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聲吆喝 全部閱讀答案,《吆喝》閱讀題及答案

2023-03-07 20:55:05 字數 2826 閱讀 9849

1樓:網友

12.文章開頭「臘梅,臘梅,好香的臘梅喲」一句,在文章裡有什麼作用?(2分)

答案:引起全文,為下文寫臘梅、人物作鋪墊;(1分)在內容上表明文章的主旨(既指山城臘梅淡雅質樸的香味,又指賣花老人、老人兒媳臘梅一樣淳樸的美好心靈)。(1分)

13.江漢平原和山城的臘梅各具有什麼特徵?(2分)

答案:江漢平原臘梅:張揚,色彩豔麗(大紅)。(1分)山城臘梅:主杆筆直、修長、枝叉繁多而不柔弱,花色桔黃,淡雅而質樸。(1分)

14.賣花老人是個什麼樣的人?請結合文中內容具體分析。(4分)

答案:賣花老人是個清貧樸實的人,富有愛心(或關心他人)的人,信守承諾的人。她頭纏毛巾,上了年紀,身體枯瘦,還去賣花,採花還摔傷了;她雖然是個普通的老人,卻在受傷後還惦記著找不到工作的外地陌生青年,希望青年人有美好的生活;她自己摔傷了,還讓兒媳來賣花,為的是「我等著你」的承諾。

(或純樸厚道)(答出2點即可;每1點2分,概括性格1分,分析1分。)

15.文章刻畫賣花老人這一形象,主要運用了什麼手法?請簡要說明。(3分)

答案:用了襯托手法,(1分)美好的臘梅襯托出了具有高尚品格的賣花老人。(2分)或用了反襯手法,先寫賣花老人枯瘦的外貌,商人一樣的機敏語言(「買一束嘛!

」老人催著我,「才4塊錢,便宜得很!」)然後寫美好的心靈。或用欲揚先抑手法,先寫賣花老人樸素平常,後寫她美好的心靈。

(或描寫—肖像、側面描寫。)(言之成理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聲蒼老的吆喝,在霧裡翻了幾個跟頭,就穩穩地立在了我眼前。這句話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人聲音十分清脆,令我十分注意。

2.《那一聲吆喝》你是怎麼樣理解最後一句話的?

那一聲吆喝」,儘管「蒼老得近乎哀傷」,卻是人類美好心靈的「大愛」之音——「總像臘梅正豔時的那股若有若無的淡淡暗香,隱隱地、隱隱地」「浮動」在我們的心裡。

3.那一聲吆喝第七段中:「我自然想到了老人,想到了我曾對老人的許諾。」「許諾」的具體含義內容是什麼?

好的,等我找到工作一定來買。

3樓:笑為誰含眸

一、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寫出了霧的大,只能聽見聲音,不能看見人的情景,寫出了那聲吆喝的響亮。

2、等我找到的了工作一定來買。

3、很形象的寫出了老人信守諾言的品格,以及她對陌生人的關心。

4、老人太好了、這麼關心一個陌生人,太讓人感動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文章開頭寫出了霧的什麼特徵?有什麼作用?

濃稠、能見度低。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環境,為作者聽到賣花老人的吆喝聲張本,同時襯托老婆婆質樸的心靈。

2.文章刻畫賣花老人這一藝術形象,主要用了什麼藝術手法?請簡要分析。

用了反襯的藝術手法。先寫賣花老婆婆蒼老的吆喝聲,接著寫她枯瘦枯瘦的外貌,然後寫她如商人一樣的機敏語言(「買一束嘛!」老人催著我,「才4塊錢,便宜得很!

」)最後寫她美好的心靈,由外到內——以外表的「醜」反襯心靈的美,完成了人物精神的昇華。(如答欲揚先抑、設定懸念等其他藝術手法,言之成理,即可。)

3.文章標題為「那一聲吆喝」,有什麼含義?

「那一聲吆喝」,儘管「蒼老得近乎哀傷」,卻是人類美好心靈的「大愛」之音,表現了賣花老婆婆對美好人生的期待,期待自己,也期待他人。

4.本文立意深遠,含蓄蘊藉,請簡要賞析。(300字左右)

人間有大愛,這是我讀完此文的第一感覺。那位老婆婆的生活是艱難的:從她「枯瘦」的面容上可以看出,也可以從她賣臘梅花的時空裡讀出——要不是生活的逼迫,誰會在「能見度很低」的瀰漫著大霧的清晨賣花?

一束才四塊錢的臘梅花,我卻在這大清早遲疑了半天——有哪個商人願意這般?然而,那位老婆婆卻讀懂了漂泊他鄉的「我」的困境——等我找到工作後來買花。這不是一個商人的等待,而是一個「純樸厚道的重慶山民」對處在困厄中的人能獲得幸福的等待。

我來買花之日,就是我找到工作之時。「那一聲吆喝」,儘管「蒼老得近乎哀傷」,卻是人類美好心靈的「大愛」之音——「總像臘梅正豔時的那股若有若無的淡淡暗香,隱隱地、隱隱地」「浮動」在我們的心裡。

5.第二段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人聲音十分清脆,令我十分注意。

6.你是怎麼理解最後一段的劃線句?

用花和吆喝作對比,突出了吆喝的美,用暗香突出了吆喝香自心底,在心裡浮動,突出了刻骨銘心的記憶。

7.那一聲吆喝第七段中:「我自然想到了老人,想到了我曾對老人的許諾。」「許諾」的具體含義內容是什麼?

指我找到工作後一定來買老人的臘梅。

5樓:有學問地幹活

1、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人聲音十分清脆,令我十分注意。

2、用花和吆喝作對比,突出了吆喝的美。

用暗香突出了吆喝香自心底。

在心裡浮動,突出了刻骨銘心的記憶。

《吆喝》閱讀題及答案

叫賣聲聲 閱讀答案

6樓:顰兒葬花無悔

1,牛角聲不同於其他叫賣聲的喧囂吵鬧,沒有那些浮躁的成分,直吹的人們遠離紅塵、空明心澈,吹得小河潺潺回到了洪荒時代,不自覺中,走進了另一份祥和,從而有了詩意。

2,叫賣聲,由題目貫穿全文。

3,是全文的主旨句,同時深化主題,引人思考。

那一聲吆喝的閱讀

7樓:匿名使用者

9.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老人聲音十分清脆令我十分注意 10. 好的等我找到工作一定來買 11.

那一聲吆喝」,儘管「蒼老得近乎哀傷」,卻是人類美好心靈的「大愛」之音——「總像臘梅正豔時的那股若有若無的淡淡暗香,隱隱地、隱隱地」「浮動」在我們的心裡。 12.感動。

高興。幸福。激動。

吆喝的閱讀題答案,《那一聲吆喝》閱讀及答案

那一聲呦喝 1.臘梅 臘梅,好香的臘梅呦 推開窗子,有霧,抓一把,濃稠得確乎有幾分手感。2.一聲蒼老的吆喝,在霧裡翻了幾個跟斗,就穩穩地立在了我跟前。3.只見吆喝,不見人。我知道,這都是霧在作祟,我客居的這座山城,就是霧多。依山環繞的大黃路是從渝中區的大坪斜刺裡拐繞過去的。霧大,能見度很低。當我著實...

吆喝中喝的讀音小學六年級吆喝的讀音是一聲還是四聲

吆喝中喝的bai讀音du 為 he,吆喝讀音為 y o he 意zhi思為 大聲喊叫 多指dao叫賣東西 趕牲內口 呼喚等 牲口。容小販一路 過來。你去 幾個人來搬行李。一 吆拼音 y o 釋義 大聲喊 牲口。五喝六。二 喝拼音 h he y 釋義 h 1.把液體飲料或流質食物嚥下去 水。酒。茶。粥...

聽取蛙聲一片 閱讀答案,聽取蛙聲一片 文章閱讀答案

2.青蛙捉蟲的本領,文章是從哪幾方面來說明的?4分 答 3.已故著名畫家齊白石曾根據 蛙聲十里出山泉 作了幅畫,把無形的蛙聲描繪成有形可見的畫面。根據選文的提示,想象一下,這幅畫畫的是 流水 亂石 遠山。1分 4.作者為什麼要舉文學家筆下有關青蛙的一些不好聽的字眼?2分 答 5.第 段中,作者在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