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近字和多音字組詞,多音字形近字

2023-03-04 09:50:06 字數 930 閱讀 6817

1樓:l一t啊

多音字是指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

多音字的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在文言文中用「破音異讀」來進行區別,也可根據讀音的不同,來區別使用情況和語體,其在方言中也大量出現。

易錯常考多音字:

1、艾:①ài方興未艾。

②yì自怨自艾。

2、拗:①ào違拗、拗口。

②niù執拗。

③ǎo拗斷。

形近字是指幾個字形結構相近的字,而形近字的含義卻不一樣。形近字的搭配有一定的規律,並有各自的特點。簡單的說形近字指某幾個字看上去相似,但又不是同一個字的都稱為形近字。

形近字組詞

2樓:禽穎卿揭媚

曠(平曠)

廊(走廊)磁(磁帶)

逆(叛逆)脈(脈搏)

虎(老虎)梁(脊樑)

幕(開幕)斬(斬殺)

錘(錘子)晉(晉國)

倔(倔強)吻(親吻)

恕(寬恕)憊(疲憊)

強(強大)埋(埋伏)

冠(冠軍)

多音字 形近字注意組詞,裡的多音字 形近字 要找出來

提 提倡 t ch ng 由於事物有好的因素而倡議提防 d fang 小心防備,警惕 沒 沒完沒了 m iw n m ili o 無窮盡沒落 m lu 衰落 衰敗 露 露底 l ud 洩漏底細 洩露事情的內容露宿 l s 在室外或郊野住宿 擰 擰 n ng 動 擰乾 擰 n ng 形 擰性 個性倔強...

多音字,同音字,形近字組詞各20組

遂的bai組詞 su 功成名遂未遂du遂心遂願zhi su 半身不遂 遂dao 的同音字 歲內 su 容 祟 su 隧 su 邃 su 誶 su 鐆 su 穂 su 檖 su 韢 su 穟 su 穗 su 遂 su 燧 su 禭 su 澻 su 璲 su 繸 su 歳 su 襚 su 誶 su 鐩 ...

和的,多音字組詞,和字多音字組詞

和的拼音有h h hu hu h huo 組詞如下 1 h 和平 和諧 和平 1.指沒有戰爭的狀態。與 戰爭 相對。2.溫和,不猛烈 藥性 2 h 曲高和寡 奉和一首 曲高和寡 戰國楚宋玉 對楚王問 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意思是曲調越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越少。原比喻知音難得。後用 曲高和寡 比喻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