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的能決定人的未來嗎?高考真的可以決定未來嗎?

2023-03-07 01:45:06 字數 4980 閱讀 3379

1樓:卓瑜敏

剛剛結束的高考,有人歡喜有人憂,他們考得很好,歡呼雀躍夢想著自己踏入夢寐以求的大學大門考試失利剛剛結束的高考,有人歡喜有人憂,他們考得很好,歡呼雀躍夢想著自己踏入夢寐以求的大學大門考試失利,對未來失望,高考真的能決定我們的未來嗎?

我想說的是高考能決定未來的方向,而不是未來的高度,未來是自己決定的。

高考決定的高考成績是對你高中生涯的一個評價評價**於對知識的掌握程度解決問題的靈活多心態的調整計劃和執行的能力,那麼一個間接性的評價,結果對未來有什麼影響呢?

小時候經常聽到不好好學習就考上好大學考不上好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等等,讓我們從小就這樣固定的觀念,考不上好大學就沒有出路,其實我們身邊很多例子,比如高考不理想,上了大學好,你也可以選擇努力學習考研豐富自己的實踐經驗,提升自己的眼界成為更好的,你之後,你的生活也會一樣好。另一方面高考成績還不錯,上大學開始自我墮落畢業後,雖然學歷還不錯,但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2樓:拾柒同學的文章

高考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但必須承認的是,高考對一個人是有重大影響的,但它並沒有決定性的意義。

事實上,沒有那一樣東西能真的決定一個人的人生。

高考的確影響了一個人之後會去哪個城市讀書,會和什麼樣的人相伴幾年,會得到哪些資源條件。但它不能決定你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未來的人生中,還會有很多影響重大的事件發生,比如第一次出國、比如第一次找工作、比如第一次轉行、比如第一次戀愛、比如第一次結婚。

這些事情說起來可能並不那麼隆重,但是所產生的影響,不一定會比 " 高考 " 小。

有些數字,只是社會衡量你的一種方式,但你不必那樣衡量自己。

我們可以選擇不被世俗意義的評價體系裹挾著前行。相反,要在這個不斷變化的社會時鐘裡,漸漸地,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高考真的可以決定未來嗎?

3樓:沙驪衲

高考真的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嗎?

這句話放到現在來講,完全可以演變成「考研真的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嗎?」好像人生中每一個重大節點的考試,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但其實答案是一樣的。

去搜尋這個答案的人,大多都是考試未償願的朋友,不然,你便會相信它確實改變了你前後幾年的生活。

「沒有什麼能夠改變一生。一手好牌可以打的稀爛,只要夠住就能翻盤。」

關注我的大都是考研或已經考完的,不如這句話讓我來反問你們,倘若認為高考決定了人生,又為何鼓足勇氣踏上中國第二場最難的考試。

柯景騰對沈佳宜說「你相不相信,10年後我連log是這麼都不知道,但照樣可以活得很好」。沈佳宜說「人生本身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但我們依然還要經歷」。

學歷也好,機會也好,運氣也好,都是我們人生路上一個個可能的dot,你不知道這些點什麼時候可以被連成線,所以在此之前你留的每一滴汗,後的每一個悔,吃的每一份苦,做的每一件事都沒有被浪費,你只是在等一個機遇,等一個驚喜。

高考不是人生中最公平的一次考試,因為存在地域差異試卷差異,但它卻是最早實現階層向上流動的一次機會。社會很殘酷,三六九等標榜在每一家公司的jd上,對於中國現在的教育階級來說,讀書是打破階級壁壘最直接也最簡易的一條通道。

知乎上看到這樣一段話:

「都說年輕的時候最怕沒有見識,見過泰山,覺得登泰山小天下,殊不知世界上還有珠穆朗瑪峰,有阿爾卑斯山脈,不是說泰山不好,至少你要知道世界上有比泰山更高大的山脈,你可以不經常登山,但是你心裡應該有一座山峰,你告訴自己應該不停地往上走,往上走,永不停歇。」

可能也恰好是20歲左右的這幾年,人的成長速度好像步入了快車道。好像到了高速路口,有人被中途截停了,有人拐入了下車道,而有的人,遇到了新的同伴,去開啟程新的人生了。

我們活著,能選擇的路有很多,也很難判定你的選擇是否正確。時間是否被浪費,很多時候需要試了才知道。與其羨慕別人,不如好好努力去擁有讓別人羨慕的資本。

4樓:知書情感小達人

您好,很高興為您答覆。高考不一定能決定未來,但是它一定是通往美好未來的墊腳石,進入職場的敲門磚。

5樓:馬特雷波迷

肯定能決定未來!!

你上了廚師學校,畢業之後你做廚師相關的工作是必然的。

你上了潛艇學院,肯定畢業後不會去做廚師。

所學的專業知識肯定對你的職業生涯有極大的作用。

高考真的能決定你的未來嗎?

6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高考能夠決定大部分人的未來,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

因為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沒有富老爸,家裡沒背景,這就意味著:如果考生不走高考這一條路,現在有很大概率在社會的底層奮鬥,很殘酷,但這恰恰就是現實。

在社會上混,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本事,大家最喜聞樂見的就是:某某家的博士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現在回家來了;某某家的碩士畢業生,還不是要靠父母。

這種倖存者偏差,甚至讓很多人覺得,讀書**能夠改變命運,於是很多人連高中都不讀,就出去奮鬥。

但隨著自己慢慢長大,步入社會。才知道,其實很多時候,高考真的就是一個人生分水嶺,決定了考生80%的未來。

高考考得好的優勢:

同樣是學霸,名校的同學可以直接保研清北復交,優秀者甚至能拿到全額獎學金出國;但普通學校畢業的同學,則必須要通過考研殺出一條血路,未來找工作還會被質疑本科的學校不夠好;

同樣是學渣,名校的同學即使掛科拿不到畢業證,也有機會能進大企業;但普通學校的同學,不好意思,連簡歷都不收,要不然就靠關係做外聘員工,幾年都轉不了正。高考考得好的優勢:

同樣是學霸,名校的同學可以直接保研清北復交,優秀者甚至能拿到全額獎學金出國;但普通學校畢業的同學,則必須要通過考研殺出一條血路,未來找工作還會被質疑本科的學校不夠好;

同樣是學渣,名校的同學即使掛科拿不到畢業證,也有機會能進大企業;但普通學校的同學,不好意思,連簡歷都不收,要不然就靠關係做外聘員工,幾年都轉不了正。

高考真的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嗎?

7樓:浮沉華

高考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但是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是巨大的。我以自己的經歷來說,我現在是一名大三警校生。高中因為教育改革沒有上縣城最好的高中,不太好的學習氛圍以及自身的貪玩讓我在高考失利了,最終在家人和女友的支援下選擇了復讀,復讀一年之後,我考上了警校,只需要經歷公安聯考就能成為一名公務員。

可以說是復讀改變了我接下來的路,高考改變了我人生的軌跡,現在的我,也算有目標,女友的家長也同意我們在一起,上了大學父母明顯更加尊重我的意見。高考確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但是在我看來它是改變人生軌跡最快捷有效的一種方式。360行,行行出狀元,每個年齡階段都有異軍突起的人,但是那畢竟只是小部分,大部分人還是跟隨總體的發展趨勢。

陌生人,如果你還在上高中,我希望你能夠加油努力考上心儀的大學。如果你已經度過了高考,也不要妄自菲薄,繼續努力,成功總會到來的,加油。

8樓:電子數碼

高考不一定決定未來,但可以改變未來,如今社會,有知識有文化才能闖得開,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過上不錯的生活。決定你一生的,是人生中的每一個時刻,這些時刻連結起來,才能夠真正的決定你的一生。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你以為毫不起眼的小決定在今後都有可能對你造成影響。

從高考開始,命運的齒輪就開始轉動起來, 高考不一定決定未來,但可以改變未來,如今社會,有知識有文化才能闖得開,才能找到心儀的工作,過上不錯的生活。決定你一生的,是人生中的每一個時刻,這些時刻連結起來,才能夠真正的決定你的一生。

高考,是一場為了獲取更好學習機會而進行的選拔性考試。這場考試當然重要,但不足以被抬高到決定命運的地步(它甚至可以重來,有多少命運的節點是不能讀檔的)。

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與它緊密相連的東西。包括在學校中學到和即將學到的知識、可能獲得的職業技能儲備和人脈,也包括在準備高考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學習習慣、樹立的世界。

請點選輸入**描。

不妨把「高考」這個概念拆開看,考試本身能決定的是你進入什麼樣的學校、取得什麼樣的學歷,而學歷是很有用的,它是許多領域的准入證,更是獲得社會尊重的「方便法門」。但歸根結底, 社會看中的並不是學歷本身,而是習慣以學歷為標籤去判斷一個人的知識、視野和學習習慣。

高考真的決定未來,高考真的能決定未來嗎?

如果高考成績不好,說明了一個問題。不是腦子不好就是對做一件事的態度不好。而那些聰明而不學習的人也將會因為自己對人生的不重視而被淘汰掉。所以說,成績不好的話我們如果能夠改 度,在未來依然會很成功。但是如果破罐破摔,任何人將無能為力。人生最大的轉折,大學的好壞有時真的很重要。也沒有了,看你以後自己的心態...

高考真的能決定人的一生嗎,高考真的決定一個人的一生嗎?

高考不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所有事情只要付出辛苦,竭盡全力都可以有一個好的收穫。但是高考在人生中是最透明,最直接的一個途徑,比起考研,國考,省考,高考簡單了許多,而且在一個人最有精力,時間最充分地時候完完全全去做的事情。很多時候,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比高考難過難受,如果當初有個好文憑也許...

高考可以決定人的一生嗎高考能夠決定人一生的命運嗎?

對於學校管理者和教師甚至家長來說,這樣抓學習 套路單一,便於管理,反正抓高考就像程咬金的板斧 就那幾下子!工作起來方便。但如果要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興趣和特長,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則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去了解學生,同時要制定有針對性的教育教學方法,這就會帶來大量繁重的工作。所以,如果是學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