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中的修辭最早出現在哪部著作裡

2023-03-02 14:45:05 字數 4281 閱讀 2912

1樓:網友

漢語中的最早的修辭一詞出現在《易·乾卦·文言》:「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

是修飾文辭的意思 修辭的「辭」可以分為文辭(寫文章所用的)和言辭(或稱語辭,口頭說話所用的)。最初的修辭和語言一樣,重心都在說話方面;就連「辭」這個字最初也是指言語,而非文字的組合——說文解字:「訟辭也。

」後來重心才向文辭發展。 先秦時代的《詩經》就運用了修辭手法,其基本修辭手法為:賦、比、興。

修辭學發凡和漢語修辭學哪本書好

2樓:gxx郭先生

《修辭學發凡》是陳望道先生所做的中國修辭學的奠基之作。是所有後來修辭學著作之根。大量汗牛允棟的後人之作,雖然對前人有所補充,但都是量變,並沒有產生質的飛躍。

其中不泛大家張志公、呂淑湘等,你所說的《漢語修辭學》也不能和陳道的著作比肩而立,當然是陳著好許多。

不過,好的標準因人而異,各有不同。有的人以通俗易懂為標準而衡量其「好」,有些修辭學後作新作,是此陳著通俗些。

漢語修辭學複習指導試題及答案

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3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具體有比喻: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

擬人:把物當作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行為、思想、感情、活動,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

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對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反問(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4樓:我是大角度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修辭手法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等。

修辭與一個民族的文化傳統有密切的關係。受漢文 化傳統的影響 ,漢語修辭中大量用「比」,用得既多且廣;漢語修辭以整齊、對稱為主,以參差錯落為輔;漢語修辭有虛寫和實寫之分,在語言表達中有意識地運用虛實觀點,取得某種效果,這是漢語修辭的又一個特點。漢語修辭古今一貫的主導思想是要為表達內容服務。

好的表達,包括它的準確性、可理解性和感染力,並且是符合自己的表達目的,適合物件和場合的得體的、適度的表達。修辭運用語言(包括它的書面形式即文字)的特點,同時也受語言特點的制約。

5樓:谷溫冉寅

一、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

1.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對引用、對比、借代、反語也應有所瞭解。

2.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

二、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1.比喻。根據事物的相似點,用具體的、淺顯、熟知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即打比方。作用: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用淺顯常見的事物對深奧生疏事物解說、幫助人深入理解。

比喻的三種型別:明喻、暗喻和借喻。

2、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描寫物。作用: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誇張: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張或縮小。作用:揭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

5.對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作用: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易於記憶,有**美感。

對偶的種類有三種;正對、反對、串對、

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正對)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反對)

6.反覆。為了強調某個意慧思,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的種類:連續反覆和間隔反覆。連續反覆中間無其他詞語間隔。間隔反覆中間有其他的詞語。

8.反問。無疑無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

9.引用。引用現成的話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兩種。

10.借代。

11.反語。

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按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6樓:童冬萱種耘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直抒胸臆。

順敘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襯托想象。

聯想照應。寓情於景。

託物言志。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等)

;③選材剪材;

④行文的結構;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7樓:羊平安寇祺

修辭手法主要有比喻、誇張、對偶、排比、用典、反語、反詰、設問、借代、反覆、層遞。

1、比喻: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

作用: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說明。

2、比擬:把物當作人來寫(擬人),把人當作物來寫(擬物)。

作用:印象鮮明,便於表達作者感情。

3、誇張: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作用: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整齊勻稱,凝鍊集中,概括力強。

5、排比:三項或三項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子。

作用:增強氣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

6、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7、反語:適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句子表達本意。

作用:比直接說更有感情,更有力量。

8、反詰:是反問句中的一種,這種反問句包含著答案,即反問之中已經帶有答案了,不用再說答案了。

作用:語氣更加強烈,更使印象深刻。

9、設問:正面問,自問自答。

10、反覆:有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詞語。

作用:突出思想,強調感情。

11、層遞:三項或三項以上,不受語言格式的限制,而在內容上有等次性,或遞升,或遞降。

作用:層層推進,邏輯性強。

8樓:裴青葉健

1、比喻:說白了就是打比方,利用事物間相似的地方,借一個事物說明另一個事物的方法。

2、擬人:是把人的特徵給予事物,讓事物如人一樣說話、活動、有感情。

3、誇張:對某一個事物進行擴大或者縮小的描述,但不是豪無邊際沒有原則無限的,不同於說大話,而是藝術的擴大或縮小。

4、排比:是把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預期一致的片語或句子排列起來,藉以增強表達效果。

5、反問:用問的預期表達確定的意思或加重語氣。說白了就是有問答在句中。

設問:可以直白的說就是自問自答。

6、雙關: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故意讓一個詞語或一句話獲得雙重意義。

7、引用:引用別人的話或成語、典故等。

8、反語:故意說反話,用一種本來意思相反的詞語或句表達意思。

9、對比:把正反兩個事物或者事物的正反兩方面一起對照。

11、反覆:為表達強烈的感情有意重複使用某個詞語、句子。

在現代漢語中修辭方式的綜合運用有哪幾類

9樓:gxx郭先生

常用的修辭格,約在三四十種,不常用的,還有三四十種。這七八十種修辭格,互相組合,綜合應用,可以變化幾百種形式。比如說僅用對聯對偶形式表現的修辭格,排列出來就有七八十種。

先舉一個例子:

上聯:鶯歌燕舞(擬人)說驕傲(擬人),下聯:虎躍龍騰(比喻)誇自豪(擬人)。

注:這個對聯中,對偶是一種修辭方式,其中又包含了比喻和比擬的綜合運用。

結論:在現代漢語中修闢方式的綜合運用高達上百類之多。

再結論:各種修辭方式的綜合運用,是一個靈巧的組合,真正掌握了多種修辭方法,寫作中自然而然就可以進行綜合運用了。無必要明確和牢記各種分類。

馬車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我國古代火器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奚仲造車傳說 馬車的發明,是中國科技史上的一大創舉,它不但解決了落後的交通問題,而且還促進了道路設施的發展,擴大了商貿運輸和文化交流活動。誰發明了世界上的第一輛馬車?關於這一問題史學界一直有爭議。雖然一直有軒轅氏造車的說法,而關於 奚仲造車 史書記載較多,左傳 荀子 說文解字 通志 氏族 及 綱鑑易...

青花瓷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青花瓷最早出現於哪個朝代

青花瓷在中國歷史悠久。據考古工作者發現,唐代時河南省的鞏縣窯就有原始青花製作。也就是說,青花瓷最早出現在唐朝。最好的青花瓷當屬元青花。元青花大改傳統瓷器含蓄內斂風格,以鮮明的視覺效果,給人以簡明的快感。以其大氣豪邁氣概和藝術原創精神,將青花繪畫藝術推向頂峰,確立了後世青花瓷的繁榮與長久不衰。明清兩朝...

青花瓷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謝謝,青花瓷最早出現於哪個朝代

原始青花瓷於唐宋已見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則出現在元代景德鎮的湖田窯。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目前發現最早的青花瓷標本是唐代的 也有學者稱唐青花並非青花瓷 成熟的青花瓷器出現在元代 明代青花成為瓷器的主流 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