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制為什麼只在計算機中使用,不在其他領域使用?

2023-03-06 11:35:09 字數 2315 閱讀 4369

1樓:青熒火

不同的領域要求不同,二進位制在計算機裡面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於其他領域就不清楚了。但是二進位制也在其他的領域有一定的作用的,也不是沒有作用。

2樓:小梅蟲

二進位制本來就是為計算機語言設計的,這就是一個計算過程的表示方法,就好比方言就只能在地方上使用。

3樓:尕軋

因為二進位制就是為了計算機而產生的,並不適合其他領域,而且二進位制的使用可以得到實現。

4樓:聆聽你心的胖熊老師

二進位制可以在其他領域使用,只不過使用的方法不一樣,不是直接使用而是通過間接的方式來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你今年多大了啊?」「厄今年f歲了。」「哦,厄已經1d歲了。」

計算機內部為什麼要採用二進位制

6樓:獸一

obchennan說的很清楚了。簡單的說,技術實現簡單;簡化運算規則;適合邏輯運算;易於轉換;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

計算機內部採用二進位制的原因。

(1)技術實現簡單,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個狀態,開關的接通與斷開,這兩種狀態正好可以用「1」和「0」表示。

(2)簡化運算規則:兩個二進位制數和、積運算組合各有三種,運算規則簡單,有利於簡化計算機內部結構,提高運算速度。

(3)適合邏輯運算:邏輯代數是邏輯運算的理論依據,二進位制只有兩個數碼,正好與邏輯代數中的「真」和「假」相吻合。

(4)易於進行轉換,二進位制與十進位制數易於互相轉換。

(5)用二進位制表示資料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優點。因為每位資料只有高低兩個狀態,當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時,仍能可靠地分辨出它是高還是低。

?fr=ala0#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二進位制對於電子產品來說非常易於實現。

8樓:豬豬將軍

計算機採用二進位制的原因:

1、技術實現簡單。計算機是由邏輯電路組成,邏輯電路通常只有兩種狀態,開關的接通和斷開,正好用「0」「1」表示。

2、運算規則簡單,兩個二進位制數的和、積運算組合簡單。

3、適合邏輯運算,二進位制只有兩個數碼,和邏輯代數中的「真」「假」相吻合。

4、易於進行轉換,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數轉換簡單。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一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計算機內部為什麼要採用二進位制

9樓:du知道君

二進位制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進位制,由於在現代被用於電子計算機中,而舊貌換新顏變得身價倍增起來。 在現實生活和記數器中,如果表示數的「器件」只有兩種狀態,如電燈的「亮」與「滅」,開關的「開」與「關」。一種狀態表示數碼0,另一種狀態表示數碼1,1加1應該等於2,因為沒有數碼2,只能向上一個數位進一,就是採用「滿二進一」的原則,這和十進位制是採用「滿十進一」原則完全相同。

1+1=10,10+1=11,11+1=100,100+1=101, 101+1=110,110+1=111,111+1+=1000,……可見二進位制的10表示二,100表示四,1000表示八,10000表示十六,……二進位制同樣是「位值制」。同一個數碼1,在不同數位上表示的數值是不同的。

如11111,從右往左數,第一位的1就是一,第二位的1表示二,第三位的1表示四,第四位的1表示八,第五位的1表示十六。用大家熟悉的十進位制說明這個二進位制數的含意,有以下關係式 (11111)(二進位制)=1×24+1×23+1×22+1×2+1(十進位制) 一個二進位制整數,從右邊第一位起,各位的計數單位分別是1,2,22,23,…,2n,…。計算機內部之所以採用二進位制,其主要原因是二進位制具有以下優點:

(1)技術上容易實現。用雙穩態電路表示二進位制數字0和1是很容易的事情。 (2)可靠性高。

二進位制中只使用0和1兩個數字,傳輸和處理時不易出錯,因而可以保障計算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3)運算規則簡單。與十進位制數相比,二進位制數的運算規則要簡單得多,這不僅可以使運算器的結構得到簡化,而且有利於提高運算速度。

(4)與邏輯量相吻合。二進位制數0和1正好與邏輯量「真」和「假」相對應,因此用二進位制數表示二值邏輯顯得十分自然。 (5)二進位制數與十進位制數之間的轉換相當容易。

人們使用計算機時可以仍然使用自己所習慣的十進位制數,而計算機將其自動轉換成二進位制數儲存和處理,輸出處理結果時又將二進位制數自動轉換成十進位制數,這給工作帶來極大的方便。

計算機為什麼只認識二進位制,為什麼只認識1和

為什麼計算機用二進位制數來處理各種資訊 1 電路中容易實現 二進位制數碼只有兩個 0 和 1 電路只要能識別低 高就可以表示 0 和 1 2 物理上最易實現儲存 1 基本道理 二進位制在物理上最易實現儲存,通過磁極的取向 表面的凹凸 光照的有無等來記錄。2 具體道理 對於只寫一次的光碟,將鐳射束聚住...

計算機二進位制補碼求和1101,計算機二進位制補碼求和1101,

正數的原反補都一樣,0011 原 1101 補,兩者相加為0 二進位制補碼怎麼計算的 1 正數的補碼錶示 正數的補碼 原碼 負數的補碼 or 以十進位制整數 97和 97為例 97原碼 0110 0001b 97補碼 0110 0001b 97原碼 1110 0001b 97補碼 1001 1111...

28位二進位制數為什麼它是計算機中基本的數

二進位制是計算機的一種語言,以01表示 以下是網路上的一篇說明文章 計算機中常用的進位制 二進位制 八進位制 十六進位制 進位制 數 字 進位方法 十進位制 0 1 2 3 4 5 6 7 8 9 逢十進一 二進位制 0 1 逢二進一 八進位制 0 1 2 3 4 5 6 7 逢八進一 十六進位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