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說明方法有幾種?怎樣辨別?

2023-03-01 18:00:07 字數 4167 閱讀 4423

1樓:啞巴太陽陽

舉例子,真實、具體列數字,準確、具體打比方,生動、形象。

作比較,突出、強調分類別,清楚、一目瞭然畫圖表,具體、一目瞭然 。

下定義,準確、完整摹狀貌,生動形象作引用(引資料),準確、更有權威性、更有說服力 。

作詮釋,具體(某一方面特徵)。

2.做比較:通過比較,突出說明物件的特點。

3.打比方:生動形象的說明了事物特點。

4.列數字:通過數字,使讀者對說明物件有準確的瞭解,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6.下定義:用準確簡明的語言結識了什麼叫做。使讀者對說明物件有了清晰的概念。

7.分類別:條理清楚的說明了。

8.作詮釋:用概括的語言解釋了。

9.摹狀貌:生動形象的說明了。

10.列圖表:簡明清晰的說明了。

語文中說明方法有幾種?

2樓:11的某某某

[舉例子]:

將複雜的、抽象的事物或概念,用具體、形象、易於理解的典型事例來說明。例如說明死海的「死」,列舉海水中沒有魚蝦、水草,甚至連海邊也寸草不生的事例作證;說明死海的「不死」,列舉即使不會游泳的人,也總是浮在水面上,不用擔心會被淹死的事例,讓人信服。

[列數字]:

有些事物從數量上便於說明特徵,可以運用一些數字來說明。例如《太陽》中:其實,太陽離我們有一億五千萬公里遠。

到太陽上去,如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飛機,也要飛二十幾年。

[作比較]:

把被說明的事物與其他事物進行比較,顯示事物的特徵。通過比較,可以認識事物的特殊點、或被說明的事物與其他事物的共同點。例如《太陽》中:

「我們看太陽,覺得它並不大,實際上它大得很,130萬個地球才能抵得上一個太陽。」拿地球跟太陽作比較,突出地說明了太陽的體積之大這一特點。

[打比方]:

把此事物比作彼事物從而把此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例如《太陽》中:「太陽會發光,會發熱,是個大火球。」這打比方,把太陽的形狀及會發光發熱的特點生動地反映出來了。

[作假設]:

例如《太陽》中:「如果沒有太陽,地球上將到處是黑暗,到處是寒冷,沒有風霜雨露,沒有草木野獸,自然也不會有人。」這就強調了太陽與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

[引用]:引用有關名言、資料、典故、詩詞、民彥、俗語、傳說等充當說明的內容或依據來說明、介紹事物。例如《太陽》中:有這麼一個傳說:

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曬得地面寸草不生,人們熱得受不了,就找一個箭法很好的人射掉了九個,只留下一個,地面上才不那麼熱了。

列數字、舉例子、作比較、引例子、下定義、分類別、打比方、畫圖表、摹狀貌、作詮釋、(十種)

語文 有幾種說明方法?

語文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3樓:李洛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4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學習語文的方法 對於學好語文可謂是: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必出成績!所以,語文的學習絕對不是一日之功,要在平時多閱讀,加強閱讀的數量,可以瞭解書中的大意。

四大名著是必讀的,再給你推薦幾本好書,而且這些書都是可以從網路上看的,如果要收藏恐怕就要買全套的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魯濱遜漂流記\駱駝祥子\昆蟲記\很多詩次詞方面的書籍都要瀏覽一翻,這樣必定能夠學好語文! 背詩詞是要先了解這首詩的含義以及背景和壓韻,也就是平時說的平仄,這樣再背起來可謂是省事省力又省勁!

怎樣才能更好的掌握語文這門學科呢?

一、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其實,這還不夠。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儘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

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為了鞏固知識,你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培養了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注意課外積累。 知識就像海洋,課本里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一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

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要關心社會生活,瞭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

三、加強寫作訓練。 我們學習語文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寫作。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

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堅持不懈的記日記,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

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 希望你能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從現在開始,長期堅持,以日積月累之功,收水到渠成之效。

語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全部)

5樓:顧問生衍

因為限制100字。

只能給出說明方法的名稱。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列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語文:有幾種說明方法?有幾種論證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引資料、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常見的論證方法有9種: ①舉例論證:

列舉確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證明論點。

②道理論證: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們公認的定理公式等來證明論點。

③對比論證:拿正反兩方面的論點或論據作對比,在對比中證明論點。

④比喻論證:用人們熟知的事物作比喻來證明論點。此外,在駁論中,往往還採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批駁方法和「歸謬法」。在多數議**中往往是綜合運用的。

⑤歸納論證,也就叫「事實論證」。它是用列舉具體事例來論證一般結論的方法。

⑥演繹論證,也叫「理論論證」,它是根據一般原理或結論來論證個別事例的方法,即用普遍性的論據來證明特殊性的論點。

⑦類比論證,是從已知的事物中推出同類事例子方法,即從一般到特殊的論證方法。

⑧因果論證,它通過分析事理,揭示論點和論據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證明論點。 因果論證可以用因證果,或以果證因,還可以因果互證。

⑨引用論證:「道理論證」的一種,引用名家名言等作為論據,引經據典地分析問題、說明道理的論證方法。引用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話是誰說的,或交代其出處,一種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話是誰說的或出處。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方法:打比方,麼狀貌,舉例子,作比較,列數字。

論證方法:舉例論證,對比論證 ,下定義,作詮釋。

語文中的說明方法有什麼?

8樓:白久歌

為了把事物特徵說清楚,或者把事理闡述明白,必須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下定義、打比方、作比較、作詮釋、畫圖表、摹狀貌等。

舉例子:就是在同類事物、現象中,舉出有代表性的具體例項來說明這類事物或現象的說明方法。

分類別:就是按一定標準,把要說明的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類說明的說明方法。

列資料:就是通過列舉數字說明事物特徵的方法。

下定義:就是運用簡潔、準確、周密的語言,揭示這一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本質屬性的說明方法。

打比方:就是借用他物來說明事物特徵的方法,也叫比喻的說明方法。它能把複雜、抽象的事物說明得深入淺出,具體生動。

作比較:就是在同別的事物的比較中,顯示說明物件的本質特徵的說明方法。

作詮釋:就是採用通俗的介紹或解說事理特點的說明方法。

畫圖表:就是借用畫圖列表來說明事物特徵的方法,具體形象,易於理解。

摹狀貌: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具體描繪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9樓:秒懂百科

作比較:說明文中的說明方法。

10樓:亓官燕子懷杉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資料等10種。希望採納。

說明方法有多少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 舉例子 分類別 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列圖表 作詮釋 摹狀貌等等。寫簡單的說明文,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運用較準確明白的語言,有條理地說明事物的特徵 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 是要求在寫說明文時,能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 舉例子 分類別 列數字 打比方 ...

語文中修辭方法和說明方法一樣嗎?怎麼有的題讓填說明方法,裡面

不一樣。擬人 是修辭 手法,作假設 是說明方法 有的修辭和說明方法很像,要看在什麼文章裡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 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反覆 設問 反問。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

這篇短文中說的睡覺的姿勢有哪些?是怎樣的有點無法理解

第一種就是類似於側躺著,然後整個身體蜷起來睡。或者正著睡,然後手放胸前,腿蜷曲。這兩種都符合文中的描寫。第二種soldier的就是睡覺把兩隻手放在身體兩側,身體挺直,正躺著睡。第三種on your side arm close to you就是側躺著手臂很自然的放在身體兩側並彎曲的睡。第四種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