坷不平,祝願你腳踏實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學校本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宗旨辦學,源源不斷的像社會輸送人才。他的家鄉輩出人才,真可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你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僅僅因為一些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這些小夥子無論什麼活說幹就幹,真可謂初生牛犢不怕虎。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