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選自哪裡?安塞腰鼓出自於我國的什麼地區

2023-03-05 11:30:05 字數 2045 閱讀 8156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安塞腰鼓》選自2023年10月3日《人民**》

《安塞腰鼓》是一篇歌頌激盪的生命和磅礴的力量的作品,既是高原生命的熱烈頌歌,也是民族魂魄的詩性禮讚。它以詩一般凝練而又富有動感的語言,譜寫了一曲慷慨昂奮、氣壯山河的時代之歌。這篇文章的主旨,有多種見解:

a、歌頌生命中奔騰的力量。這股力量,由西北漢子熱情奔放的腰鼓表現出來; b、表現要衝破束縛、阻礙的強烈渴望。貧瘠的黃土地、睏倦的生活,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物質上、精神上受到太多的壓抑、羈絆。

安塞腰鼓,表現了掙脫、衝破、撞開這一切因襲重負的力量; c、歌頌陽剛之美。「一群」「樸實得就像那片高粱」的「茂騰騰的後生」,他們「釋放出那麼奇偉磅礴的能量」,表現了一種獨特的美;d、人就應該這樣痛快淋漓地生活、表現。「遺落了一切冗雜」,打破人們身上層層堅硬的外殼,而不必計較功名利祿,不必患得患失,不必蒼白憔悴。

共產黨員,陝西省延安市人。2023年出生,2023年畢業於陝西師大中文系,他在中學時代就開始了文學創作,高中寫詩,然後又轉寫詞,後寫了戲劇,再寫散文。曾任該系助教、延安歌舞劇團編劇、《文學家》主編,陝西人民出版社文藝部副主任、陝西省出版總社副社長。

現任陝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常務理事,一級作家。主要成就首屆魯迅文學獎《羊想雲彩》,陝西省雙五文學獎特別獎等。代表作品《羊想雲彩》《安塞腰鼓》等,其中《安塞腰鼓》入選七年級人教版下冊17課及六年級蘇教版14課。

2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2023年10月3日《人民**》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塞縣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安塞腰鼓是安塞三絕之一。

安塞腰鼓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民間大型舞蹈藝術形式,具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像掀起在黃土地上的狂飈,展示出西北黃土高原農民樸素而豪放的性格,張揚出獨特的藝術個性。

安塞腰鼓出自於我國的什麼地區

4樓:凮起雲湧

安塞腰鼓出自於我國的延安市安塞區。

安塞腰鼓,是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傳統民俗舞蹈。安塞腰鼓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

2023年,延安市安塞區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2023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安塞腰鼓 劉成章 選自哪

5樓:雨中哀樂

選自的人民**,呵呵,這篇文章我們剛學過,正好派上用場。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過的是選自:2023年10月3日《人民**》

《安塞腰鼓》的寫作背景

安塞腰鼓出版**?

<<安塞腰鼓>>的寫作背景要詳細的

7樓:森海和你

寫作背景:

20世紀80年代初,人到中年的劉成章先生,「中年變法」,放棄了原先所熟悉的詩歌、歌詞等創作形式,找尋到散文這種新的藝術創作方式。

其實,他的散文的生命核心還是激揚的浪漫,還是「信天游」的旋律。當他遠離家鄉來到省城後,腦際裡回閃著「安塞腰鼓」那踏破歲月、氣吞山河的壯麗景象,耳畔裡仍迴旋的是高原上那在沉默中爆發的鼓點。隨即創作裡《安塞腰鼓》。

安塞腰鼓的形式與發展,和當地的歷史地理環境及民情習俗是分不開的。安塞區位於陝西省延安市的北部,地域遼闊,溝壑縱橫,延河在境內蜿蜒流過,屬典型的黃土高原地貌。歷史上就是軍事重鎮,素有"上郡咽喉"、"北門鎖鑰"之稱,為抵禦外族入侵的邊防要塞之一。

當地群眾傳說,早在秦、漢時期,腰鼓就被駐防將士視同刀槍、弓箭一樣不可少的裝備。遇到敵人突襲,就擊鼓報警,傳遞訊息;兩軍對陣交鋒,以擊鼓助威;征戰取得勝利,士卒又擊鼓慶賀。

隨著時間的流逝,腰鼓從軍事用途逐漸發展成為當地民眾祈求神靈、祝願豐收、歡度春節時的一種民俗性舞蹈,從而使腰鼓具有更大的群眾性,但在擊鼓的風格和表演上,繼續保留著某些秦漢將士的勃勃英姿。

在安塞腰鼓課文中反覆出現好安塞腰鼓有

反覆出現了四次,形成了迴環往復的氣勢,推動情節和情緒向高潮發展。安塞腰鼓,文中反覆出現 好一個安塞腰鼓,有怎樣的作用 安塞腰鼓文中,通過反覆出現 好一個安塞腰鼓 的手法,寫出了安塞腰鼓好在有火烈的舞蹈場面 好在鼓聲的巨大能量 好在有這些茂騰騰的後生 好在有變幻的舞姿,使文章一詠三嘆,又加強了感情的喧...

安塞腰鼓的主旨是神什麼,安塞腰鼓主要內容是什麼

有多種見解 歌頌生命中奔騰的力量。這股力量,由西北漢子熱情奔放的腰鼓表現出來 歌頌陽剛之美。一群 樸實得就像那片高梁 的 茂騰騰的後生 他們 釋放出那麼奇偉磅礴的能量 表現了一種獨特的美 表現要衝破束縛 阻礙的強烈渴望 貧瘐的黃土地 睏倦的生活,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物質上 精神上受到太多的壓抑 羈絆 ...

安塞腰鼓分為哪幾個部分?安塞腰鼓主要內容有哪些

文章按時間先後 鼓響前 腰鼓表演 鼓聲止 的原則,可分成三大部分。第二部分為文章的主體部分,分別從4個角度來展示腰鼓舞的藝術魄力,且這4個角度的分水嶺都是同一句話。第一部分 1 4段 表演前。安靜的腰鼓 似乎從來不曾響過。靜。第二部分 5 27段 表演中。激昂的腰鼓 歌頌生命之力。5 13段 巨集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