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雲南四季如春?請用地理知識解釋一下

2023-03-08 14:50:05 字數 1230 閱讀 8984

1樓:悠然道凜

雲南地處祖國西南邊睡,簡稱「滇」。位於北緯。

15』8」,東經之間,北迴歸線雲南地處中國三大階梯地形的第一級至第二級階梯地帶。

地勢西南東低、北高南低,呈階梯狀下降,地形複雜多樣,多山、多峽谷、多江河、多湖泊。高原山地佔了全省總面積的94%,是一個高原山區省份橫貫南部。全省處於北緯300以南的低緯度地帶。

雲南地處中國三大階梯地形的第一級至第二級階梯地帶。地勢西南東低、北高南低,呈階梯狀下降,地形複雜多樣,多山、多峽谷、多江河、多湖泊。高原山地佔了全省總面積的94%,是一個高原山區省份由於雲南所處的特殊地理位置,在低緯度高海拔,又處於青藏高原東南側的地理條件和錯綜複雜的地貌綜合影響下形成了雲南獨特的氣候——高原季風氣候。

氣候型別複雜多樣,有的地區長冬無夏,春秋較短;有的地區終年如夏,一雨成秋;不少地區則四季如春,一雨成冬;省會昆明就因「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而被讚譽為「春城」,享譽海內外。

雲南受低緯、季風、高原影響形成的氣候有四個特徵:一是年溫差小、日溫差大;二是降水充沛、乾溼分明、分佈不均;三是氣候垂直變化十分明顯;四是無霜期長。

2樓:曦琳

整個雲南的地勢是由西北向東南傾斜。昆明位於雲南中部偏東,地勢也由北向南逐漸降低,群山環列於城區的東西北三面,而南面的山巒既低又遠, 因此冬季來自印度洋的暖溼氣流又被群山所阻,難以入侵,於是冬暖如春。到了夏季,又因為昆明所處的雲貴高原海拔高, 氣候較為乾燥,空氣難以積熱,且昆明四周植被豐富,所以氣候涼爽。

此外昆明 附近的滇池、撫仙湖、陽宗海等眾多的自然調節。 多種原因形成了昆明冬暖夏 涼、四季如春的氣候。

雲南為什麼四季如春?

3樓:乾萊資訊諮詢

昆明四季如春是因為昆明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點造成的。

昆明處在北緯25左右,終年承受太陽光熱較多。又處於季風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冬季的時候,昆明地處雲南東部,雲南北部和東部的高大山脈梁王山、烏蒙山等又能阻擋著北方冷空這是由昆明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點造成的。

昆明處在北緯25左右,終承受太陽光熱較多。又處於季風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冬季的時候,昆明地處雲南東部,雲南北部和東部的高大山脈梁王山、烏蒙山等又能阻擋著北方冷空氣南下,因此晴天多,空氣枯燥,日照充足,氣溫較高。

雲南四季如春的地方是**?

4樓:雲遊世界與感悟

四季如春的雲南,那是名不虛傳的。

雲南真的四季如春嗎,雲南真的都是四季如春嗎?最低溫度一般是多少?

其實四季如春的並不是雲南,而是雲南省昆明市,僅僅只講這個城市 昆明,人們稱它為春城。昆明屬北緯 帶,然而境內大多數地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氣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溫帶氣候特點,城區溫度在0 29 之間,年溫差為全國最小,這樣的氣候特徵在全球少有,因此,昆明素以 春城 而享譽中外。昆明處在北緯30度以南的...

昆明真的四季如春嗎,雲南真的四季如春嗎

可以這麼說,因為昆明地理位置屬北緯 帶,然而境內大多數地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百花盛開,氣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溫帶氣候特點,四季如春只是一個形象的描述昆明的氣候,其實只是4季不大分明,冬天不冷,夏天不熱,夏天晚上還可以蓋被子呢。我在這5年了餓差不多吧幾乎不怎麼穿毛衣,一般不朝過28度。天氣很可以得值得...

昆明為什麼四季如春

這是由昆明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點決定的。昆明處在北緯30度以南的地區,終年接受太陽光熱較多,而且均勻。夏季受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和東南風的暖溼氣流影響,陰雨天多,雲雨減弱了太陽輻射,日照少,地面溼度不易上升,雨水的蒸發也帶走了不少熱量,加上地處海拔1000多米的雲貴高原,氣溫隨高度而降低,所以夏季溫度不...