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餘額第二年會被清零嗎?醫保卡是每年年底清零嗎

2023-02-26 16:00:06 字數 6132 閱讀 7723

1樓:n已

醫保卡餘額作為當事人門診、購藥之用,餘額滾存、超支不補,因此不會被清零,會累計。

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只要你不用,裡面的錢就不會少。清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醫保卡是每年年底清零嗎

3樓:墨陌沫默漠末

醫保卡餘額年末要清零。

有關部門的說法是:目的是為堵塞市民「沒病也拿藥」造成的資金流失。

一個人每年繳納80元醫保費用,按照規定,這一年就可以最高享受360元的門診報銷額度。實施了醫保餘額「年底清零」。按照每人80元的繳納費用來計算,沛縣有10萬參保居民,這會是800萬元鉅款。

清零之後,這筆錢實際上都攥在了監管部門的手裡。

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一部分市民會「沒病也拿藥」。

但是,這只是一個小概率的事情,對於大多數居民來說,他們是不會這樣做的。原因有這麼幾點:

其一,這筆餘額可以累計,今年不使用,就推到明年,明年不使用就推到後年,後年還不使用就推到大後年,這筆錢永遠屬於居民。

其二:沒有病的時候去拿藥,無疑是浪費的。自己沒有病拿走了藥,其實還是花的自己的錢,儘管說有一定的**補償,但是,總體上來說也是自己的資金在浪費。

4樓:lxb海棠花

回答你好,會清零的,如果以前建立了個人賬戶的,由於每人每年只繳納了250元,就算有個人賬戶也只有幾十元錢,個人賬戶的錢,沒有用完的不會清零,個人賬戶的錢永遠屬於個人。但是從2023年開始,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允許再建立個人賬戶,在沒有個人賬戶的前提下,都屬於醫療統籌**,我們每年繳納的250元,包括國家補助的520元錢全部進入了醫療統籌**,在醫療保險有效期內,就是在同一個繳費年度之內,一般只有住院才能享受到這個醫療費用,在門診看病可以享受門診統籌費用,所以個人繳納的250元,是沒有使用完的說法的;如果在這期間既沒有到門診看病,享受門診統籌費用,也沒有住院享受到醫療統籌**的報銷,那麼只要到了年底,就標誌著這個醫療保險的有效期結束,如果要說是清零也成立的,醫療保險有效期結束,也就是這個繳費年度的結束。在新的繳費年度如果沒有繼續繳納醫療保險,也就不會享受醫療報銷的保障待遇,相當於以前的繳費被清零。

5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里的錢不會清零的。醫保卡有兩種賬戶:統籌**賬戶,個人賬戶,一般情況下,職工醫保有兩種賬戶,而居民醫保只有統籌**賬戶。

如果醫保停繳6個月以上,則不能再進行報銷,醫保卡里的個人賬戶只要有錢,餘額都還可以用於買藥、看病、住院。

6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醫保卡在餘額是不清零的,而是隨繳費時間增長卡內金額繼續增加,卡內金額由你所有。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零,而是隨繳費時間增長卡內金額繼續增加,卡內金額由你所有,由自己支配消費。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是要清零,現在不會。

9樓:職場導師小夢

所謂的清零是指行政事業單位繳納醫療報銷賬戶每年清零。

提問第一次拿著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卡,在醫院**怎麼使用啊。

回答1、普通門診刷卡,參保人員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可以用於平時到定點醫藥店購藥,在藥店自己買一些藥品是否可以用醫療卡支付。

2、住院刷卡,在定點醫療機構入院時須出示醫保卡和本人身份證(戶口本),出院結帳時按政策比例當場報銷。

需要提醒的是,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員看病,是應當到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診的,並不是在任何一家醫院都可以使用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

如醫保卡有遺失,需要到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卡髮卡機構進行掛失,並持本人身份證、**等相關資訊進行補卡辦理。

醫保卡里的錢會被清零嗎

10樓:網友

一般醫保卡里的錢不會清零,也不能取出來。除非出現參保人死亡、參保人移民等情況才可以申請提取醫保卡賬戶餘額。具體根據本地醫保政策執行。

網頁連結。

11樓:職場導師小余

1.醫保經辦機構還沒有正式劃賬,耐心等待一段時間即可;

2.參加的是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而非職工醫保,因此查詢不到醫保卡餘額;

3.查詢方式錯誤,醫保分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只有個人賬戶中有錢可以查詢到,比如可以在當地社保官網輸入賬號密碼之後查詢醫保個人賬戶中的錢,也可以在髮卡銀行的第三方平臺上查詢醫保卡個人賬戶中的錢,或者在定點醫療機構買藥、報銷費用的時候讓工作人員幫忙查詢一下等。

您好,因為看到您對我上次的回答沒有評分,對於您的體驗我非常關注。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希望可以給一個『贊』呢!如果對我的服務有**不滿意,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私信告訴我,我一定會在下次服務中給您滿意的體驗!

12樓:網友

不會,辭職後中斷繳費,醫保卡功能會停用,但醫保卡賬戶餘額不會被清零。

13樓:醉花陰

離職後醫保卡里的錢也不會被凍結或者清零,只是不能支出現金,你可以在藥店消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里的錢不會清零,你可以自己到社群去辦理醫保續繳,或者讓新單位為您續繳,這樣就不會停用了。

15樓:黑色青花瓷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餘額作為當事人門診、購藥之用,餘額滾存、超支不補。因此不會被清零。

16樓:大醉俠

會的,新政策2o2l年底全部清零!

醫保卡里的錢每年會清零嗎

17樓:職場導師小李

會的。新農合,實際上是「門診統籌+家庭賬戶」的支付方式。農民朋友每年繳費的新農合,用於門診作為一個整體,為家庭賬戶的一部分。

去醫院消費,在正常情況下是先用門診統籌賬戶,金額不夠後將使用家庭賬戶。

每年年底的新農合門診賬戶將會重置,在家庭賬戶餘額可以繼續積累明年使用。也就是說,即使每年都交納新農合,但是從未使用過,年底也只將重置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家庭賬戶餘額可以積累明年繼續使用。

18樓:奶爸保險規劃

醫保卡里的錢年底會不會清零?

醫保卡個人賬戶餘額屬於個人所有,醫保中心是不可能清零的。

取消個人賬戶不等於「醫保清零」

醫保卡里面的錢是不會清零的,可以累計計算。其實,門診統籌報銷的費用本來就不屬於個人(家庭)賬戶,更不存在清零一說。

換句話來說:就算取消個人(家庭)賬戶,醫保卡餘額也不會清零,應該會把參保居民個人繳費部分和**補貼部分資金計入統一的統籌**賬戶裡,在住院或是門診就醫時,依然可以按規定比例報銷。

另外,「醫保賬戶年底清零」的說法也是謠傳,當年未使用或未使用完的,可以結轉下年度繼續使用。

醫保卡上的餘額為什麼會被清零了?

19樓:lee羅亞輝

「清零」一說並不存在。其說,醫保卡個人賬戶裡的錢,屬於持卡者本人,即使斷交醫保費,其去定點醫療機構、藥店刷卡買藥,一點也不受影響,直至個人賬戶的錢用完。「若繼續繳費,醫保規定,本月繳費下月可享受醫保待遇。

」工作人員提醒,參保者若有疑問,可到當地醫保中心諮詢。

深圳市社保局日前作出回應,稱醫保繳費中斷三個月將「清零」系誤讀,被「歸零」的是連續參保年數,而非醫療保險待遇,個人賬戶有餘額的仍可使用。

20樓:職場達人涵崽

如果發現個人醫保賬戶中餘額為「0」,可能的原因如下:

一、雖然辦了社保,但是隻繳納了養老保險,沒有繳納醫療保險。

只繳納養老保險,也是要辦理社保卡的,如果沒有繳納醫療保險,社保卡里自然沒有錢。

二、查詢方式不正確。

社保卡中一般都包含兩個賬戶的,一個是社保賬戶、一個是銀行卡賬戶,兩者並不通用,資金也難以互轉。

我們一般通過atm機查詢,只能查到銀行卡賬戶中餘額情況,如果從未使用過銀行賬戶,當然顯示金額會為「0」。

21樓:匿名使用者

轉的時侯的確是這樣,我轉的時侯都會問,要不要把錢取出來,不取就要用掉,是不用再轉入新地方的。 你們那邊的沒有提醒你麼。

22樓:烈日

我跟你情況一樣,醫保在轉移過程中,卡里的錢沒有了。

23樓:網友

我想問一下,今年的社保的錢已經划走了,卡里餘額剩下8毛錢行嗎?卡會不會登出。

醫保卡上的錢先年沒用完,到第二年會不會清零

24樓:眉間雪

醫保卡上的錢先年沒用完,到第二年是會清零的。

1、定點零售藥店購藥費用,門診、急診醫療費用;

2、用於本人購買商業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

3、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

4、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按照比例承擔個人應付費用;

5、個人賬戶不足支付時由本人支付。

6、醫保卡的報銷額度是當地社會職工平均工資的4倍(1年內的累計值)。

7、醫保卡里的錢可用於指定藥店買藥和支付門急診費用,但不屬於報銷範疇,因為醫保卡里的錢就是醫保個人賬戶的錢。

8、大病保險報銷。

參保人員患大病後,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醫保規定的個人自負部分,納入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

即,報銷金額=自負部分×50%。

因此醫保卡上的錢先年沒用完,到第二年是會清零的。

25樓:林林愛分享

不會清零的,一直都會在上面的,當然,醫保卡上的錢可以去藥店買藥,還可以買口罩等一些衛生用品的,還是蠻好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市醫保卡當年沒用到二萬剩餘的錢會存入醫保卡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放心用吧,醫保卡上的錢不會清零,要是清零的話誰還會交醫保,難不成還指望別人每年都進醫院去用卡,這不是咒人家麼……

28樓:grb大海

如何查詢社會保障卡餘額。

醫保卡餘額年末要清零嗎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清零,以深圳市為例。

《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四十五條 參保人自辦理參保手續、繳交醫療保險費次月1日起享受本辦法規定的醫療保險待遇。每月20日前申報參保的,按當月參保處理;每月20日後申報參保的按次月參保處理。

《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經2023年8月15日深圳市人民**第五屆91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2023年9月29日深圳市人民**令第256號釋出。該《辦法》分總則、參保及繳費、**管理、就醫與轉診、醫療保險待遇、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監督檢查、法律責任、附則9章124條,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2023年1月30日製定的《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

(深圳市人民**令第180號)以及《關於印發深圳市非從業居民參加社會醫療保險補充規定的通知》(深府〔2008〕210號)、《關於將深圳市少年兒童及大學生醫療保險納入住院醫療保險的通知》(深府〔2010〕126號)自本辦法施行之日起廢止。

《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

第二條 本市實行多層次、多形式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

**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和地方補充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根據繳費及對應待遇分設一檔、二檔、三檔三種形式。

第三條 本市所有用人單位、職工及其他人員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參加社會醫療保險。

第四條 本市社會醫療保險制度應遵循廣覆蓋、保基本、可持續、公平與效率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對應、保障水平與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原則。

第五條 市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主管本市社會醫療保險工作,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下簡稱市社會保險機構)具體承辦社會醫療保險工作。

市**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負責有關社會醫療保險工作。

姐姐向妹妹借的錢,說了第二年會還,第二年就問妹妹說能不能把錢給媽媽,媽媽有錢會很開心,求助

姐姐向你借的錢,錢自然是應該還你,這件事是你姐姐的不對,她應該把錢還你,至於你想不想把錢給自己媽媽,就是自己的事情了,和你姐姐沒關係!你可以直接找你姐姐溝通一下,所謂親兄弟明算賬,先把錢的歸主弄清楚了,再孝敬老人!親兄弟,明算賬。姊妹之間有困難的時候可以互相幫助。但是應該有底線。有原則的幫助。有借有...

醫保卡餘額會清零嗎,醫保卡的餘額會清零嗎?

醫保卡餘額是不會清零的。醫保卡的餘額是指醫保個人賬戶餘額這一部分錢即使醫保停繳了,也可以用於看病買藥。但是不能用於大病報銷,醫保卡的餘額不會清零的。醫保斷交後再續繳個人賬戶的錢會自動累計。醫保卡餘額清零,過一段時間,總被網路給炒熱,大概原因是他們只是希望大家用醫保卡去消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醫保卡的...

第二年車險如何計算,車險第二年怎麼計算

車險第二年的交強險的保費是根據上一年度車險的出險情況和交通違法情況來計算的,即上年度無出險,保費會下降,出險次數多,保費會上浮。根據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八條 被保險機動車沒有發生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險公司應當在下一年度降低其保險費率。在此後的年度內,被保險機動車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