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患者放療時飲食該如何護理?

2023-03-03 21:45:06 字數 5506 閱讀 1748

1樓:連霞禮雲

您好!您所說的情況是食管癌放療時比較常見的現象,多發生於放療後1 周或數週內出現,一般症狀較輕。嚴重者可出現胸部劇痛、發熱、嗆咳、呼吸困難、嘔吐、嘔血等,應警惕食管穿孔或食管氣管瘻的發生。

飲食護理的話要給予病人一些流質食物,還宜食用柔軟、易消化食物。注意增強患者免疫機能:可口服人參皂苷rh2、蟲草等,這樣的話才能減少放療併發症,取得較好的**效果。

胃癌病人放療期間的飲食護理?

2樓:真格鬥小子

胃癌患者放療後不僅僅只有飲食護理,其他護理同樣重要:

(1)如果你咀嚼和吞嚥食物時感到痛,建議你進食粉狀或液體食物。這些食物都可以在商店買到,而且口味也很多。它們可以與其它食物搭配使用。

(2)以下的建議有助於當你食慾不振時提高你的食慾,並使你儘可能地多吃。比如少食多餐;不喝酒,喝酒會加重放療***;可服用一些有健脾開胃作用的中藥。

(3)如果你只能吃很少量的食物,那麼就必須做到食物中加入黃油或人造黃油,喝牛奶代替喝水,飯間喝一些牛奶等東西。蔬菜上加一些調料或奶油。

3樓:護命素抗癌

1、飲食抗癌為中醫辨證施食的特點之一。已證實有明確抗胃癌作用的食物有大蒜等;有一定抗胃癌作用的有香蕈、香菇、靈芝、薏苡仁、木耳、人參、蜂蜜、蜂王漿、淮山、海參、蟾蜍、紫草等。蔬菜、水果和豆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硒、銅等,也具有一定的抗胃癌作用。

2、胃癌患者進食時應心情舒暢;以免膩滯難化、壅中困脾。

3、飲食最好能和四時相吻合。春夏陽氣升發之時,不要過多食用油膩食物以免「困脾」,也要少食生冷的食物,以免迂阻脾胃陽氣。夏季溼熱,則可食用綠豆湯、荷葉粥等。

秋冬陽氣收,則需食用溫軟食物,宜多吃溫補食物。

胃癌病人化療期間的飲食常用的有兩種。一種為少渣半流質,一種為少渣軟食,適用於病人療效的鞏固階段。一般給予高蛋白、高熱量、富含維生素而又易消化的食物,而且少量多餐。

胃癌病人的飲食,應根據病情的輕重,結合病人的性別、年齡、體質、嗜好等綜合辨證。按照「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基本原則,全面考慮食物的調配,當然,胃癌中藥**胃癌效果顯著,這是值得患者選擇的非常有效的**思路。

4、胃癌病人大多表現為身體虛弱,需要補氣血,但要區分是陰虛還是陽虛。陰虛者清補(補陰),陽虛者溫補(補陽)。清補食品有淮山、龍眼肉、蓮子、木耳、香菇、百合、冰糖、藕、豆腐、蜂蜜、綠豆、鴨、鱉、蚌肉、牛乳、薏苡仁、紅棗、糯米、青蛙等。

溫補食品有羊肉、雞肉、狗肉、鱔魚、海參、豬肝、鵝肉、鯉魚、鰱魚、草魚、黃魚、荔枝、胡桃、栗子、胡蘿蔔、紅糖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仈玐靈龍long湯」能夠真正達到減少痛苦、減輕症狀、提高生存質量、有效抑制**和轉移、延長生命的目的。使癌症**走向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實現了癌症**的整體、針對性和有效性。給你介紹一種藥輔助**,希望能你早日**。

食道癌放療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接受過放療的食道癌病人來講,飲食的選擇至關重要。通過飲食來攝取身體所需營養是最直接的方法,那麼,食道癌放療病人如何選擇飲食? 河南省現代醫學研究院醫院食道癌專家介紹:

第。一、食道癌放療病人要選擇高營養的飲食。高營養飲食是指具有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高無機鹽的飲食。高蛋白飲食主要是給病人補充各種必需的氨基酸。

氨基酸的平衡可抑制腫瘤的發展,所以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尤其是優質蛋白質。

第。二、放療期間的食道癌病人應該進食易消化食物。如酸梅湯、鮮情汁、山植汁、果汁、麵條湯、新鮮小米粥等有助消化。

第。三、保護食道黏膜。專家強調,避免進食高鹽、過硬、過燙、酸辣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必要時可少食多餐,要定時定量,吃易消化的飲食。

第。四、保持飲食平衡。要維持正常的營養水平,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進食高熱量、優質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魚類、奶類、香菇等,還應多食新鮮蔬菜,以綠葉蔬菜為好。

食管癌放療的***有哪些?食道癌放療後飲食如何調配?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頭暈,脫髮。食慾不振,精神差,抵抗力下降,血細胞下降減少等。

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並進行術後身體鍛鍊。在進行化療期間,減少外出,適時增減衣服,避免感冒,能食則食。

飲食上可多吃些含硒的食物,硒在醫學上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對患者身體**很有幫助。

硒防癌抗癌包含兩個方面,一方面它能阻止正常細胞變為癌細胞,另一方面它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或殺傷癌細。

硒的輔助**作用。

(1)減輕放、化療的***。

(2)降低癌細胞的耐藥性,提高療效。

(3)抑制癌細胞轉移。

(4)與化療藥合用,提高癌症的**率。

含硒豐富的食物有:海鮮、蘑菇、大蒜、銀杏等。

體恆健牌硒維康口嚼片,含富硒麥芽分、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高活性,可充分發揮硒在體內應有的作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對癌症患者促進食慾和身體恢復很有幫助。

7樓:張

你好!放療後的飲食應注意:合理飲食有助於維持營養平衡,以少量多餐為主,多飲清水,冰涼飲料,可緩解胃部不適,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素,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甜,油炸,高脂飲食。

食道癌放療後飲食 5

8樓:手機使用者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

1、容易消化,清淡為主,但千萬不能淡而無味,吃倒了胃口反而不好。

2、高蛋白,低脂肪,適當的膳食纖維。

3、不能吃有刺的東西,堅硬的東西,油炸的東西,怕在血小板低的時候引起出血。

4、血小板低下的時候不要吃活血的東西,引起出血是大問題。

5、注意防止感染,防止出血,其中內出血是白血病患者最主要的致死原因。

6、多吃含硒的食物,芝麻、菠菜大蒜、蘆筍、蘑菇、大蝦等都含在大量的硒元素。

放療後更需要補硒,建議吃硒維康口嚼片,緩解食慾不振,身體疼痛,有效增強放化療效,減少放化療的毒***。

9樓:

答:(1)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要攝入足夠的熱量和營養。

(2)多吃富含維生素a、c、b2、葉酸、鋅、硒的飲食,多吃新鮮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要兼顧,不能相互取代,品種要多樣化,每天最好有五種以上。

(3)勿進食太過粗糙、堅硬、辛辣及太燙的食物。

(4)戒菸、酒。

(5)體能鍛鍊、運動量要由小到大,不宜過勞。比如:散步、健身操、跑步、太極拳、旅遊等。

另外,(1)心理**。這是**的前提,是戰勝癌症精神之柱。我國古代醫學家早就指出:

「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一定要正確認識癌症,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儘快消除恐懼、抑鬱等不健康的情緒。精神振作起來,只有這樣,服藥才能更好的發揮其作用,自身免疫系統才能更好地運轉。許多**或好轉的癌症病人都談到精神因素的巨大作用。

(2)要積極進行**。患者在**階段仍然要繼續**,要了解醫生的**方案,主動配合,及時反映**中的感受,使醫生掌握病情變化,適時調整**方案和用藥劑量,便於達到最佳的**效果。

(3)飲食**。這是**的物質基礎。癌症病人體力消耗大,要特別注意加強食物營養,以增強與癌症抗爭的實力。

(4)重新建立生活規律。癌症患者發病後,無論心理上、生理上都會發生很大變化,要重新建立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習慣。醫學界研究得出結論:

「人們日常的生活習慣對疾病和死亡的影響大大超過醫藥的作用。

(5)體育運動。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當的鍛鍊專案,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由被動變主動,由無興趣變有興趣,進而使鍛鍊成為最大的樂趣。

以上五個方面緊密聯絡,互相影響,是促進食道癌病人**的五把「金鑰匙」!

建議服用食道平散,目前國內專門**食道癌國藥準字的藥品,在**食道癌領域非常知名。目前在開心人網上藥店有詳細介紹。

食道癌放療需要注意什麼?怎樣才能減輕***?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道癌患者在接受**時一般都處於中晚期,所以這時通常採用放療、手術的區域性**方式,放療**食道癌,近期效果明顯,遠期效果不佳,放療後需做中醫**及化療等後續**。無法適應食道癌中晚期全身**的需要,全身**主要包括化療和中藥**,一般認為鱗癌對化療不太敏感,多采用中醫對證等**。提高食道癌的區域性控制率,是提高療效的關鍵。

食道癌放療的主要毒性作用是骨髓抑制、胃腸道反應及對心肺的放射損傷晚期腫瘤患者,體質虛弱,病情惡化主要臟器功能減退,很難耐受常規的放療。腔內**腫瘤區域性劑量高,深部劑量遞減較快,對早期食道癌表淺病灶**效果較好。而對中晚期食道癌腔內**由於深度的侷限,其**效果是有限的。

研究發現不論是外照射還是腔內照射,高劑量並不能提高中晚期食道癌放射**效果。

河南省現代醫學研究院醫院中醫食道癌**中心專家提醒,中醫**可提高放、化療的療效,減輕放、化療引起的免疫力下降,白細胞降低、嘔吐、脫髮等毒副反應。對於不能手術及放、化療的晚期患者服用,能有效控制病情,消除癌性症狀,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甚至恢復正常生活。

11樓:張

你好!食道癌飲食注意防止糧食發黴,秋季收糧要快收快曬,加強保管,吃新鮮蔬菜水果,改變傳統不良的飲食習慣。要用漂白粉處理飲水,使水中亞硝酸鹽含量減低,經常服用維生素c以減少胃內亞硝胺的形成。

另外給蔬菜施肥時,要避免亞硝酸鹽的積聚,可施鉬肥。對有食管上皮細胞中度或重度增生者應給予核黃素,糾正維生素a缺乏。

12樓:德坤瑤醫

您好:建議在此階段採用瑤藥**,可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並減少放療、化療的***,如胃腸不適、骨髓抑制等。因為瑤藥有直接的抗癌作用,用藥時因人而異,加入解毒祛邪、軟堅散結、化溼祛瘀等方面的藥物,可達到更好的**效果。

祝患者早日**!

誰能給一些食道癌放療後的食譜

13樓:匿名使用者

重視飲食調護,**期間應給予清淡、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並應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進食慾,保證營養;**間歇階段則宜多給具有補血、養血、補氣作用的食品,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食道癌放療期間如何飲食?

食管癌放化療應該如何進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1.新輔助化療:放療敏感的腫瘤,在**前食管癌腫瘤較大,放射野設定有困難,或由於食管癌患者具體情況不能過大。

或者考慮到尚有區域性範圍之外的播散可能,可先用化療數療程或一療程,待腫塊明顯退縮後再放療。

食管癌放化療。

食管癌放化療 2.放射增敏 :化療藥物作用於食管癌腫瘤細胞後,可影響到腫瘤組織的細胞動力學特性,有的會影響到腫瘤細胞內引起分子生物學上的改變,這些改變可為同時使用的放射**提供有利條件,發揮對腫瘤細胞更大的殺傷作用,化療藥物在這裡起的是放射增敏劑的作用。

3.放化綜合**:有的食管癌患者就診較晚,腫瘤並不限於區域性存在,同時還有遠處播散。

單用放射**,難以一一顧及;單用化學**,對某些區域性問題又控制欠佳。此時就應進行有計劃的放化綜合**,作出周密安排,往往可使療效提高。

總之,放療和化療的同時使用,除了對食管癌患者的療效提高有利作用外,兩者的毒副反應有所增強也是值得考慮的問題,最常見的可能是血象和**黏膜反應,宜注意觀察並妥善處理。

食管癌術後能活幾年?食管癌術後能活多久

食道癌的患者一旦確診後是需要及時通過手術來進行 的,而且手術 後的壽命是根據病情控制來決定的,一般是可以生存五年以上沒有問題,所以在手術後也要多加的護理而且要注意,飲食上要吃一些清淡的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定時做好複查。食管癌術後能活多久 你好,生存期取決於患者病情,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這個要看患者的...

食管癌患者一直打嗝怎麼回事呢,為什麼食道癌會導致連續打嗝?

食管癌是發病率比較高的消化道腫瘤。而我國也是世界上食管癌發病率最高的國家,需要特別注意。為什麼食道癌會導致連續打嗝?食道癌早期症狀也不是持續發生,通常就是間歇性或在勞累後及快速進食時加重。膈神經是橫隔膜的運動神經,所以會導致的 愛爾蘭曾調查99名食道癌病人,27 的人出現過連續打嗝。與他們的膈神經有...

淋巴癌放療的後遺症 患者放療後牙根發炎,流膿,吃了月的消

放療後唾液腺分泌的唾液量減少,質變粘稠,口腔酸度增加,利於細菌繁殖,加上射線對齒槽骨及供血血管的直接損傷,可導致放射性齲齒。患者表現為牙質疏鬆 碎裂 變黑,最後自根冠交界處斷裂,形成滿口尖利參差不齊的黑色殘根。患者自覺牙痛 口臭 咀嚼困難,常繼發感染形成齒槽溢膿,牙齦腫痛,頜下淋巴結髮炎,甚至繼發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