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表達方式有哪些

2021-03-19 18:35:42 字數 4763 閱讀 2498

1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寫作方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

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先揚後抑、先抑後揚、欲揚先抑)、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首尾呼應(也叫前後呼應)、襯托對比、伏筆照應、託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託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反問、設問、對偶、反語、反覆、借代、寄寓(寄託)、互文、引用、呼告、頂真等。

表達方式:主要有以下5種表達法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2樓:費莫乃欣竺永

修辭手法

;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寫作手法

;開門見山、前後照應、正面側面描寫、虛實結合、託物言志、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另外還有聯想、想像、象徵、對比、襯托、抑揚燈手法,這要看你所要表達的寫作目的而定。)

表達方式

;常見的表達方式有五種:記敘、議論、抒情、描寫、說明。

描寫方法

1.外貌描寫(肖像描寫)2.行動描寫(動作描寫)3.語言描寫4.心理描寫5.正面描寫6.側面描寫7.場面描寫8細節描寫

常見的說明方法

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3樓:玉長娟奕玥

表達方式有五種:敘述、描寫、抒情(這三種屬於記敘文中出現的)、議論(議**中)、說明(說明文中)

修辭手法常用的有:比喻、誇張、排比、擬人等

修辭手法、寫作方法、表達方式、描寫方法

4樓:只能向隅而泣

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是指文章運用了哪些寫作原理、規律和方法來表現文章內容的。對錶達技巧的評價鑑賞,就是分析文章運用了哪些表達技巧,表達了什麼內容,達到了什麼藝術效果等。鑑賞的核心是審美,即挖掘作品中的美感因素,達到某種美感享受。

對照表達技巧的分析鑑賞,不同的文體應從不同的角度考慮。

記敘文(包括散文)應從以下方面去分析:

①從表達方式角度:各種表達方式是否運用自如,靈活多變;敘述人稱的選擇,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的好處;敘述順序的安排,倒插敘手法的運用及作用;描寫的特點(白描細描、細膩生動),心理描寫、細節描寫、景物描寫等的作用。

②從選材剪裁角度:看材料和中心的關係的處理,主次詳略是否得當;材料是否典型、真實、新穎、有力。

③從表現手法角度:是否運用了象徵法、對比法、襯托法、先抑後揚法、託物言志法、借景抒情法等手法。

④從結構安排角度:是否開頭結尾,各有特色;結構嚴密,完整勻稱;烘托鋪墊,前後照應;設定懸念,製造波瀾,起承轉合,曲折有致。

⑤從語言運用角度:語言是否準確、簡練、生動、形象;具有怎樣獨特的語言風格(幽默、辛辣、平實、自然、簡潔明快、含蓄深沉等);運用了什麼獨特的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通感等)。

**還應從人物塑造是否豐滿、典型,情節的安排是否合理、嚴密、變化、曲折等方面來考慮。

議**主要從論證方法來考慮,特別是比喻論證、類比論證、引申論證等手法及其作用。說明文主要看是否突出了事物的特點功用,順序安排是否適當等。

表達方式,是指寫文章時所採用的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介紹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達方式有5種,即:記敘(敘述)、議論、抒情、描寫和說明。

記敘文主要以記敘和描寫為主,其中兼有說明、抒情和議論;說明文主要以說明為主,也有敘述、議論甚至描寫;議**以議論為主,兼有記敘、說明或是抒情。

寫作方法,也叫表現手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對比、象徵、託物言志(託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等。

分辨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幾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並分析其表達作用:

記敘文的四種記敘方式:順敘、倒敘、插敘、平敘(分敘)。

記敘文的描寫分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

記敘文的間接抒情方式:寓情於景、寓情於事、寓情於理。

人物描寫、環境描寫、細節描寫描寫要抓住事物特點。「畫眼睛」是形象的說法,指寫人要寫出人的心靈,寫事要寫出事件的本質,寫景要寫出人對景的感悟,景的個性。

描寫要生動形象,這是描寫的特點決定的,也是描寫有別於敘述的地方。所謂生動形象,無非是使描寫物件有形、有聲、有色地再現在讀者面前,讓讀者如見其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此外,描寫要根據物件特點決定描寫方法,描寫時往往要帶有一定的情感,描寫有白描與細描等等。

議論:對人和事物的好壞、是非、價值、特點、作用等所表示的意見。

記敘文的議論是「畫龍點睛」。記敘文的議論的「畫龍點睛」作用有以下三個方面:(一)闡發事物的意義(二)表達作者的看法(三)揭示文章的主題

抒情:表達作者強烈的愛憎、好惡、喜怒、愛樂等主觀感情。有直接抒情,也有間接抒情。

要掌握運用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的作用及效果。

比喻: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用在議**中,能使抽象道理變得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運用比喻可以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

比擬: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運用比擬,可使人或物色彩鮮明,描寫生動,蘊含豐富。

借代: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借代可使表達具體形象。

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誇張要合情合理,其作用是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增強表達效果。

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用對偶,句子整齊,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排比:可增強語言的氣勢。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其作用在加強語氣、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設問:總的作用是引起讀者思考。用在標題上,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體現文章的中心;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對「理解作者在文中所運用的表達技巧及其效果(作用) 」題, 結合原文資訊和所學語文知識進行解答。答題要點包括三個方面:

1.用了什麼方法。要辨明本語句所運用的是哪一種修辭或表現手法。

2.表達了什麼內容。分析這種修辭或表現手法在文句中是要表現什麼內容, 要清楚此種修辭或表現手法的一般表達效果。

3.有何效果或作用。要清楚此種修辭或表現手法的一般表達效果,並結合具體語句加以說明。

對「理解作者在文中的重要語句所要表達的含義」的題, 多用原文或整合原文語句作答。

(一)答案表述的原則:

1、忠實於題幹。題幹包含了題目的要求和一些答題的資訊,題幹中往往隱含了表述的範圍、角度和表達方式。審清題幹是做好閱讀題的前提。

2、忠實於原文。「現代文閱讀題的答案在原文之中,不要憑空去想。」這教給我們做現代文閱讀題的一條基本原則,即答案在文中找。

即使有些題目找不出原詞句組成答案,也要弄通語境,得其要旨,不能自由生髮,離「題」萬里。

3、忠實於語言規則。閱讀題答案表述要依據題幹要求和文中答案資訊作答,做到要點全面,內容精確,用詞準確,語言簡潔,字數不超過規定數。

如何在原文中尋找語句答題

1. 定區域。先確定題幹中的語句在原文中哪個段落,從而劃定選擇答案的有效區域。

2. 明方向。認真審讀題目,弄清所問,找準答題方向,再「瞻前顧後」結合上下文(包括上下段落)進行分析,找出最切題的語句作答。

修辭手法 理解運用

1、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判斷修辭手法的種類及其運用的正確與否誤。

2、指出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

3、運用某種修辭手法造句。

把握修辭手法的定義、種類、運用效果等。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

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考試說明》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常見的修辭方法有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常見的修辭方法有: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學習修辭常識的目的是為語言實踐服務。

首先能在語言中辨識各修辭方法,繼而理解其適用效果;同時要會用這些修辭方法,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修辭方法又稱修辭格。據專家研究,漢語修辭格可達70種之多,常見的有10多種。

(1)比喻。它是用某一具體的、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暗喻、借喻三種形式。

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本體)如(喻詞:像、似、若、猶、好像、彷彿)乙(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是(喻詞:成、變成、成為、當作、化作)乙。

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暗喻則是相合關係。借喻:只出現喻體,本體與比喻詞都不出現。

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借代。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關係的名稱來替代,如以部分代全體;用具體代抽象;用特徵代本體;用專名代通稱等。如:

①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代群眾的一切財產)

②不要大鍋飯。("大鍋飯"代抽象的"平均主義")

③花白鬍子坐在牆角里吸旱菸。(花白鬍子是以特徵代本體)

④千萬個雷鋒活躍在祖國大地上。("雷鋒"以具體的形象代抽象的共產主義思想)

(3)比擬。把人當物寫或把物當人來寫的一種修辭方法,前者稱之為擬物,後者稱之為擬人。如:

①做人既不可翹尾巴,也不可夾著尾巴。(擬物)

②蠟炬成灰淚始幹。(擬人)

(4)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如:

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寫作手法,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和答題格式

寫作手bai法,也叫表現手du法,是指在文學創zhi作中塑造形象 反映生dao 活所運用的各種專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屬 託物言志 託物喻人 欲揚先抑 襯托 烘托 誇張諷刺 借景抒情 前後照應等。像 白楊禮讚 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修辭手法,...

20未來會有新修辭手法和寫作方法嗎?求大神解呀

我已經向你回答過這個問題 寫作手法是一個大的概念,修辭手法是一個小概念。按照陳望道先生的 修辭學發凡 解說,修辭手法又分為消極修辭和積極修辭兩大概念。我們通常講的修辭手法,從狹義上講特指修辭格。大約在最近的80年時間裡,從唐鉞總結的修辭格當時只有50來個,現在,已經發展到了近200個。在前面的回答中...

修辭手法通感是怎樣的概念,語文中的修辭手法 「通感」是什麼意思?

詳細解釋如下 人的認識 你知道修辭手法通感的概念和作用嗎 文學領域中的通感,錢鍾書先生曾下過一個定義 在日常經驗裡,視覺 聽覺 觸覺 嗅覺 味覺往往可以彼此打動或交通,眼 耳 舌 鼻 身各個官能的領域可以不分界限。顏色似乎會有溫度,聲音似乎會有形象,冷暖似乎會有重量,氣味似乎會有鋒芒。簡單的說,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