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代烴和硝酸銀的醇溶液反應為什麼不用水溶液

2022-10-04 01:05:10 字數 2269 閱讀 1197

1樓:離合似夢

鹵代烴不溶於水,水溶液無法與鹵代烴接觸並反應

是一個複分解反應,生成烴和鹵化銀。或者勉強可以認為是一個取代反應,h原子取代鹵素原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取代反應,鹵代烴不溶於水,生成鹵化銀沉澱及硝酸酯

貌似是中間體伯,仲碳正離子過於活潑,不能在水中生成

3樓:匿名使用者

o2 3-2.04=0.96g 0.03mol

方程2kclo3==2kcl+3o2 氯酸鉀0.02mol 2.45g 二氧化錳 0.55g

鹵代烴與硝酸銀的醇溶液反應,怎麼不用水溶液呢,氫氧化鈉是就用水溶液。

4樓:匿名使用者

溶劑不同時,反應型別不同;鹵代烴與氫氧化鈉水溶液反應,是水解反應,生成醇和鹵化氫;與氫氧化鈉醇溶液反應,是消去反應,生成烯和鹵化氫。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水溶得掉鹵代烴嘛= =,鹵代烴是有機試劑肯定用醇去溶哇

鹵代烴和硝酸銀的醇溶液反應生成什麼?

6樓:

這個反應是用來檢驗鹵代烴中的滷元素的。

這裡利用的是鹵代烴與硝酸銀醇溶液進行親核取代反應的活性進行鑑別的。

產物應該是鹵化銀和對應的烴。

為什麼檢查鹵代烴一般用硝酸銀的醇溶液而不用水溶液

7樓:手機使用者

不能,因為鹵代烴不溶於水,所以必須用硝酸銀的醇溶液來檢驗

8樓:柯玉花督琴

鹵代烴與硝酸銀反應生成沉澱,便於觀察

鹵代烴與硝酸銀的乙醇溶液反應的實驗

9樓:匿名使用者

sn1機理,比較碳正離子穩定性

不行,鹵代烴難溶

鹵代烴與硝酸銀反應原理?

10樓:假面

鹵代烴:硝酸銀的醇溶液,生成鹵化銀沉澱;不同結構的鹵代烴生成沉澱的速度不同,叔鹵代烴和烯丙式鹵代烴最快,仲鹵代烴次之,伯鹵代烴需加熱才出現沉澱。

這裡利用的是鹵代烴與硝酸銀醇溶液進行親核取代反應的活性進行鑑別的。產物應該是鹵化銀和對應的烴。

鹵代烴先在氫氧化鈉溶液中水解得到鹵化鈉,再酸化以後,加硝酸銀,會得到鹵化銀沉澱,從而判斷鹵化烴中含有怎樣的滷元素!

擴充套件資料:

鹵代烴的同分異構體的沸點隨烴基中支鏈的增加而降低。同一烴基的不同鹵代烴的沸點隨鹵素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增大而增大。

硝酸銀是一箇中強氧化劑,它可被許多中強或強還原劑還原成單質銀。例如,肼n₂h₄和亞磷酸等都可以將agno₃還原成金屬銀:n₂h₄+4agno₃─→4ag+n₂+4hno₃;h₃po₃+2agno₃+h₂o─→2ag+h₃po₄+2hno₃;2agno₃+cu=cu(no₃)₂+2ag(比銀活動性強的金屬可以置換硝酸銀溶液中的銀離子)

分解反應:2agno₃=△=2ag+2no₂↑+o₂↑

若遇到氯離子,溴離子,碘離子等會發生反應生成不溶於水,不溶於硝酸的氯化銀(白色沉澱),溴化銀(淡黃色沉澱),碘化銀(黃色沉澱)等。因此常被用於檢驗氯離子的存在;

ag+(aq) + cl-(aq) → agcl(s)

氯化銀受光照射生成灰色溶液。 氯化銀可與氨水反應再度溶解,生成無色的二氨銀(i)溶液:

agcl +2nh₃ → ag(nh₃)₂⁺+ cl⁻

鹵代烴是一類重要的有機合成中間體,是許多有機合成的原料,它能發生許多化學反應,如取代反應、消去反應等。滷代烷中的鹵素容易被—oh、—or、—cn、nh3或h2nr取代,生成相應的醇、醚、腈、胺等化合物。

一般反應式可寫為:r─x+:nu®-nu+:x

碘代烷最容易發生取代反應,溴代烷次之,氯代烷又次之,芳基和乙烯基滷代物由於碳-滷鍵連線較為牢固,很難發生類似反應。

11樓:娃娃魚五味子

鹵代烴不能直接和硝酸銀溶液反應!

鹵代烴中有滷原子,但不是離子,不能和硝酸銀溶液反應!

鹵代烴先在氫氧化鈉溶液中水解得到鹵化鈉,再酸化以後,加硝酸銀,會得到鹵化銀沉澱,從而判斷鹵化烴中含有怎樣的滷元素!

烯丙基鹵代烴與硝酸銀的醇溶液怎麼反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3-氯丙烯與硝酸銀醇溶液生成烯丙醇硝酸酯和白色的氯化銀沉澱。

烯丙基滷的反應生成相應的鹵化銀沉澱和烯丙醇硝酸酯。

在檢驗滷離子中,為什麼硝酸銀溶液要用稀硝酸酸化

因為滷離子能與銀離子發生反應而沉澱,所以作用是排除其他離子的干擾 防止碳酸根 氫氧根的干擾 因為容易出現氯化銀沉澱 檢驗生石灰中含有石灰石,用硝酸酸化的硝酸銀可以嗎?為什麼?不能,硝酸是能溶解石灰石生成二氧化碳和鈣離子,但是硝酸酸化的硝酸銀不能鑑別氣體是二氧化碳,因為碳酸銀也會溶於硝酸,你可以把氣體...

怎樣從硝酸銀和硝酸銅溶液中分離硝酸銅

然後用過濾的方法分離ag,即得硝酸銅溶液 溶液中要假如適量的稀硝酸保持酸性,否則硝酸銅會發生水解,引入新雜質 假如cu,使得溶液中發生一下置換反應cu 2agno3 cu no3 2 2ag然後用過濾的方法分離ag,即得硝酸銅溶液 溶液中要假如適量的稀硝酸保持酸性,否則硝酸銅會發生水解,引入新雜質 ...

醇與氫鹵酸反應是製備鹵代烴的重要方法。實驗室製備溴乙烷和

1 d 2 小於 醇分子可以與水分子形成氫鍵,溴代烴分子不能與水分子形成氫鍵 3 下層 4 a b c 5 c 6 平衡向生成溴乙烷的方向移動 或反應 向右移動 1 溴丁烷與正丁醇的沸點差較小,若邊反應邊蒸餾,會有較多的正丁醇被蒸出 醇與氫鹵酸反應是製備鹵代烴的重要方法 實驗室製備溴乙烷和1 溴丁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