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光學顯微鏡 物鏡和目鏡都是 通用的麼?

2023-02-28 08:10:06 字數 1854 閱讀 3805

1樓:起名ztm累

不是都通用,大部分可以,如果是同一廠家的產品,鏡筒長度一致,一般可以互換。

但目鏡和物鏡應為同一廠家為好,物鏡通用性不如目鏡,有共軛距和機械筒長的指標限制,這麼說可能你不好理解,簡單地舉例來說普通的顯微鏡和專業生物顯微鏡鏡筒長度不同,物鏡就不能互換,各個國家的顯微鏡設計標準也不完全一致,機械筒長從160毫米到195毫米都有,相同長度的鏡筒,其鏡頭的光學引數(焦距)也可能不同,其實二手鏡頭能不能互換,只有裝上才能有把握,如果買新的鏡頭,一般會有適用型號等說明。

目鏡一般是插入式,物鏡安裝是在一個轉檯上,有擰的,也有卡扣的,你要注意選擇新舊一致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普通光學顯微鏡,不同牌子的目鏡、物鏡能通用嗎?

2樓:

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

3樓:化晴子

一般來說不行。各個公司的螺距和口徑是不一致的。

顯微鏡的物鏡與目鏡分別成什麼樣的像

4樓:___耐撕

1、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2、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光學顯微鏡主要由目鏡、物鏡、載物臺和反光鏡組成。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

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反光鏡一般有兩個反射面:一個是平面鏡,在光線較強時使用;一個是凹面鏡,在光線較弱時使用,可會聚光線。

5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通過物鏡形成的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6樓:蜜糖裡的金魚

物鏡和目鏡是兩個焦距不同的凸透鏡,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嗎

光學顯微鏡的物鏡和目鏡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倍數與大小無關,主要是物鏡與目鏡的焦距比例,倍率等於物鏡焦距/目鏡焦距,自己算一下,找出最大的組合就好了。

光學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怎麼看?跪求答案

8樓:學習

看光學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的方法如下:

在目鏡和物鏡上標有(數字)x,例如,目鏡上寫有10x,則放大倍數為10倍;物鏡上寫有20x,則放大倍數為20倍。

總的放大倍數為 :目鏡的放大倍數x物鏡的放大倍數,例如,目鏡上寫有10x,物鏡上寫有20x,則總的放大倍數為10x20=200

9樓:匿名使用者

目鏡上一般都標有10x或16x ,前面的數字是倍率,同樣物鏡上也標有4x 10x等,數字部分也是倍率,總倍率就是目鏡倍數乘上物鏡倍數。

顯微鏡的目鏡和物鏡的特點是什麼?區別是什麼?

10樓:楓默管管

(1)目鏡:裝在鏡筒的上端,通常備有2-3個,上面刻有5×、10×或15×符號以表示其放大倍數,一般裝的是10×的目鏡。 (2)物鏡:

裝在鏡筒下端的旋轉器上,一般有3-4個物鏡,其中最短的刻有「10×」符號的為低倍鏡,較長的刻有「40×」符號的為高倍鏡,最長的刻有「100×」符號的為油鏡,此外,在高倍鏡和油鏡上還常加有一圈不同顏色的線,以示區別。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物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如物鏡為10×,目鏡為10×,其放大倍數就為10×10=100。求採納。

物鏡和目鏡的題目,顯微鏡和望遠鏡的目鏡和物鏡分別成什麼像?有什麼作用

這是因為你只計算了一維長度而產生的失誤。視野是一個平面的,是二維影象。實際計算應為64 16 4。物鏡轉為40x後實際放大倍數增大了4倍,一維長度放大增大4倍,但二維平面卻應該是4的平方即16才對。4個放大倍數指的是線度的放大,放大4倍也就是說原來的2釐米被放大到8釐米,當然視野也是相應的縮小,原來...

請問顯微鏡上的目鏡是10x物鏡是

就是目鏡乘物鏡的數值你那個就150倍左右,還有放大倍數是指的長與寬別想當然當成面積 目鏡是10x 代表放大10倍,目鏡是16x 代表放大16倍 物鏡是4 0.16 代表放大4倍,如版果目鏡是10x,那麼總共放權 大倍數就是 10 4 40倍,如果目鏡是16x,那麼總共放大倍數就是 16 4 64倍 ...

數碼顯微鏡的區別,數碼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有什麼區別

數碼顯微鏡與普通顯微鏡之間的不同,有下面的六大區別 1 具有顯微攝像功能,把觀察到的顯微效果儲存下來,形成 檔案,可給相關部門互相傳閱 普通顯微鏡只能通過目鏡觀察,不能進行顯微攝像。2 與電腦相接,可以實現多人同時觀察 普通顯微鏡只能一人觀察。3 通過電腦螢幕預覽,可以減少眼睛疲勞 普通顯微鏡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