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罰款員工合法嗎,企業對員工罰款合法嗎

2023-03-07 01:45:06 字數 2730 閱讀 3473

1樓:惠企百科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

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員工未按約定完成工作任務,公司發放最低工資時,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否則的話,這個條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2、在員工手冊、規章制度中明確違紀處罰規定,並經公司員工同意。

雖然按規定公司沒有罰款的權利,但是可以在員工手冊或是規章制度中規定,一旦員工出現違紀情況,可以向員工說明違紀及處罰情況。

不過,這些處罰規定必須向員工們公示,並經員工同意,否則對員工無效。

3、以獎代懲,跟員工約定獎金的獲得規則,比如「全勤獎」。

為促進員工積極性,公司可以設定獎金,若是員工未達到獲獎資格,公司就不會發獎金。所以,這其實也是罰款的另一種方式。

2樓:高攀

法律分析:公司不可以扣員工的工資作為罰款的行為,並且公司屬於私主體,罰款的行為一般只有公權力機關才具有的資格。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企業對員工罰款合法嗎

公司罰款員工是否合法

3樓:彭宗輝

公司罰款員工不合法。因為有相關的法律規定,行政執法機關才可以對公民的違法行為進行罰款,而公司並不屬於行政執法機關,因此公司是沒有權利對員工罰款的。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或者要求其賠償因此造成的損失。

如果公司對員工進行罰款的,員工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來維權。因為有規定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法律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公司罰款員工合法嗎

4樓:知道律臨

【法律分析】不合法,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九條 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通報批評;

(二)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三)暫扣許可證件、降低資質等級、吊銷許可證件;

(四)限制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限制從業;

(五)行政拘留;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5樓:賣螺絲螺栓螺母

企業罰款員工,正當的罰款當然是合法的,沒有獎罰,那企業的規章制度就沒有人遵守了,那企業就不可能搞好。

6樓:生雙心

您好,我是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我需要一點時間答案,稍等一下下哦。

公司罰款不合法,因為公司是企業沒有罰款權。

如果給公司造成損失的,在損失範圍內公司可以要求賠償。賠償數額僅限於補償給公司造成的損失,不能超出這個數額。如果是從工資里扣的話,當月扣除數額一般不能超過工資20%,當月扣不完的分攤到以後月份。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7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依據行政處罰法,罰款是屬於行政處罰規範的範疇,是屬於行政機構特有的權力,就連法院都沒有權利判決出罰款來的。所以,企業沒有權力罰款。 公司遇到職工遲到,最主要的應當從精神約束或者減少獎勵的角度處理,而不能採取物質處罰。

按照勞動法規定,勞動者只要提供了正常的勞動,用人單位就應當正常支付工資。除非有證據證明職工遲到對用人單位造成了損失或者職工沒有完成工作任務。

8樓:捌酒不理食

員工違反企業規定,企業可依法進行處罰。

9樓:環靈楓

哪款使用者比較合算?應該是比較合理合法的正確率,現在看到。

10樓:張濤

不合法的。按照我國《行政處罰法》規定,勞動法上的用人單位不是行政執法機關,無權對職工的違法行為進行罰款。所以,在實際中遇到公司對違反規章的員工進行罰款處罰的是違反法律規定的。

根據《行政處罰法》第8條規定,罰款是行政處罰的種類之一,只能由行使國家行政權力的行政管理機關或者法律授權行使行政權力的機構行使。

公司有權利對員工進行罰款麼,企業可以對員工隨意罰款嗎

沒有,因為其沒有罰款的許可權。罰款是一種剝奪公民財產權的行為,在性質上屬於是一種行政處罰行為,根據 行政處罰法 等相關行政法律法規的規定,只有具備相應職權的行政機關才享有行政處罰的權利,而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並沒有賦予用人單位享有對勞動者單獨罰款的權利。就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而言,關於罰款的規定可以追溯...

企業可以對員工隨意罰款嗎,公司可以對員工規定罰款嗎?

可以的,但是是有一定標準的。根據該規定,企業擁有更大的內部管理許可權,並且有權在不違背法律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前提下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因此,在以下不同情形,企業可通過內部管理的方式對職工的不同違規行為採取不同經濟處罰措施 一 員工自身過錯造成企業經濟損失,企業可扣除員工工資以賠償損失。二 員工違反企業...

公司以員工不接受企業文化辭退員工合法嗎

其實即便是不辭退他,他也會在這個環境終覺得不舒服的,然後他會自己辭職的。因為企業文化是一種看不見的指揮棒,他是一個企業長時間凝聚的一種精神和魂魄。當然,企業文化有的時候就是老闆甚至是第一任老闆的文化,他的取向決定了企業文化的大方向。於是當你覺得不適應企業文化的時候,自覺走人是最好的了。不要糾結於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