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沂蒙文化的作文,用沂蒙的風光寫一篇作文

2023-03-01 06:15:05 字數 3705 閱讀 5582

1樓:匿名使用者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先**體意識,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臨沂人民乃至全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吃苦耐勞。沂蒙人民的腳踏實地的吃苦耐勞精神令人肅然起敬,誕生了一代又一代的時代楷模和典型。從厲家寨到九間棚再到沈泉莊,處處顯現出令人聳然動容的精神事例和典型。體現了沂蒙人民的吃苦耐勞,戰天鬥地的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不僅僅侷限在過去的歲月裡,無論是戰爭年代的「紅嫂精神」、「支前精神」,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厲家寨精神」,以及改革開放新時期的「九間棚精神」、「沈泉莊精神」、「經濟開發區精神」、「蘭田**精神」等,沂蒙精神都能隨時代一起脈動,不斷匯入新的時代內涵,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勇往直前。沂蒙人民面對困難和挑戰面前,具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犟勁和拼勁。只要是認準了的事情,沂蒙人民那種倔強勁就體現的淋漓盡致了。

沂蒙精神與同為革命精神的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及西柏坡精神等進行比較,我們就能發現,沂蒙精神與這些革命精神除了共有的精神價值之外,最突出的特質便是這種精神創造於人民群眾之中,凸顯的是沂蒙老百姓的人民之魂。

用沂蒙的風光寫一篇作文

2樓:ads甜甜

蒙山高,沂水長,沂蒙山區好地方。素以沂蒙山區而著稱的山東省臨沂市,位於山東省東南部,轄三區九縣,面積萬平方公里,人口1000萬,是山東省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區。

臨沂市地貌型別多樣,融北國的粗獷風光與南國的魚米之鄉風韻於一體,鍾靈毓秀,儀態萬方。北部是綿延起伏的群山,中部是逶迤的丘陵,南部是一望無際的沖積平原。北部的蒙山,以「天然氧吧」、「養生長壽」而聞名,橫亙數百里,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集險、奧、幽、曠、奇、雄、秀於一體,遙對泰山,雄奇壯美。

蜿蜒的沂河,如鑲嵌的玉帶,縱貫全境,充滿靈氣。南部的臨郯蒼平原,沃野萬頃,稻花飄香。優美的《沂蒙山小調》唱出了臨沂無限秀美的風光。

臨沂市是一塊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土地。幾十萬年前的沂河兩岸就活動著人類祖先的足跡,臨沂古城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聞名中外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竹簡就出土在這裡,擁有精美的漢畫像石刻的沂南北寨漢墓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臨沂市博物館存有文物萬餘件,其中國家級文物300餘件。

臨沂還是一代名相諸葛亮、書聖王羲之、書法家顏真卿、算聖劉洪,以及曾子、匡衡、王祥等的故鄉。他們燦若星辰,光照千秋,折射著沂蒙大地人傑地靈、鍾靈毓秀的光輝。

臨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戰爭年代,沂蒙人民為抗擊外來侵略和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三萬沂蒙的優秀兒女獻身疆場。車輪滾滾的支前隊伍、送子送郎參軍的動人場面、紅嫂的感人故事、名垂青史的孟良崮戰役記下了這一段光榮的革命業績。

臨沂市也是山東省的旅遊資源大市。良好的生態環境,悠久的歷史,昌達的文化和革命老區的光榮傳統為臨沂市提供了豐富多彩的高品位的旅遊資源。立足這些旅遊資源優勢,近幾年臨沂市的旅遊業快速發展。

在「十五」計劃中市委市**又確立了具有臨沂特色的「沂蒙好風光」戰略,旅遊開發突出了「綠色沂蒙」、「紅色風情」、「文韜武略」三大主題,沂蒙旅遊的形象和品牌正在越來越鮮明,越來越突出。

弘揚沂蒙精神做有擔當少年作文450字

3樓:尋找你的他

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精神風貌,生動展現了我們軍隊同人民群眾的魚水情誼和血肉聯絡。沂蒙精神雖然產生於革命戰爭年代,但它卻是時代的產物,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完善和提升,具有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在黨的培養下,沂蒙精神在血與火的熔鍊中形成,這一時期,沂蒙精神內化為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軍隊無比熱愛、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無比堅定的思想品格和為祖國解放事業勇於犧牲的奉獻情懷。

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沂蒙人民堅持艱苦創業,奮力開拓,建起了江北最大的批發市場臨沂批發城,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創造了許多令人讚歎的奇蹟,開創了沂蒙老區嶄新的發展局面,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沂蒙人民既繼承艱苦奮鬥、埋頭苦幹的優良傳統,又不因循守舊、敢於創新、敢為人先的精神風貌。加強陣地和載體建設。

建設沂蒙精神教育基地,是宣傳和弘揚沂蒙精神的重要途徑。作為沂蒙精神發祥地,臨沂市紅色資源得天獨厚。近年來,臨沂先後建立了華東烈士陵園、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司令部舊址暨山東省**紀念地、大青山戰鬥遺址、沂蒙母親王換於紀念館等70多處沂蒙精神教育基地。

今後,應進一步整合沂蒙紅色資源,規劃和建設好沂蒙精神教育基地,並通過大力發展沂蒙紅色旅遊,切實發揮好沂蒙精神教育基地的導向作用。

弘揚沂蒙精神,做有擔當少年小學生作文

4樓:樂觀的幸福小子

擔當,是一種美德,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會擔當,並在擔當中發展。

對於個人,擔當有利於實現自身價值。每個人,自出生起便在社會中扮演著各自的角色,擔當起各自的責任。但僅僅是做好這些還不夠,我們還要勇於擔當他人不願擔當的責任。

支教天使趙小亭,她便是勇於擔當的楷模。在大山裡,她擔當了一個勇敢的支教者,三尺講臺上,用她的擔當釋放出生命的芬芳。假使她像有些人一樣,一味貪圖假期的快樂,不願擔當一個志願者,那麼也許她的一生就將平凡地度過。

學會擔當起那些艱難的責任,在擔當中挑戰自我,自身價值就會在一次次擔當中得以昇華。

對於一個民族,擔當同樣至關重要。中華民族在重重天災面前,正是發揚了這種勇於擔當的精神。汶川**雖已過去,但它永遠烙在了中華民族的骨子裡。

災難面前,整個民族共同抵禦,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家共同擔當了苦難。嚴峻的自然環境,阻塞了的山路、公路,並沒有擋住中華民族擔當的腳步。一批批的志願者、解放軍戰士,都是擔當起民族責任的使者,他們代表整個民族,勇於擔當。

如果這種民族的擔當失去了,整個民族便會鬆散、失去凝聚力。所以擔當對於名族來說必不可少,它鑄就了整個民族的魂。

對於國家,擔當更是維持自我在國際間地位的決定性因素。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競爭日益激烈,一個國家要想穩穩立足,必定是需要擔當一定責任與義務的。哥本哈根會議中,中國便提出了擔當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這一號召。

這說明中國已理解和學會了擔當,並希望各國共同擔當起保護地球的責任。從另一方面說,若中國並未提出這一號召,會議必將被資本主義強國所控制,出現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條約。

現在,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各國更需學會擔當,擔當起對內保障民生,對外維繫世界經濟穩定的責任。

個人、名族、國家三者本身就緊密聯絡。三者應共同擔當,用實際行動詮釋擔當二字。

弘揚沂蒙精神,建設美麗家園作文怎麼寫?

5樓:樹影搖曳丨

坐上車,感覺不一會兒就到達了目的地,我們首先走進第一個展廳,好壯觀的大廳啊,我正感嘆著,一位解說員就開始給我們講解很多發生在過去農民身上的事情,我們聽得津津有味,這時我看到有一個牌子上寫著這樣一行字:「荒年、野菜、樹皮、樹葉、草種子、草根、觀音土等都是人們充飢的食物。」我震撼了,覺得有些難過,舊時期人們那麼困難啊,連飯都吃不上,真想穿越到他們那個時候,把我的好吃的都省下來給他們送去,再多買些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讓他們吃的飽飽的。

我們又到了第二個大廳,我又看到另外一個牌子上寫著,舊時期候的人們沒有電燈,人們照明用煤油燈、豆油燈,跟我媽媽小時候一樣呢,媽媽說,他們晚上點著煤油燈上晚自習,做完作業,鼻孔都燻黑了呢,我聽了想笑,可又笑不出來。接下來,我又瞭解到,以前人們交通出行也不方便呢,用手推車、馬車、驢車、牛車,那得多慢啊,現在不僅有自行車、電動車,還有汽車、火車、飛機……

通過這次參觀,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們以後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努力學好文化,用我們的力量建設美好的國家,讓人們生活的越來越好!

《沂蒙美,中華情》作文

對沂蒙精神的認識寫一篇**,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6樓:p伽

精神認識,我知道可以完成。

沂蒙山小調歌詞,沂蒙山小調的歌曲背景

人人 那個 都說 哎 沂蒙山好 沂蒙 那個 山上 哎 好風光 青山 那個 綠水 哎 多好看 風吹 那個 草低 哎 見牛羊 高梁 那個 紅來 哎 稻花香 沂蒙 那個 果子 哎 堆滿倉 人人 那個 都說 哎 沂蒙山好 沂蒙 那個 山上 哎 好風光 人人 那個 都說 哎 沂蒙山好 沂蒙 那個 山上 哎 好...

沂蒙精神對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

社會主義 共產主義 追求的是就是往消滅價值的方向發展,你還來個什麼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的作用,這不是瞎扯麼。就馬克思本人來說就非常仇視價值。在馬克思的 1844年經濟哲學手稿 中指出,價值這種貨幣所計量的原子,是一種異化被奴役的人類勞動。手稿 指出一個核心問題,如果我自己的活動不屬於我,而是一種異...

描寫夏天田園風光的作文,關於田園風光的作文300字

鄉下的空氣那麼清新,鄉下的天空那麼湛藍,鄉下的景色那麼別緻,鄉下會使你流連忘返。清晨清晨東方剛剛泛起魚肚白,一切都霧濛濛的,彷彿給大地披上了一層白紗,大地在沉睡當中,花兒美麗的小臉上滾動著晶瑩的露珠。咯咯咯 一隻公雞清脆的叫了幾聲,寂靜的村莊馬上熱鬧起來了 鳥兒唧唧喳喳的聊起天來 小溪叮叮咚咚地唱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