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排比句的詞語,排比句的形容詞

2023-03-05 11:25:04 字數 4354 閱讀 1971

1樓:網友

(1)有時…有時…有時…

(2)時而…時而…時而…

(3)有的…有的…有的……

等等。r\

排比句的形容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愛心是一滴水珠,能滋潤人的心靈;愛心是一個太陽,能照亮人的道路;愛心是一股清泉,能洗滌人的道德。

愛心是一股甜甜的泉水,使不幸的人忘記生活的苦澀;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愛心是一眼潺潺流動的泉水,使飢渴的行人感到人生旅途的甘甜;愛心是一首優揚動聽的歌謠,使踽踽獨行的人感到人生的美好;愛心是一股流淌在心頭的泉水,使沉浸在痛苦中的人們感到人間的甘甜;愛心是一曲迴盪在耳邊的歌謠,使孤獨的人們感到人間的溫曖;愛心是一股撞開冰閘的春水,使鐵石心腸受到震撼;愛心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燈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灣;愛心是一瓢紛灑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靈的滋潤;愛心是一淚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熱不寐的人領略詩般的恬靜;愛心是一柄撐起在雨夜的小傘,使漂泊異鄉的人得到親情的蔭庇;愛心是一道飛架在天邊的彩虹,使滿目陰霾的人見到世界的美麗;愛心是一杯潑灑在頭頂的冰水,使高熱發昏的人得能冷靜地思索;愛心是一塊銜含在嘴裡的奶糖,使久飲黃連的人嚐到生活的甘甜。

愛心是清泉,澆灌片片綠葉;

愛心是綠葉,襯托朵朵鮮花;

愛心是鮮花,散發陣陣清香。

3樓:鯨娛文化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排比句至少有多少個重複詞語

4樓:伍畄柒捌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詞。

專組或句子並排在一屬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氣勢更為強烈;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5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句,至少要有3個重複詞語。排比是利用三個或三個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並排,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

關於幸福的排比句

6樓:念過涼秋

1、幸福是媽媽溫暖的懷抱,幸福是愛人深情的。

擁抱,幸福是朋友無私的關懷,幸福是世人友善的讚許。

2、幸福是老人眉頭上的笑紋,幸福是兒女成績單上的滿分,幸福是那金燦燦的軍功章,幸福是那紅彤彤的大紅花。

3、幸福是發自內心的一抹微笑,幸福是情不自禁的一聲呼叫,幸福是忘乎所以的舞蹈,幸福是自我原創的歌謠。

4、幸福是風中期待的眼神,幸福是雨中撐開的雨傘,幸福是炎炎烈日下的草帽,幸福是紛紛冬雪中的棉襖。

5、幸福是沙漠裡一眼清澈甘甜的泉水,幸福是黑暗中一盞指引方向的明燈,幸福是夏日裡一席沁人心脾的微風。

6、幸福是一種擁有,擁有也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等待,等待也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感動,感動也是一種幸福。

7、幸福是醫院裡的一聲啼哭,幸福是父母端上的熱騰騰飯菜,幸福是戀人的手中的玫瑰,幸福是重生後的喜悅,幸福是雨後的第一縷陽光。

7樓:匿名使用者

飛鳥說,幸福是蔚藍的天際, 游魚說,幸福是清澈的漣漪; 梅花說,幸福是飛雪的親暱, 柳絲說,幸福是春風的梳理; 駿馬說,幸福是復甦的草場, 蜜蜂說,幸福是盛開的花季; 大海說,幸福是無窮的接納, 高山說,幸福是永恆的屹立…… 老人說,幸福是童年的回憶, 孩子說,幸福是假日的嬉戲; 戀人說,幸福是約會的長椅, 遊子說,幸福是回家的日期; 老兵說,幸福是凱旋的佇列, 戰友說,幸福是重逢的淚滴; 遊人說,幸福是探幽的驚奇, 挑夫說,幸福是途中的小憩。

8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像春天裡的陽光照進你的生活;幸福如冬天裡暖風,溫暖你的人心。

9樓:小號別虐我

廣小603的 我抄了 你們 靠邊去啊 不然一起死了 另外 牛b的可以吧這個抄去 幸福是少看滿紅蓮一眼她噁心的樣子;幸福是少聽紀昌敏一句無聊的廢話! 603談恩澤留 希望沒有老師的狗腿!!!

排比句的詞語三↑?

10樓:翠柳清茶

排比是修辭手法的其中一種,可以加強語勢,起強調作用。

例如:同學們活躍在操場上,有的打籃球,有的跑步,有的。

跳遠,熱鬧極了。

歡迎採納,謝謝!

11樓:曾經難為的一笑

春天來了,柳樹發芽了,河裡的冰開始融化,農人開始耕地種田了。

12樓:王妙可

語文像一首精美的歌曲;語文像一個詩情畫意的境界;語文像一個充滿知識的海洋。

13樓:民生為本

謊言是一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一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一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14樓:糖果果果果

你到底想問的是什麼呢?請你表達清晰。

排比句大全

15樓:

排比是一種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並排(三句或三句以上),段落並排(兩段即可),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排比的修辭功能可以概括為「增文勢」「廣文義」,經常以同一詞語作為彼此的揭示語,使排體互相銜接、給人以緊湊、密集ӏp>

16樓:皮皮凝

愛心是一滴水珠,能滋潤人的心靈;愛心是一盞明燈,能照亮人的道路;愛心是一股清泉,澆灌片片綠葉;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

帶有排比句手法的詞語

17樓:雲臺行者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8樓:阿曼答

排比句要求排比項必須是三個或三個以上,各項字數可以有多有少。排比項可以是句子,可以是片語,也可以是詞(字),其結構要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義緊密關聯。

有些常用詞語也具有排比的形式。如:

真善美青紅皂白。

魑魅魍魎。石頭剪子布。

天時地力人和。

五講四美三熱愛。

頭重腳輕根底淺。

嘴尖皮厚腹中空。

古詩詞排比句 15

19樓:喵小採

1、幸福是「臨來行密自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牽掛;幸福是「春種一粒粟,秋收千顆子」的收穫。――出自孟郊《遊子吟》。

2、幸福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幸福是「奇聞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的愉悅。――出自陶淵明《飲酒》。

3、幸福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奉獻;幸福是「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恬淡。――出自杜甫《春夜喜雨》。

20樓:梨落

古詩詞排比句有:

1、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兩漢·漢樂府《江南》。

釋義:青年男女在江邊採蓮,茂盛的蓮葉在江中生長。有些游魚在蓮葉間穿梭往還,魚兒一會兒遊向東,一會兒遊向西,一會兒遊向南,一會兒遊各北。

2、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南北朝:佚名 《木蘭詩 / 木蘭辭》。

釋義:在集市各處購買駿馬、馬鞍、鞍下的墊子、馬嚼子、韁繩和馬鞭。早上辭別父母上路,晚上宿營在黃河邊,聽不見父母呼叫女兒的聲音,只聽見黃河水奔騰流淌的聲音。

早晨離開黃河上路,晚上到達黑山頭,聽不見父母呼叫女兒的聲音,只聽見胡人戰馬啾嗽的鳴叫聲。

3、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釋義:沉船的旁邊正有千艘船駛過,病樹的前頭卻也是萬木爭春。

4、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約客》。

釋義:梅雨時節家家戶戶都被煙雨籠罩著,長滿青草的池塘邊上,傳來陣陣蛙聲。

排比本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但如果把這一語言樣式放大使用,不僅可以增強語言的氣勢,更集中地表達某種意思或感情,而且可以造成文章的結構美和藝術美。

用以敘述,則清晰深刻;用以描寫,則形象生動;用以抒情,則情深意厚;用以說理,特別能讓讀者感受到一種鞭辟入裡、理直氣壯的強烈氣氛。

21樓:無秋之雨

當浩浩長江傳來bai

一聲「大江du東去」的吟唱zhi,當巍巍巫峽迴盪聲聲dao淒涼的猿鳴,版當幽州權臺落下一聲愴然的涕泣,當草堂長嘯出「大庇天下寒士」的一腔吶喊,當烏江水畔傳來聲聲「虞兮虞兮奈若何」的窮途哀嘆。我們收緊心跳,任文化薰陶我們的靈魂和良知。

母愛排比句,關於母愛的排比句

媽媽copy,您時刻都讓我感受bai到您的愛 在我生病您無微不至du地照顧我的時候,在我zhi 遇到挫折您一次又一 dao次地鼓勵我的時候,在我犯錯誤您及時提醒和批評我的時候,在您撐著雨傘為我遮風擋雨的時候,在您噓寒問暖著正外出的我的時候,在您用您那雙巧手為我編織毛衣的時候 媽媽,您時刻都讓我感受到...

關於勤學的排比句,關於幸福的排比句

勤學是人生的捷徑 勤學是快樂的里程 勤學也是艱辛的路途.在沁涼如水的夏夜,看牛郎織女的故事,才顯得星光晶亮 在群山萬壑中,有竹籬茅舍,才顯得詩意盎然 在晨曦的原野中,有拙重的老牛,才顯得淳樸可愛。注 這是 失根的蘭花 中的一段排比句,非常適合樓主的要求。顯出海外遊子對祖國的無限愛戀。關於幸福的排比句...

關於渴望的排比句,關於渴望的排比句

樹木渴望春天,因為在春天樹木可以雨露的滋潤 樹木渴望夏天,因為在夏天版樹木可以給人們帶來權蔭涼 樹木渴望秋天,因為在秋天樹木總是帶來收穫的果實。我渴望春天,因為濛濛的小雨有如我思念的綿長 我渴望登上高峰,因為你的鼓勵讓我充滿追求的執著 我渴望時光倒流,因為曾經的美好回憶讓我如醉如痴。我渴望飛翔,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