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從硝酸銀和硝酸銅溶液中分離硝酸銅

2023-02-26 21:10:05 字數 2838 閱讀 3391

1樓:我是阿迪啊

然後用過濾的方法分離ag,即得硝酸銅溶液(溶液中要假如適量的稀硝酸保持酸性,否則硝酸銅會發生水解,引入新雜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cu,使得溶液中發生一下置換反應cu+2agno3=cu(no3)2+2ag然後用過濾的方法分離ag,即得硝酸銅溶液(溶液中要假如適量的稀硝酸保持酸性,否則硝酸銅會發生水解,引入新雜質)

3樓:匿名使用者

加入足量的鹽酸 之後充分蒸發 使得鹽酸揮發。

4樓:匿名使用者

加銅,析出銀,然後過濾。

如何出去硝酸銀溶液中的雜質硝酸銅? 150

5樓:徐忠震

硝酸銀溶液中混有少量的硝酸銅,可加入過量氧化銀,得到氫氧化銅沉澱,過濾即可。

cu(no3)+2ag2o+h2o=2agno3+cu(oh)2 ↓硝酸銀是一種無色晶體,易溶於水。純硝酸銀對光穩定,但由於一般的產品純度不夠,其水溶液和固體常被儲存在棕色試劑瓶中。用於照相乳劑、鍍銀、制鏡、印刷、醫藥、染毛髮檢驗氯離子,溴離子和碘離子等,也用於電子工業。

硝酸銅是藍色斜方片狀結晶。有潮解性。170℃分解放出氧。

易溶於水和乙醇,幾乎不溶於乙酸乙酯。水溶液的ph為4.

0。相對密度。

熔點。有氧化性,與炭末、硫黃或其他可燃性物質加熱打擊和摩擦時,發生燃燒**。

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940mg/kg。

6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溶液萃取銅,保留銀,根據硝酸鹽的熱分解溫度不同,可將粗產品加熱到473k~573k,此時cu(no3)2分解為黑色不溶於水的cuo,將混合物中的agno3溶解後過濾除去cuo,然後將濾液重結晶便得到純的agno3。

7樓:御龍氏斬風

放入銅絲,置換反應,過濾得到銀,然後用硝酸溶解銀。

8樓:投資和理財專家

cu(no3)+2ag2o+h2o=2agno3+cu(oh)2 (沉澱)--意思就是加氧化銀!

9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溶解度不同出去硝酸銅。

有一份硝酸銅和硝酸銀的混合物 請問如何將他們分離出來

10樓:網友

先配成溶液,加氧化銀(過量),會發生反應cu(no3)2+2ag2o+h2o=cu(oh)2↓+2agno3,然後過濾,純淨的硝酸銀就可以獲得了。再向沉澱中加鹽酸,得到氯化銅溶液混有氯化銀沉澱,再次過濾除去氯化銀,向氯化銅溶液中加氫氧化鈉至剛好沉澱完全,過濾後用硝酸處理,注:以上純個人看法,我覺得好麻煩,可能有錯誤。

也請你檢查一下。

歡迎追問!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agno3和cu(no3)2的熱分解溫度不同分離控制溫度在472~712 k之間加熱。

cu(no3)2===2cuo+4no2↑+ o2然後溶解過濾出cuo,將濾液重結晶便得到純的硝酸銀;將cuo溶於稀硝酸再結晶便得到硝酸銅。

硝酸和銅反應後,硝酸銅中的銅怎麼分離出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銅是一種鹽,則要把銅置換出來,可以考慮用置換反應,加入一種比較活潑的金屬如鐵,等,

èüòºàïïõëáí­äøôõñù·öàëöªµàáëâð

怎樣分離硝酸銀,硝酸銅,硝酸鐵

13樓:珈藍塔

通過顏色就可以分離了 硝酸銅 藍色。

硝酸鐵 呈現黃色。

硝酸銀 物色。

利用化學性質 加鹽酸有白色沉澱的為 硝酸銀加氫氧化鈉 藍色沉澱為 硝酸銅。

紅褐色沉澱的為 硝酸鐵。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3fe+8hno3=3fe(no3)2+2no+4h2o 第二步 fe+cu(no3)2=cu+fe(no3)2 第三步 fe+2fe(no3)3=3fe(no3)2

往硝酸銀、硝酸鋅和硝酸銅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鐵粉,充分反應後有金屬析出,過濾後往濾渣中加入稀鹽

15樓:猴舜可

鐵、銀、銅三者的金屬活動性順序為鋅>鐵>銅>銀,往硝酸銀、硝酸鋅和硝酸銅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鐵粉,先置換最弱的金屬,然後在置換較強的,鐵與硝酸鋅不反應,故:(1)反應後加稀鹽酸生成氣泡,該氣泡為氫氣,因為銀銅不能與酸反應產生氫氣,所以該金屬只能是鐵,這種情況無法判斷,所以濾渣中一定有ag、fe、cu,不可能有zn;濾液中一定含有zn2+. fe2+

(2)反應後加稀鹽酸沒有生成氣泡,因為銀銅不能與酸反應產生氫氣,所以判斷無鐵,銀一定存在,硝酸銀和硝酸銅,可能都沒有反應完,故則濾渣中一定存在的金屬是:ag,濾液中可能含有的金屬離子是:ag+、cu2+;故答案為:

(1)ag、fe、cu,zn2+. fe2+

(2)ag,ag+、cu2+;

在有硝酸銅和硝酸銀的溶液中怎樣置換銅和銀

16樓:網友

簡單啦,把鐵粉丟進去,兩個都出來了!

17樓:我愛固高

利用金屬活動性順序表,用活動性強的金屬單質置換出活動性弱的金屬,可以用鋅、鐵置換出你要的銅和銀。

18樓:匿名使用者

先加銅置換銀,再加鐵置換銅。

19樓:匿名使用者

銅離子 銀離子 的分離。

先用銅單質置換銀離子,等到置換完成後,再用比銅活潑的金屬置換銅離子,就ok了。

在檢驗滷離子中,為什麼硝酸銀溶液要用稀硝酸酸化

因為滷離子能與銀離子發生反應而沉澱,所以作用是排除其他離子的干擾 防止碳酸根 氫氧根的干擾 因為容易出現氯化銀沉澱 檢驗生石灰中含有石灰石,用硝酸酸化的硝酸銀可以嗎?為什麼?不能,硝酸是能溶解石灰石生成二氧化碳和鈣離子,但是硝酸酸化的硝酸銀不能鑑別氣體是二氧化碳,因為碳酸銀也會溶於硝酸,你可以把氣體...

檢驗氯離子,向溶液中加入硝酸酸化的硝酸銀溶液,有白色沉澱生成,說明溶液中含有氯離子,硝酸的作用是排

硝酸的作用使排除來其他可能與銀離源子生成沉澱的酸bai根,這些酸根是原來du溶液中可能存zhi在的dao。比如碳酸根 亞硫酸根 磷酸根等等 co32 2h co2 h2o so32 2h so2 h2o po43 3h h3po4 如果有碳酸根離子,則硝酸和它反應就除去了,不會干擾氯離子的沉澱!有可...

碳酸鈉溶液中加入硝酸銀,再加入稀硝酸的反應

碳酸鈉加硝酸銀 na2co3 2agno3 ag2co3 2nano3繼續加稀硝酸 2hno3 ag2co3 2agno3 h2o co2 碳酸鈉滴加硝酸銀再滴加稀硝酸的實驗現象和化學方程式 碳酸鈉滴加硝酸銀 na2co3 2agno3 ag2co3 2nano3 碳酸銀白色沉澱再滴加稀硝酸 a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