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種民俗文化,介紹河北民俗文化

2023-03-01 06:20:04 字數 5006 閱讀 3208

1樓:貓喵冪

潑水節在傣歷。

六、七月,這天清晨,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挑著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後就開始潑水節(5張)互相潑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們一邊翩翩起舞,一邊呼喊,鼓鑼之聲響徹雲霄,祝福的水花到處飛濺,場面真是十分壯觀。 潑水節期間,傣族青年喜歡到林間空地做丟包遊戲。

花包用漂亮的花布做成,內裝棉紙、棉籽等,四角和中心綴以五條花穗,是愛情的信物,青年男女通過丟包、接包,互相結識。等姑娘有意識地讓小夥子接不著輸了以後,小夥子便將準備好的禮物送給姑娘,雙雙離開眾人到僻靜處談情說愛去了。 [1] 潑水節期間還要進行划龍舟比賽,比賽在瀾滄江上舉行。

一組組披紅掛綠的龍舟在「堂堂堂」的鑼聲中和「嗨嗨嗨」的呼喊和哨子聲中,劈波斬浪,奮勇向前,把成千上萬的中外遊客吸引到瀾滄江邊,為節日增添了許多緊張和歡樂的氣氛。~-0-0!

2樓:味列三甲

1、剪刀石頭布:又稱「猜丁殼」。是一種流傳多年的猜拳遊戲。起源於中國,然後傳到日本、朝鮮等地,隨著亞歐**的不斷髮展它傳到了歐洲,到了近現代風靡世界。

2、簡單明瞭的規則,使得石頭剪子布沒有任何規則漏洞可鑽,單次玩法比拼運氣,多回合玩法比拼心理博弈,使得石頭剪子布這個古老的遊戲同時擁有「意外」與「技術」兩種特性,深受世界人民的喜愛。

3、比賽時間過短,觀賞性較好,以及心理博弈的「高深」性,又使得這個遊戲不容易被當做「普通」遊戲,或者比賽來看,國際上也有石頭剪子布的比賽。

3樓:網友

血紅蛋白拜拜東華帝君誓不罷休就回家八點下班八點半打擊盜版vv表現不好蚌埠的吧bb不對不對。

4樓:愛讓心成雪

剪紙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根據考古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紀,剪紙常用於宗教儀式,裝飾和造型藝術等方面此外剪紙還被用作祭祀祖先和神仙所用供品的裝飾物。

染色剪紙以蔚縣剪紙為代表。用的顏料是品紅,品綠等等。一般用白酒泡開,然後點染。 民間藝人在創作時一般很少考慮什麼美學原理,而是憑著經驗,以及獨有的直覺,「怎樣好看就怎樣染」。

所以像其他民間美術作品一樣,民間剪紙作品的色彩以鮮豔、明快,簡中求繁為特徵。同類色,鄰近色的搭配比較少見。整體色彩要求協調。即注意各種顏色的比例。不宜出現過大的單色塊面。

有些地方的剪紙,尤其是現代剪紙,嘗試將各種色塊分別套入黑色或金色剪成的主稿裡,如此可以獲得協調、明快的感覺。

在現代剪紙中,也嘗試素雅簡潔的配色。

自己可以再壓縮一下!

5樓:匿名使用者

湘繡的藝術風格獨樹一幟,特色鮮明。湘繡繡藝精湛,其表現手法傳神動人。它以畫稿為藍圖,但又不是畫稿的簡單再現。

畫稿經過藝人「以針當筆、以線暈色」的藝術再創造後,不僅保留了原畫的筆墨神韻,而且達到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藝術效果。近年來,湘繡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刻意追求刺繡工藝與藝術構思的完美統一,研製出了刺繡新工藝「雙面全異繡」。它在同一塊透明底料上,正反兩面繡出主題、構思、形象、色彩、針法完全不同的作品,使繡品兩面產生完全不同的視覺效果。

由於這種繡品藝術價值最高、工藝難度最大,人們稱之為「超級繡品」。

介紹河北民俗文化

6樓:胖達娜娜

蔚縣剪紙:蔚縣剪紙最早是用來貼在窗戶上的,作為一種裝飾或逢年過節辦喜事的喜慶點綴,如今蔚縣剪紙已逐步發展成為具有欣賞、收藏價值的民間藝術精品、國家級饋贈禮品。

武強年畫:武強年畫經過歷代藝人的苦心經營,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和流派,與天津楊柳青年畫、山東濰坊年畫、江蘇桃花塢年畫、四川綿竹年畫、河南朱仙鎮年畫相媲美,曾被人們譽為河北藝術的象徵,以其深厚的民間民俗、獨特的民族藝術風格而享譽國內,馳名海外。

唐山皮影:因以河北唐山地區樂亭、灤縣、灤南一帶的語言音韻為其**特色,所以又叫「樂亭影」、「灤州影」,流行於河北的唐山,承德,廊坊等地區以及東北三省各市縣、它是一種有著精美的雕刻工藝,靈巧的操縱技巧和長於抒情的唱腔**的綜合藝術。

7樓:sky我暈我再暈

河北位於北京、天津兩市的外圍, 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門戶,自古即是京畿唧要地。作為清代皇室的 「郊遊」場所,河北省東北部的承德是我國最早命名的歷史文化 名城之一,這裡有清代最大的皇 家古典園林承德避暑山莊,中國 最大的皇家寺廟群——「外八 廟」,清代皇家遊獵的場所—— 木蘭圍場。同時,也擁有豐富的民俗文化:

1.戲劇藝術:

南辛莊木偶戲;新穎調絃子腔;河北梆子;當代京劇藝術家李萬春;四股弦;安國老調;哈哈腔;絲絃戲;壩上二人臺;當代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賈桂蘭;海興南鑼;儺戲威縣亂彈;著名女武生裴豔玲;保定老調;橫歧調;當代京劇藝術家趙燕俠;唐劇;平調;河北戲曲;評劇;

2.曲藝雜技:

滄州武術;高邑腰鼓木板大鼓;樂亭大鼓;贊皇旗鼓;形意拳; 常山戰鼓;永年太極拳;梨花大鼓 ;西河大鼓;竹板書;任丘大鼓;廊坊八卦拳;吳橋雜技評書;

3.民間手工藝:

刺繡;風箏;泥玩具皮影人;麵塑;花燈;

4.民間歌舞:

昌黎民歌;永年吹歌井陘拉花;民間舞蹈;吹歌;官傘舞;小調;地平蹺;南皮落子;拉花;昌黎吹歌;晉州龍鼓;民歌;滄縣舞獅;山歌;昌黎地秧歌;落子;子位吹歌勞動號子。

8樓:enjoy暖色舞步

吳橋雜技。

在吳橋,雜技藝術俗稱"耍玩藝兒"。民謠說:"上至九十九,下至才會走,吳橋耍玩藝兒,人人有一手"。

吳橋人對雜技有著特殊的愛好,無論在街頭巷尾,還是田間麥場,甚至在飯桌前和土炕上,他們隨時都會翻一串跟斗,疊幾組羅漢,打幾趟拳跤,變幾套戲法魔術。

有的孩子去商店糧站打油買醋把裝滿油和醋的瓶子置在小拇指上託著走,點滴不灑。下雨天一群群小學生將雨傘頂在鼻子尖上冒雨行走。洞房花燭夜更是妙趣橫生,吃糕點,信手拈來,喝喜酒,立等可取,新娘子空手一伸顆顆喜糖滿屋飛,新郎官空中擊掌支支香菸飛進手。

2.武強年畫。

傳承了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雕版印刷術,完全手工製作,手傳口授,世代沿襲,經久不衰。

因受其原料及工藝制約,在形式上提煉概括,在色彩上歸納誇張,在構圖上勻稱飽滿,在內容上從人們喜聞樂見出發,以現實為根據誇張變形,大膽取捨,著重突出主要部分,色調鮮明,對比強烈,區域性服從整體,每幅畫都有一個主色調,更具有農村氣息,風格粗獷,色彩簡單濃烈,頗受歡迎。

武強年畫最早全用手工描繪,叫"生筆畫",產量較少,**較高。隨著木版印刷術的發展,便採用半印半畫以至全部套印了,但要經過繪、刻、印三道工序來完成。

3.樂亭皮影戲。

皮影戲,舊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用蠟燭或燃燒的酒精等光源照射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間戲劇。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操縱戲曲人物,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唱述故事(有時用方言),同時配以打擊樂器和絃樂,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4.豐寧剪紙。

2023年入選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10月,河北省蔚縣剪紙、豐寧滿族剪紙與陝西剪紙等各省(市、區)列入國家級名錄的剪紙專案聯合打包,作為中國剪紙的聯合申報專案,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間委員會的審批,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5.唐山評劇。

評劇在不長的歷史裡積累了眾多雅俗共賞的經典劇目:《花為媒》、《牧羊圈》、《打金枝》、《杜十娘》、《人面桃花》、《玉堂春》、《馬寡婦開店》等。

9樓:河北黑花生

河北省民俗博物館的《河北省民俗文化叢書》由科學出版社出版發行。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為其做序。該叢書包括蔚縣剪紙、衡水內畫、武強年畫、曲陽石雕等,這些均為聞名世界的河北民間藝術。

其他如陶瓷、皮影等也為市井百姓所喜聞樂見。 《蔚縣剪紙》--蔚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素有"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國剪紙藝術之鄉"等美譽。蔚縣剪紙內容豐富,素材涵蓋了戲劇人物、戲劇臉譜、花鳥魚蟲、風景名勝及一些吉祥諧音的物像等2000多種。

被列為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國唯一的一種以陰刻為主、陽刻為輔的點彩剪紙。本書是一本普及性讀物,吸收了諸多蔚縣剪紙工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 《武強年畫》--年畫,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繪畫體裁,年畫藝術,是中國民間藝術的先河,同時也是中國社會的歷史、生活、信仰和風俗的反映。

武強是我國五大年畫產地之一,本書以平實的語言、**並茂的形式,讓更多的人瞭解武強年畫,熱愛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 《唐山皮影》--唐山皮影是中國影戲的一個重要分支。又叫"樂亭影"、"灤州影"、"驢皮影"、"老呔兒影"等,它是一種有著精美的雕刻工藝,靈巧的操縱技巧和長於抒情的唱腔**的綜合藝術。

抗日戰爭以前常在農閒聚眾演出,它的唱腔**尤為群眾所喜愛。 民俗文化源於民眾生活,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承載著廣博的歷史文化資訊,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民群眾勤勞智慧的寫照,也是農耕社會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該叢書的出版對於進一步研究河北的民俗文化、推廣河北民間藝術、培養民間藝人隊伍,將會產生積極的影響;同時對於宣傳河北、構建和諧社會,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也必將會起到推動作用。

介紹一種傳統文化

介紹一種中國的傳統文化

10樓:xxp閃電的力量

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含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

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等。

介紹一種中國傳統文化

11樓:扣緊

1、春節聯歡晚會——家國同構的世俗神話。

12樓:雲裳素袖

漢服漢家樂舞。

漢族昏禮。

介紹一種民俗風情80字左右

介紹一種傳統文化的物品

13樓:san靈魂

中國結的形式多為上下一致、左右對稱、 正反相同、首尾可以互相銜接的完整造型 。一根數尺見長的彩繩通過綰、結、穿、 纏、繞、編、抽等多種工藝技巧,嚴格地 按照一定的章法迴圈有致、連綿不斷地編 制而成。如今巧手的人們看中它這種東 方文化的巧妙神韻,把它重新定義為項鍊 、手鐲、耳墜、頭飾、髮夾等等諸如此類 的服飾配件,發揮其作為典雅飾品的獨立 價值。

恩施的民間傳說,湖北恩施民俗文化介紹 具體詳細。

推薦你看下 千古風流 這本書 基本上恩施各個地方的神話傳說 地名由來都有介紹 清江屠龍地名的演變 歷史名人故事 應有盡有 我家以前有這本書 藍皮的 湖北恩施民俗文化介紹 具體詳細。恩施州還是巴文化的發源地。巴楚文化 巴渝文化在這裡交融,是土家族 苗族文化的搖籃,積澱了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擺手舞 銅鈴...

對聯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嗎,民俗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究竟是什麼關係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05年,中國 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俗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究竟是什麼關係 非物質文化遺產 來是大概源括,並非只 有冠有非物質bai文化遺產du的才是 非物zhi質文化遺產 這樣說吧一dao個人的姓氏,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姓什...

介紹一種商品,介紹一種商品450字

我家有一把做工精緻的瑞士軍刀。讓我來介紹一下它吧。說起瑞士,我想大家非常熟悉的是鐘錶業及美麗的自然風光。而同瑞士鐘錶同樣享譽世界的還有一百多年曆史的瑞士軍刀。軍刀製造廠1884年建於風景壯麗的瑞士阿爾卑斯山麓。瑞士的工匠們將普通刀具進行了創意。所有軍刀都採用頂級特種不鏽鋼。從外形上看,它如同水果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