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偶句和互文句怎麼寫 如何區分對偶和互文

2023-03-05 16:05:05 字數 4893 閱讀 1130

1樓:愛橙子的

對偶的話就是平仄相對詞性相同的句子,松一點的對偶句要求二四六,就是第二第四第六個字要求要按照對偶的格式來,至於互文,這個要難一點,所謂互文,最早應該是在初中木蘭詩裡邊學的,東市買轡頭西市買鞍韉,這個為例子來看,其實不是說轡頭只是在那個地方買,而是去了這些地方買了這些東西。所以總結起來,互文的話上下句的主語和賓語並不是一對一的對應。

互文與對偶的區別

如何區分對偶和互文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互文和對偶同為修辭手法,但是並不屬於同一個類別。對偶指的是形式上的相對,互文指的是內容上的相融。它們的判斷標準不同。對偶(互文)的句子可以互文(對偶)。

如 「生則天下歌,死則天下哭」,是一個對偶句,因為它內部了平仄和結構都相對應。但是它不是互文句,因為你就不能把它解釋為「不論生死天下都歌,不論生死天下都哭」,不通。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個互文句,因為可解釋為「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喜,也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悲」。

一般來說,互文的句子都同時是對偶句。

對偶和互文的區別:

一、定義不同。

1、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應或相近或意思相同的修辭方式。

2、互文是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由上下文意互相交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一個完整句子意思的修辭方法。

二、特徵不同。

1、對偶句形式工整、勻稱並節奏鮮明,音調和諧,便於記憶和傳誦;對偶句前後呼應,互相映襯,對比鮮明,語言凝鍊,能增強語言的表現力,使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互文的一個顯著特點是:上文裡含有下文將要出現的詞,下文裡含有上文已經出現的詞。即互文見義,是指在有意思相對或相關的文句裡,前後兩句詞語互相呼應,互相交錯,意義上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使文句更加整齊和諧、更加精煉。

3樓:匿名使用者

互文與對偶的區別是:

互文主要是在意義方面(參互成文,合而見義);對偶著重於語句結構形式方面(兩個相對稱的結構整齊的語句).大多數互文不是對偶;大多數對偶也不是互文;如果又是互文,又是對偶,便是兩種辭格的兼用。

對偶和互文的區別

4樓:連江一點萍

差別很大,看下邊。

對偶一種修辭手法,其主要方式有。

1、正對。上下句意思上相似、相近、相補、相襯的對偶形式。

例如: a.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反對。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對的對偶形式。

例如: b.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3、串對(流水對)。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的對偶形式。

例如: c.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

根據上下句的形式又可以把對偶分為嚴式對偶和寬式對偶,嚴式對偶要求上下兩句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厭相對、不重複用字。如例句曲。寬式對偶對嚴式對偶五條要求只要有一部分達到就可以,不很嚴格,如例句c。

互文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在古文中,把屬於一個句子(或短語)的意思,分寫到兩個句子(或短語)裡,解釋時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補足,就是互文。

古語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一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

例子(1):朝暉夕陰。

《岳陽樓記》范仲淹( 意思是「朝暉夕陰」和「朝陰夕」」。朝」和「夕」、「暉」和「陰」是互文。)

例子(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岳陽樓記》范仲淹( 意思是不因「物」[所處環境]或「己」[個人遭遇]而喜,也不因「物」或「己」而悲。)

例子(3)《木蘭辭》

互文的特徵是「文省而意存」,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結構特徵:互省。如「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句前部分省去 「壯士」,句後部分省去「將軍」,「將軍」與「壯士」分置,前後互相交錯補充。

二、語義特徵:互補。如:「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木蘭詩》),木蘭對著窗戶,已包含對著鏡子,「理」和「貼」兩個動作是在同一情境中進行的,譯時應將它們拼合起來。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互文和排比還有對偶修辭手法。

6樓:江雪紈

所謂「互文」就是上句和下句的意義,互相交錯,互相補充。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意義相關聯的兩個短語或句子成對地排列起來,叫對偶。

例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這兩個句子,結構相同(都是主謂句),字數相等,上下兩句詞性相對,意義上相互補充,是個非常工整的對偶。

這個不是互文,你不能說春蠶蠟炬到死絲方盡,春蠶蠟炬成灰淚始幹。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個互文句,因為可解釋為「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喜,也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悲」。

但是很多互文也同時是對偶句,例如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將軍和壯士百戰死,將軍和壯士十年歸。

對偶句與互文區別

7樓:掌心之冰

對偶指的是上下句句式相同,對應詞詞性相同的句子,不一定是互文。

互文指上下句中主謂可互換的句子,一般是對偶句。

8樓:冰雪紛飛今夏

對偶 句式對稱。

互文 前後搭配交換不改變意思。

什麼是互文修辭手法

9樓:金牛咲

互文修辭,是古漢語中一種特殊的修辭手法。即互文見義,是指在有意思相對或相關的文句裡,前後兩句詞語互相呼應,互相交錯,意義上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使文句更加整齊和諧、更加精煉的一種修辭手法。特點是:

上文裡含有下文將要出現的詞,下文裡含有上文已經出現的詞。

例如:煙籠寒水月籠沙。(杜牧《泊秦淮》)

可以理解為:煙霧籠罩著寒水也籠罩著沙;月光籠罩著沙也籠罩著寒水。如將此句譯作:煙霧籠罩著寒水,月光籠罩著沙,意思就講不通了。

10樓:軒轅樹花祭汝

簡單的說互文也稱互參,它的手法是把本應該合起來的話分做兩句說,使兩者互相補充、滲透。

我舉幾個例子,樓主就會明白。

1如:秦時明月漢時關。

其實明月不併只是秦時的,邊關也不併只是漢代的。

文中明月和邊關在秦漢就存在。

2如:主人下馬客上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在這個句子裡其實主客雙方都是下馬再上船的,互文使文章有情趣。

3如:煙籠寒水月籠沙。

樓主一定會知道,煙也籠了寒水和沙,月也籠了寒水和沙,嗯,你能這樣理解,證明你已經知道互文的含義了。

樓主你真聰明,嗯。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互文和排比還有對偶修辭手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互文的作用:其—是為了避免詞語單調重複,行文時交替使用同義詞。

其二是出於字數的約束、格律的限制或表達藝術的需要,必須用簡潔的文字、含蓄而凝鍊 的語句來表達豐富的內容,於是把兩個事物在上下文中只出現一個而省略另一個,即所謂「兩物各舉一邊而省文」,以收到言簡意繁的效果。

什麼是對偶句,什麼是頂真句,什麼是復杳句,什麼是互文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偶句是由對偶組成的句子。 對偶的句式看起來整齊美觀,讀起來節奏鏗鏘,便於記誦。

頂真句是後面一個詞的第一個字是前面一個詞的最後一個字,就像詞語接龍似的。用符號表示就是「abc,cde」。在具備上述條件的基礎上,如果上一句的開頭成為下一句話的收尾,則構成了迴環句,用符號來表示就是「abc,cda」。

。復杳與疊句的區別是,復杳可以更換少數詞語,而疊句的詞語完全相同「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兩句,以及「旦辭爺孃去。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兩各節八句,也是復杳,這是民歌特色的句式。

互文句即上下兩句或一句中的兩個陳述部分同時適應於兩個陳述物件。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偶句就是上下句之間,字數相同,詞類相同,詞義相近或相反。

語文中 互文 對偶 都是什麼意思??用簡單的話說 最好舉個例子!

15樓:初水韻黎

互文定義是上文省略下文出現的詞下文省略上文出現的詞,上下句合併是一個意思,相互補足。上下句每詞或每字相對。

16樓:低調項羽

互文和對偶同為修辭手法,但是並不屬於同一個類別。對偶指的是形式上的相對,互文指的是內容上的相融。它們的判斷標準不同。對偶(互文)的句子可以互文(對偶)。

如 「生則天下歌,死則天下哭」,是一個對偶句,因為它內部了平仄和結構都相對應。但是它不是互文句,因為你就不能把它解釋為「不論生死天下都歌,不論生死天下都哭」,不通。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個互文句,因為可解釋為「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喜,也不因為外物或自己而悲」。

一般來說,互文的句子都同時是對偶句。

樂府詩集裡的木蘭詩的排比句、對偶句、互文句、頂真句,把這些句都寫出來,拜託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頂真)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排比)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互文)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對偶)

18樓:逆天灬孤星寒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互文句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頂真)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排比)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互文)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對偶。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互文句。

關於寫朋友的詩句,對偶句,名言,母愛的名言警句 對偶句

君有奇才我不貧。清 鄭板橋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唐 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 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清 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春秋 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戰...

「擬物句」怎麼寫,擬人句和擬物句怎麼寫?

寫擬物句可以把人當作物,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例句 1 小弟弟的臉胖乎乎 紅撲撲的,看上去真像一個可愛的大蘋果,我真想去咬上一口。2 書籍好比一架梯子,它能引導我們登上知識的殿堂。3 愛心是一柄撐起在雨夜的小傘,使漂泊異鄉的人得到親情的蔭庇。4 那幾顆大又亮的星星掛在夜空,彷彿是天上的侍衛拿著如人間...

小學生作文寫排比句,和擬人句分別怎麼寫

春天來了,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者充滿了春天的氣息.校園裡,到處都是春光明媚的魯象.柳樹抽出了細細的柳絲,上面綴潔了淡黃色的嫩葉 小草帶著泥土的芳香鑽了出來,一叢叢,一簇簇,又嫩又綠花兒也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哈欠,探出了小腦袋 小朋友們都脫掉了笨重的冬衣,換上了既輕便又鮮豔的春裝 小鳥們從家裡飛了出來,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